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2017年全球大尺寸面板营收达637亿美元

2018-02-14 14:00:54 来源: 老杳吧
1. 2017年全球大尺寸面板营收达637亿美元,出货量年增3.9%;
2. 苹果、LG及Valve计划以军用微型面板打造VR、AR设备
3. 三星与三安光电携手推动Micro LED电视商用化;
1. 2017年全球大尺寸面板营收达637亿美元,出货量年增3.9%;
集微网消息,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统计指出,2017年9吋以上大尺寸面板出货年成长4%,出货面积成长6%,而出货金额成长更高达13%。尽管2017年液晶电视、监视器和笔电等终端消费市场需求疲弱,面板价格下跌,不过整体大尺寸面板出货数量、出货面积、以及出货金额仍然缴出正成长的成绩单。

IHS Markit分析师Robin Wu表示,2017年大尺寸面板成长动能来自于大尺寸化和高端产品。所有应用的平均出货尺寸都增长,而且高端规格像是高分辨率、广视角、窄边框等等高规格面板出货占比都攀升,而大尺寸、高端面板出货面积更大、出货单价也更高。2017年大尺寸面板出货金额达到637亿美元。

从出货数量来看,2017年9吋以上的大平板电脑面板出货量约9,560万片、年成长15.88%,监视器面板出货量约1.4亿片,和前一年相当,笔电面板出货量约1.8亿片、年增7.13%,电视面板出货量约2.65亿片、较前一年略增。整体大尺寸面板出货量约7.06亿片,年成长3.9%。

从出货面积来看,电视面板出货去年成长了6%,占整体大尺寸面板出货面积的比重高达78%。虽然去年下半年电视面板价格走跌,不过拜4K和55吋以上的超大尺寸面板出货增加,全年电视面板出货金额仍有两位数的成长。2017年4K电视面板出货量达到9,200万片,年成长率高达46%,在整体电视面板市场渗透率提升到了35%。OLED TV面板出货量达到180万片,年成长率102%。

京东方在2017年窜起,首度成为全球最大的大尺寸面板供应商,以出货数量计算,市占率高达21%,LGD紧追在后,市占率约20%,群创排名第三位,市占率约16%。不过以电视面板来看,LGD仍然拔得头筹,市占率19%,京东方以17%市占率排名第二。韩国面板厂锁定在大尺寸、高端产品线,以出货面积来看,LGD和三星仍排在市场前两位,市占率分别为23%、17%。
2. 苹果、LG及Valve计划以军用微型面板打造VR、AR设备
确定获得苹果、LG与Valve投资的Emagin OLED,或许将借由旗下OLED微型面板显示技术推动更深层的虚拟实境与扩增实境体验。

相比现行虚拟实境或或扩增实境设备使用显示面板,Emagin OLED所提供OLED面板显示技术最高可达2048 x 2048解析度,以及高于70%的填充因子 (Fill Factor),并且让影像密度高达2500ppi,借此能提升更高影像画质表现,而不受现行扩增实境设备常见的晶格现象影响。

而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1月间文件显示,Emagin OLED向包含苹果、LG与Valve在内厂商提供销售1000万美元新股,同时也对外说明已与多家一线消费性品牌厂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Valve为推动近期虚拟实境应用游玩的主力厂商,而苹果在此之前也传出计划进入更广泛的虚拟实境与扩增实境应用市场布局,至于LG方面更是在OLED显示面板技术有长时间发展,或许在与Emagin OLED合作之下,将能提供画质更高的OLED显示面板。

在此之前,Emagin OLED旗下产品主要用在军事用途如热像仪等应用,若未来将Emagin OLED旗下微型面板显示技术应用在一般消费性产品,预期能作为更好的虚拟实境及扩增实境应用。

先前有不少消息指出苹果准备推出新款扩增实境眼镜设备,同时稍早在美国专利与商标局文件内也出现疑似苹果即将打造的扩增实境眼镜相关设计,似乎可能采用类似Intel概念设计的轻便型扩增实境眼镜设计模式。联合新闻网
3. 三星与三安光电携手推动Micro LED电视商用化;
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决定与大陆LED业者合作,携手推动Micro LED电视商用化。由于三星本身也发展LED事业,这次却与外部业者合作,格外引发业界关注。
据韩媒ET News报导,三星电子日前与三安光电签署策略合作协议,将优先采购三安光电生产的Micro LED,未来3年内三安光电是三星电子的Micro LED独家供应商,三星电子将支付1,683万美元作为订金。
三星电子本身也发展LED事业,有专门单位进行生产封装,但舍弃自家部门与外部合作,且合作对象还是大陆业者,免不了令业界有诸多联想,其中一项便是大陆的LED竞争力已取得领先。
三星电子近期研发Micro LED显示器,1台4K解析度的Micro LED电视需要2,600万颗LED芯片,需求量庞大。业界认为三星欲确保有稳定LED供应,才会决定与三安光电策略合作。
2010年三星将LED纳入五大新树苗事业,有意从蓝宝石硅晶锭(sapphire ingot)到LED成品建立完整生产体系。但大陆业者采取低价攻势大量生产,加上背后有政府支持,使全球LED市场进入胆小鬼赛局(chicken game)。三星LED事业无法逃过亏损命运,经历组织结构调整,且竞争力持续流失,最后错失Micro LED市场先机。
三星日前将Micro LED应用在剧院的大尺寸显示器后,进一步准备跨入家用市场。韩国业界表示,三安光电为了争取与三星电子合作,2017年底就开始购买生产设备,总计订购了150台有机金属化学气相磊晶(MOCVD)机。这么大规模的设备投资在韩国几乎不可见。
市调机构Markets and Markets预测,2017年Micro LED市场规模为2.5亿美元,2025年将成长到199.2亿美元,年平均成长率为54.7%。
三星电子表示,三安光电是大陆最大的LED业者,为了加速Micro LED商用化进度,决定与三安光电合作,未来若有需要,不排除推动与其他业者合作交流。DIGITIMES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00/n-663200.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