挟5G Modem之力,Intel首次掌握移动市场主动权

2017-11-20 10:35:5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对于半导体巨头Intel来说,移动市场多年来一直是他们的痛。在PC时代风头一时无两的处理器巨头,竟然在过去十年的移动设备黄金时代几近颗粒无收。尤其联想到他们在智能手机爆发前夕将ARM架构的Xcale处理器卖盘,这样的完美错过更是让无数关注Intel的分析师痛心疾首。

 

但能够坐稳全球半导体营收龙头位置二十多年,足以证明Intel有其过人之处。最近两年的一连串行动证明,在移动时代的下半场,Intel似乎已经掌握了争夺移动市场话事权的武器——Modem。

 

英特尔5G modem

 

日前Intel宣布推出首个支持5G新空口(5G NR)的多模商用调制解调器家族——英特尔® XMM™ 8000系列;外媒Fastcompany引用知情者的消息说苹果将联手Intel在后者的5G modem上开发下一代移动通信设备。一个全新的移动格局或将重塑。


失意AP,得意modem
 

在2007年拒绝为苹果开发iPhone芯片的时候,凭借PC处理器大杀四方的Intel应该没有意识到移动市场会如此的火热。等到他们在几年后反应过来的时候,基于ARM架构芯片打造的移动市场生态已经完全建立,Intel的x86芯片已经没有任何机会,经过几番尝试之后,Intel在2016年黯然推出了手机芯片市场。

 

也就是在这一年,Intel布局多年的另一个移动业务Modem正式开始进入收割阶段:全球智能手机老大苹果在当年发布的旗舰iPhone 7上正式采用了Intel的基带,正式宣告PC处理器霸主在移动市场踏出了重要一步。

 

作为智能手机网络上下行速度的主要决定者,modem在智能手机所有元器件中的地位不用多言,从成本上看,它也占领了手机成本的不少份额。以最新的iPhone X为例,它的成本在整个手机BOM成本的4%(PS:iPhone X  BOM中,成本最高的是屏幕,占比为18%)。考虑到移动手机庞大的出货量,modem带来的市场潜力是绝对值得产业参与者虎视眈眈的。

 

在过去,modem几乎是高通一家独霸天下。过去几年高通在移动市场能够呼风唤雨,其modem功不可没。细看高通的硬件策略,他们提供的是AP+Modem打包的模式,所以行业才有了“买modem,送AP”的调侃。回看Intel 移动业务的发展,他们最初应该也想是走高通这种模式。因此在2010年Intel就收购了英飞凌的无线业务部门。

 

按照当时的Intel CEO欧德宁规划:“我们期望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这样一个时期,所有这些功能都被整合到一个单一芯片中。英特尔目前拥有优秀的能力和应用程序处理器,但是如果能将3G以及最终的LTE技术整合入芯片当中,从经济以及市场地位的角度来说,对英特尔都是非常合理的。”

 

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Intel移动应用处理器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但Modem业务却出乎了Intel的意料,成为他们强攻移动市场的一个重要筹码。

 

英飞凌的modem基础不错,在一开始的时候,甚至还被iPhone采用,但到了iPhone 4之后,因为碰到问题被苹果抛弃了。Intel接盘以后,依赖于强悍的设计能力,在3G时代就将其modem在功耗方面的优势表露出来;到了4G时代,XMM 7260开始被三星GALAXY Alpha采用。由于过去的modem在终端上表现不错,最终使得Intel 的XMM 7360被苹果iPhone采用,成苹果modem供应链上高通之外的另一个供应商。在这里打开了新缺口之后,今年发布的新iPhone持续采用了Intel的modem,据闻供应份额甚至可以与高通分庭抗礼。


5G:Intel modem的新机遇
 

如果说4G时代,是Intel modem的小试牛刀,那么即将到了的5G,将是Intel的爆发时代。

 

从移动网络的发展上看,从1G、2G、3G到4G一路走来,网络制式一直在演进,到了5G时代,全球统一的网络标准应该是5G NR,对于网络运营商或者modem供应商来说,这都是一个极大利好。因此属于Intel的新机遇即将到来。

 

移动网络的演进

 

在Intel网络平台事业部副总裁兼5G战略与项目办公室总经理 Alex Quach看来,5G并不仅仅是针对个人手机的,5G可以让很多机器、设备接入网络,海量的设备可以连入网络,还有很多互联的设备,这就需要新的机器学习、新的算法,来帮助5G实现。而类似自动驾驶汽车,实时感应的机器人,实时控制的VR感受,这些应用都正在依靠5G技术成为现实。而Intel本身在5G方面也有了不少的布局。

 

“一家少有的关注整个领域、致力于为5G提供端到端方案的公司”,Alex Quach强调。

 

Intel赋能5G端到端

 

日前,在推出了支持高达1.6 Gbps传输速率的下一代千兆级LTE产品——XMM™ 7660调制解调器之外,Intel同时发布首个商用、多模的5G NR调制解调器家族——英特尔®XMM™ 8000系列。这是继Intel于2017年CES上宣布的其早期5G芯片已经在28GHz频段上成功实现5G连接之后的一大创举。

 

Intel XMM 7660

 

Intel公司客户端计算事业部副总裁兼互联产品与项目部总经理颜辰巍表示,XMM™ 8000系列的首款产品XMM™ 8060已经实现了在硅芯片上的5G数据连接,而不是基于FPGA设备实现,这是非常难得的,这是在提供商用设备路途中里程碑式的一步。

 

从介绍中我们得知,Intel首款5G商用modem支持多模,包括5G NR (NSA & SA) 以及2G、3G和4G的各种传统模式。这对于OEM来说,是非常重要的。Intel方面还强调,这款调制解调器还支持6GHz以下频段和毫米波频谱,在尺寸和功耗上面表现也非常理想,而芯片也将在2019年中出货。

 

除了这两款芯片外,Intel还布局了全系列的无线芯片,这将会成为他们构造5G时代的重要组成。

 

Intel提供的无线产品

 

以上产品加上Intel在全球合作的5G项目,将为Intel的 5G规划带来强力的支持。

 

英特尔在全球各地的5G项目

 

你准备好了迎接即将到来的5G时代吗?

 

文/半导体行业观察 李寿鹏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62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中国硅晶圆破垄断,看他们了

整合半导体基础设施,让中国没有难做的芯片 | ICCAD2017摩尔精英CEO张竞扬

ICCAD2017魏少军:砥砺前行的中国IC设计业 | 摩尔精英现场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