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传感器爆发?一线国产机明年全面导入

2017-11-19 20:18:24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谢谢。

 

在今年11月发售的iPhone X手机中,苹果在智能手机行业内第一次植入了三维识别传感器,带来了动态表情图等令人称赞的创新功能。据外媒最新消息,中国的一线安卓手机厂商明年将会模仿苹果公司,在手机中植入三维传感器。

 

 

苹果的三维传感器模块有多个零部件构成,能够对三维物体和空间进行扫描识别,建立数字模型。这种传感器主要有两大用途,一个是进行人脸识别,进行身份验证、手机解锁。另外一个用途是增强现实功能,让虚拟的人物、游戏道具嵌入到消费者所在的真实世界中。

 

据台湾电子时报引述供应链知情人士称,明年,华为、小米、OPPO等中国一线手机厂商将会在手机中植入三维识别传感器模块。这一举动对于许多供应商也是好消息,其中包括大立光电、Sunny Optical、Orbbec和Himax等。

 

据报道,大立光电目前在三维识别传感器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其中涉及到专利数量、生产和设计能努力等,另外已经具备了三维识别传感器完整的解决方案。大立光电过去多年是苹果手机镜头供应商,未来有望获得中国手机厂商和三维识别有关的订单。

 

另外,美国高通之前也和Himax、信利光电等公司联合开发三维识别传感器技术方案。据消息人士称,OPPO和小米公司已经确认了高通的技术,明年的订单也会让高通和台湾公司受益。

 

消息人士称,Sunny Optical公司的结构光三维识别技术将会在明年三季度大规模量产,有助于抢夺市场订单。

 

另外中国内地的Orbbec公司也在开发三维识别传感器、算法、控制芯片和摄像头等,该公司也对获得中国手机厂商明年的订单保持乐观。

 

需要指出的是,智能手机中植入供应商生产的三维识别传感器,难度并不大,不过这些手机厂商未来是否能够利用传感器,实现可靠的人脸识别或是其他增强现实应用,还是个未知数。

 

在身份认证方面,中国国产手机普遍使用指纹识别。据台湾媒体报道,随着使用量增加,指纹识别芯片的价格据称已经跌到了“白菜价”。

 

在三维识别传感器的应用方面,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做了长远的规划。苹果希望将增强现实作为未来iPhone的差异化卖点。在iOS 11操作系统中,苹果推出了有关的增强现实开发工具,目前已经出现了上千款应用软件

 

三维识别和增强现实软件,将带来智能手机令人叫绝的应用,比如用户拿手机扫描一棵树,立刻可以知道树木的高度、宽度,甚至可以显示树木的科普信息。另外,游戏开发者还可以让许多的虚拟动物藏匿在一棵树中,提供类似任天堂热门游戏Pokemon GO的体验。

 

在增强现实领域,中国手机厂商目前尚未布局,也缺乏相应的技术和研发积累。

 

在去年,中国手机厂商更多聚焦于虚拟现实,通过廉价头盔,手机也提供了初步的虚拟现实体验,但是效果比较糟糕,包括手机VR和头盔VR在内,全球的虚拟现实市场目前已经快速降温,硬件厂商正在开发脱离外部游戏电脑的一体机头盔。

 

需要指出的是,不少媒体和分析师指出,苹果虽然在iPhone X推出了人脸识别,但是在使用体验方面,最为便捷的仍然是指纹识别,苹果放弃指纹识别可能是一个失误。

 

中国安卓手机厂商是否会模仿苹果,放弃指纹识别转向人脸识别,尚无法判断。


3D摄像头元年
 

事实上,苹果对3D业务的布局可以追溯到2013年收购3D体感技术提供商公司PrimeSense,后者是微软Kinect设备早期的技术提供方。

 

“相比普通2D摄像头,3D摄像头捕捉的像素是带有距离信息的。” 奥比中光创始人兼CEO黄源浩介绍,正因为有了更多维、更精准的像素捕捉,设备能够识别立体的影像,看得更多、更深度,好比装上了智慧眼,这将在人脸识别、手势识别、背景虚化、游戏交互等多方面有应用。

