三星64层NAND FLASH量产,国产企业要加速!

2017-06-16 09:38: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MoneyDJ,谢谢。

三星电子15 日宣布,最新64 层256GB V-NAND 快闪记忆体已进入量产,与此同时,三星还将扩展包含伺服器、PC 与行动装置的储存解决方案。

china0513-624x468

64 层V-NAND 快闪记忆体用称为第四代V-NAND 晶片,南韩ITtimes.com 报导指出,三星为稳固领先优势,打算于年底把第四代晶片占每月生产比重拉高至五成以上。

其实,三星今年1 月已先为某关键客户,打造第一颗内含64 层V-NAND 晶片的固态硬碟(SSD),自此之后,三星持续朝行动与消费型储存市场开发新应用,务求与IT 产业同步化。

三星64 层V-NAND 快闪记忆体传输速度达每秒1Gb,市面上同类型记忆体产品中无人能出其右。若与48 层产品相比,64 层快闪记忆体的省电效能约高出三成,可靠性则增加约两城。

三星目前是NAND 龙头,2016 年市占率为36%,在第四代NAND 晶片量产后,三星可能陆续调降第二、三代晶片价格,除可进一步扩大市占外,还将对美光、东芝、Western Digital 等同业造成降价压力。

三星全球最大半导体工厂助攻扩大产能

作为全球最大的NAND芯片供应商,三星自己一家就占据全球37%的份额,是第二名东芝的两倍,产能、技术都要领先于其他几家公司。现在其他公司赶超三星闪存的可能性更小了,因为三星两年前斥资144亿美元建设的平泽工厂基本完工了,三星称其为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工厂,预计7月份正式投产,主要生产64层堆栈的新一代3D NAND闪存。

2015年三星宣布了15.6万亿韩元(约合144亿美元)的半导体投资计划,将在韩国平泽市建设全球最大的NAND晶圆厂,预计在2017年上半年完工。平泽工厂将在三星的NAND业务中扮演关键角色,未来将与三星在京畿道器兴市的系统半导体工厂、华城市的DRAM内存工厂形成铁三角。

平泽工厂预计会在7月份正式投产,虽然号称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工厂,不过产能提升也是有个过程的,今年内产能可能只有7-8万片晶圆/月,一两年之后才能全速运转。三星平面及3D闪存工厂加起来每月产能大约是45万片晶圆,平泽工厂将占据10-20%的份额。

既然是费尽心血建设的新一代工厂,平泽工厂生产的产品自然也会是最新的3D NAND闪存,三星之前已经发布了堆栈层数分别是24、32、48层的三代3D NAND,平泽工厂下半年预计会生产堆栈层数达到64层的第四代3D NAND闪存。

根据三星之前公布的资料,64层堆栈的3D NAND核心容量提高到512Gb,IO接口速度800Mbps。

在平泽工厂之前,三星在中国西安投资70亿美元建设了NAND工厂,主力产品就是目前的48层堆栈3D NAND,未来西安工厂也会投产64层3D NAND闪存。

三星平泽工厂在未来两三年内可能还是最大的半导体工厂,不过这个最大工厂的名头很有可能被中国的长江存储科技取代——该公司在武汉、南京建设的晶圆厂规模更大,2020年时每个晶圆厂月产能可达30万片晶圆(还是12英寸的),真要投产了这两个工厂的产能就足以比肩三星全部NAND工厂产能,而武汉基地规划的产能最终是在2030年达到每月100万片晶圆。

在三星高歌猛进的时候,突然想起国内的长江存储。在几个月前,他们方面宣布将会在今年年底把32层3D nand flash送样,虽然说整体来说。但对比三星来看,中国半导体的道路还非常遥远。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309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中国半导体教父张汝京的“三落三起”

国产手机崛起背后的最大受益者

苹果打击供应商,对未来的不自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第三代半导体科普,国产任重道远》

回复 争霸 ,看《晶圆代工争霸战四部曲(了解各晶圆厂的前世今生,非常详细!建议收藏!) 》

回复 指南 ,看《半导体专业留学海外指南(1): 专业方向选择》

回复 财报 ,看《18家半导体企业财报汇总,几家欢喜几家愁》

回复 国产手机 ,看《谨以此文献给国产手机背后的劳动者》

回复 指纹 ,看《面板厂将指纹识别芯片革命到底 》

回复 OLED ,看《一文看懂我国OLED全产业链,除了京东方还有啥值得骄傲的?》

回复 缺货 ,看《半导体行业缺货危机重现 这10大领域面临洗牌?》

想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回复“ 投稿”,了解我们的福利与待遇吧~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