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CC供不应求,村田将投资百亿扩产

2017-11-29 10:24:59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综合自Technews、经济日报等报道 ,谢谢。


市场上,当前积层陶瓷电容器(MLCC)供应不足,且部分产品还将延续缺货到2018 年的情况下,厂商开始研拟扩产计划。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全球最大的MLCC 制造商──日本村田制作所(Murata)将投资100 亿日圆(约6亿元人民币)兴建新的MLCC 产线,以因应目前市场对MLCC 的需求。



报导指出,村田制作所新的MLCC 厂房预计将设置在日本冈山县濑户内市,预计2018 年第4 季完成。目前,村田制作所已有一座MLCC 生产工厂。随着市场需求增加,产能已不能满足需求。村田制作所计划未来藉由新工厂,透过添加矿物冶金粉末材料的技术,生产有超强导电性的MLCC 产品


据了解,MLCC 可透过转移储存于电子产品的电能到其他电子产品的零组件,用以驱动电子产品运作,目前是电子产品不可或缺的零组件。由于智慧型手机的需求增加,加上汽车电子产品的用量也大幅提升,因此MLCC 面临产能供不应求的情况。


日本村田制作所MLCC 的全球市占率高达40%,加上村田制作所与另一家主要供应商SEMCO 业务整合,全球市占率更高达60% 以上。但因MLCC 的生产仅限全球几个地方,产能增加不易,所以造成市场供不应求,也使MLCC 获利持续提升。


为了解决供需失衡的情况,村田制作所决定建造新工厂以供应全球MLCC 需求。预计新厂2018 年第4 季完成后,将于2019 年第2 季初投入量产。整体看来,MLCC 缺货的情况至2018 年底前都不会有大幅改善。


MLCC缺货到明年底,台厂也持续扩产

MLCC持续供不应求,预期部分品项缺货可能延续到明年底。MLCC缺货主要是日系大厂释出产能、供给结构变化、以及市场需求增加三大原因,台厂持续扩产因应。


观察全球积层陶瓷电容器(MLCC)产业版图,主要大厂包括日本村田制作所(Murata)、韩国大厂SEMCO、台湾厂商国巨(YAGEO)、日本厂商太阳诱电(TaiyoYuden)、KEMET、AVX、TDK等。


MLCC产品缺货,市场供不应求,可从日系大厂释出产能、供给结构变化调整、以及市场需求大幅增加三个面向考察。


首先从去年2016年下半年开始,日本大厂村田制作所和太阳诱电等大厂,因应车用、工业和iPhone需求,计画性逐步停产中低阶应用的中高容MLCC产品,释出规模达20 %的标准型MLCC产能,这也意味日系大厂逐步退出一般标准型MLCC市场。


其次,MLCC供给结构出现变化调整。被动元件业界高阶财务主管指出,日系MLCC厂商和部分台厂扩充利基型MLCC产品,锁定的是平均销售价格(ASP)和毛利较高的车用、工业和高阶手机应用。这使得前段、中段和后段MLCC生产设备遇到扩充瓶颈。


先前MLCC机器设备交期(lead time)约3个月到6个月,业界人士表示,现在MLCC机器设备交期递延到8个月到12个月,这也使得标准型MLCC产能扩充设备遇到瓶颈。


再者市场需求扩大,也使得MLCC产品供不应求。市场人士指出,包括苹果(Apple)、三星(Samsung)等品牌大厂手机、以及华为(Huawei)、Vivo和Oppo等中国大陆手机厂,对MLCC被动元件拉货力道扩增;加上快速充电功能需要高品质的电容器技术,对MLCC产品需求量高,此外车用电子MLCC量持续增加,整体扩大MLCC供不应求的状况。


市场人士指出,日系大厂释出标准型MLCC产能后,尽管台湾厂商包括国巨、华新科、禾伸堂等受惠转单效应,但产业对于扩充MLCC产能态度相对有纪律,并未大幅扩充,既有产能也吃不下来,市场因此出现MLCC产品缺货的状况。


因应MLCC转单效应,业界人士表示,国巨去年9月启动标准型MLCC扩产计画,扩产幅度大约15%,主要以中国大陆苏州厂为主,经过3个月到6个月机器设备进驻,今年第1季起产能陆续到位。


华新科也启动扩产,扩产幅度约10%到15%。之后,中国大陆风华高科、韩国SEMCO陆续扩充MLCC产能,幅度大约10%到15%区间,其中一半比例扩充标准型MLCC,另外一半比例扩充高阶MLCC产品。


尽管台湾和中国大陆MLCC厂商陆续扩产,但标准型MLCC产品依旧供不应求,国巨与华新科等陆续调整产品价格以及产品组合。


国巨今年已经3度调涨部分MLCC品项价格,交期也陆续延长;华新科提升高容、高压和高频产品以及特殊品规格的比重,也向记忆体封测厂华东购买区域厂房,扩大MLCC产能。


观察MLCC缺货趋势,业界人士预期MLCC缺货状况至少可能到明年2018年第1季底,部分MLCC缺货状况可能会延续到明年年底。


在产能布局,国巨目前紧缺的MLCC产品、包括高容、低容和高压的MLCC品项,占国巨整体MLCC比重达到50%。


国巨今年扩充利基型MLCC新品产能,今年资本支出规模新台币30亿元,MLCC和芯片电阻各占一半,可让公司总产能提高15%,今年下半年国巨利基型MLCC新产能陆续到位。


华新科今年第4季MLCC维持传统旺季成长趋势,法人表示,华新科在台湾和日本扩充新产能,日本主要扩充特殊规格电容产品。


被动元件业者谨慎扩产防有量无价

被动元件产业经历数次从紧缺到过剩的循环周期,在饱尝教训后,这两年产业界有志一同谨慎扩产,造就积层陶瓷电容(MLCC)、铝质电解电容、钽质电容三大产品紧缺超过一年,明年缺货态势可望不变,但也代表客户的成本压力仍高。


2008年金融海啸,曾让不少电子次产业步入生死存亡关头,海啸过后,产业大多数已记取教训,不再进行产能竞赛,供应链「宁缺勿滥」,对扩产相当谨慎,避免陷入有量、无价的恶梦。


以被动元件产业来看,因为有供应商退出市场,再加上现有供应商将产能移往价高、量多的车用市场,造成这一波缺口,从去年第3季起缺货至今年底,明年也没有改变的迹象。


持续超过三季的缺货,已驱动这几年一路走跌的售价开始跌深反弹,缺货最严重的MLCC于今年第2季起由台厂率先发动涨价攻势,并吸引韩厂跟进。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71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集成电路产业生态树,还缺哪些?

Intel联手AMD背后的无奈和野心

一文读懂无线通信模块产业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