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科技、鸿海竞相切入光学产业是为了什么?

2017-12-10 21:04:43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digitimes ,谢谢。


iPhone X的Face ID备受市场认可,带动了智能手机光学应用新热潮,产业链厂商都在竞相投入,其中欧菲科技、鸿海以及丘钛科技正加速切入,意图争抢产业主导权,不过在苹果供应商玉晶光电看来,尚不足虑。


12月7日,台系光学元件厂玉晶光电举办线上法人说明会,对于欧菲科技、鸿海等竞相投入,玉晶光电董事长陈天庆回应称,不论是鸿海集团旗下光学模具厂中扬光电,或是欧菲科技收购Sony在大陆的工厂,以及丘钛科技正式入主新钜科等,综观而论,镀膜、组装、镜头等的检讨都是环环相扣的,这也是并不是像某些产业,投入就能将产品生产出来,光学产业跨入门槛高,对玉晶光电的影响不大。


玉晶光电是iPhone X前置镜头模组的主力供应商,在iPhone X的带动下,出货量也稳步提升。而近来镜头模具厂中扬光电与鸿海进行策略投资,是否会给玉晶关电带来影响,引发业内人士关注。


对此,陈天庆分析,3D镜头模具开发主要技术在公司内部,当发生模具产能不足情形,或模具初加工才会发包给外面厂商(鸿海)。产业间的竞争、策略合作是市场的自然法则与机制,对玉晶光影响不大,目前玉晶光内部团队也在审慎评估自家模具产能,不排除增加设备的可能。

事实上,一个3D镜头要完成,要做好并不容易。陈天庆称,这要从光学设计、机构设计、模具射出、参数稳定度、镀膜、组装、最后镜头检讨能力等多方考量,各个工序都是缺一不可的,产业链业者不可能强攻单一制程的能力,就能把镜头做到好,这也是镜头厂技术门槛垫这么高的原因,主要是生产环节过程太长,每一个过程技术都需要做到好,最后才有可能生产出好的镜头。

不过,此前市场传言iPhone X推迟量产主要受前置镜头良率影响,陈天庆回应称,玉晶光现阶段持续提升良率,也同时深化对复合式镜头的布局,已具备一定的技术能力。

放眼明年,3D摄像产业链厂商正在积极拉高效率与良率,在良率改善后,2018年向上走的趋势明显。中国大陆手机品牌厂商OPPO、小米等也将会跟随iPhone X的节奏,采用3D摄像,会给欧菲科技、鸿海等厂商带来机会。


目前欧菲科技为了全面布局消费性电子产品、智能汽车商机,执行双向发展策略,基于深耕消费性电子产品战局,欧菲科技旗下产品线已涵盖光学影像产品、感测器产品、触控模组产品等。


而鸿海集团旗下光学模具厂中扬光电,主要业务涵盖高精度光学模具之研发、制造销售、手机镜头的代工制造。中扬光电具备光学镜头模具之自主研发、产销、镜片射出成型能力,能提供客户高精度且稳定之模具,有助提升后续产品之良率。

不过,陈天庆认为,光学产业非常特殊,客制化程度非常高,供应链调整能力必须要很强。由于在产品组合、技术、良率、工厂生产、设备等进一步改善后,对应品牌客户不同需求,玉晶光都有能力去开发,同时考量到未来产业的发展,目前客户还没有完全确定下来。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2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取得优越成绩后,中国集成电路如何更上一层楼?

从DxO评分看Camera sensor产业

原子层蚀刻的下一步是什么?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digitimes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