 

近日,有消息称,因为无法大规模量产iPhone 8前置摄像头将不会配备3D传感器,而会推迟至明年的iPhone 8s。黄源浩表示,这一消息在行业内已被辟谣,iPhone8仍会搭载3D传感器,可能推迟两个月,推迟的原因来自元器件供应的短缺、3D传感器自动化组装效率不够高等多方面原因。

 

中信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徐涛把智能手机当前的光学变革表现归结为三方面:第一从单摄到双摄,捕捉更丰富的图像信息,也能够感知到位置信息;第二是通过结构光和TOF技术,实现3D位置信息建模;第三是鱼眼360度实时采集,这是AR/VR的开始。

 

联发科技术专家林昱翰也表示,现在手机拍照已经不是简单的照相功能而已,要加强的是计算光学的部分,拍照以外,还要实时进行一些运算处理。

 

Counterpoint分析师闫占孟则向记者表示,深度摄像头可以捕捉更丰富的信息,用于机器自动学习以及AI的一些功能,应用前景广泛。

 

据了解,目前的3D摄像头有结构光和TOF两种方案,TOF测量的精准度和稳定性较好,结构光可以做得更小,功耗小,测量分辨率也相对高,奥比中光目前的方案选择的是结构光。业界偏向认为手机的前置摄像头更适合结构光方案,后置摄像头更适合TOF方案。

 

据麦姆斯咨询2015年发布的一份报告,2015年3D传感器市场规模为10.6亿美元,2016-2022年之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6.5%,2022年将达到54.6亿美元。2015年,北美地区占据全球3D传感器市场的最大份额,而亚太地区对先进技术设备的需求正在增加,2016-2022年亚太地区的增长速度最快。


消费级3D传感器站上“风口”?
 

在消费电子的演进中,技术趋势的发展除专业的判断外,巨头有强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到目前为止,奥比中光仍是国内唯一一家、全球第四家量产全自主知识产权消费级3D传感器的公司,苹果对于3D摄像头的选择让黄源浩直言遇上了“大风”,他也表示“压力很大”,“看到一条很好的路,各方面也都还有很多坑”。

 

截至目前,奥比中光与全球超500家公司达成业务合作,全球10家世界500强企业使用奥比中光的3D传感器进行产品开发。一旦苹果推出3D摄像头,安卓阵营必将跟进。据介绍,目前国内主流手机厂商正在与奥比中光进行接洽。

 

黄源浩认为当前在手机大规模应用的最大瓶颈在于新事物经验不足,各个环节都要经历从不熟悉到熟悉到成熟的过程,需要时间打磨。“包括奥比的芯片,激光投影模组、红外摄像模组都已经做出来,都在小量跑大量,还需要和手机厂商配合,放进去还有各种各样的实验,还会发生一些问题,然后就要想办法解决问题。”

 

他判断,大概率事件是,今年安卓阵营会在年底推出相关机型,但是可能只是一两家,大规模起量要到明年,主流厂商都会尝试。

 

作为一家2013年成立的创业公司,2014年底,黄源浩的团队获得深圳“孔雀计划”团队的第一名,得到4000万元资助。经过研发,2015年11月,奥比中光实现消费级3D传感器的量产销售,第一代产品主要应用于电视机、机器人等。

 

根据奥比中光规划,今年第二代芯片将实现量产。“今年主打的是手机,如果手机可以使用,AR/VR、无人机、智能家居都可以用我们第二代芯片。”

 

据奥比中光财务总监陈彬介绍,公司在2016年实现了盈利,未来预计每年实现营收3-4倍增长,如果发展顺利,争取在明年开始创业板IPO准备。

 

黄源浩表示,目前第三代芯片和模组也在预研中,希望能够解决汽车自动驾驶的一些问题。未来奥比中光将专注于消费级的3D传感,目标是2-3年内在全球3D传感市场的份额超过50%。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60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ICCAD2017魏少军:砥砺前行的中国IC设计业 | 摩尔精英现场

混合信号芯片的新挑战

MLCC价格两个月暴涨10倍, 天灾还是人祸?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21世纪经济报道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