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为OPPO新机赶工,联发科P40团队春节只休两天

2018-02-16 09:20:52 来源: 老杳吧
1.为OPPO新机赶工,联发科P40团队春节只休两天;
2.松下开发出识别能力接近肉眼的图像传感器;
3.NVIDIA 4Q17营收、获利创新高 2018年挑战更高;
4.路透社:Nvidia下月发布新卡,架构被命名为“图灵”;
5.AMD新APU售价具竞争力 效能仍无法超越NVIDIA独立GPU
1.为OPPO新机赶工,联发科P40团队春节只休两天;
集微网消息,手机芯片供应链传出,为了力拚年后换机潮,联发科曦力P40新芯片、相关五、六十人的团队在春节期间只能放两天,其余时间全力为大客户OPPO赶工新机, 务求4月上市首发顺利。

受到手机芯片的调制解调器设计未能跟上客户端需求影响,联发科去年智能手机芯片市占率出现衰退,若扣除平板计算机芯片,智能手机芯片去年全年出货量跌破4亿套,年减逾两成。

为了力挽颓势,联发科自去年第4季起至今年上半年,积极推出产品架构更好的「P23」和「P40」、「P70」等新芯片;其中,客户端认证时间较早的曦力「P23」和「 P40」又重新赢回全球前五大手机品牌厂OPPO和Vivo的心,顺利获得开案。

产品设计来看,联发科今年上半年推出的「P40」和「P70」两颗芯片的成果,将左右今年智能手机芯片市占率和出货量能否止跌回升。

目前联发科的「P40」芯片,已传出在OPPO拿下二到三个机型,Vivo则有一个机型,小米也有委外设计一个机型,算是今年比较重要的三大客户

手机芯片供应链也传出,在经历去年第4季至今年第1季的库存修正后,OPPO正为今年上半年即将发表的「A79S」和「A83S」全力赶工中,二、三百人团队过年全员停休。

由于大客户停休,连带芯片供货商联发科的「P40」五、六十人团队跟着缩短假期,今年只能休除夕和初一两天,其余时间都要待在深圳陪客户拚新机。

手机芯片供应链指出,从OPPO的产品规划而言,「A79S」和「A83S」的上市时间大约在4月和5月,不仅是联发科「P40」的首发客户,销售成果也将左右「P40」和整体智能手机芯片的出货表现。
2.松下开发出识别能力接近肉眼的图像传感器;
松下开发出了和人的肉眼一样可准确记录景色的色彩和物体形态的8K图像传感器。 因为不易出现色差和图像模糊、失真等现象,可以获得便于人工智能(AI)分析的图像和影像。 力争今后应用于汽车、机器人及监控系统等广泛领域。

在室外,因太阳光照射方向不同,亮度也会发生剧烈变化,采用此前的图像传感器很难应对这种变化。 如果同时拍摄光照处和背阴处,多会出现极端过亮或极端过暗的情况。

此次开发的是采用有机薄膜的CMOS(互补性氧化金属半导体)图像传感器。 该款图像传感器会根据光量切换每个像素在电子电路上的电流方向,可以记录接近于用肉眼看到的颜色。

另外,松下还在获取像素数据的电路上下功夫,从而实现了高速化。 以往的图像传感器虽然能够轻松地拍摄下高速运行的汽车等的形态,但画面容易失真,而此次的新传感器却能实现出色的表现。

松下在正于美国举办的半导体国际会议(15日闭幕)「ISSCC(国际固态电路大会)」上发布了成果详情。

由于该款传感器在记录色彩和形态时可以减少与实物之间的差异,借助其获得的影像将有望应用于人工智能的数据分析。 除了通过分析周围的人、车动向来确保安全的机器人和自动驾驶外,还有助于提高可发现街上远处实施不法行为人员的监控摄影机等的性能。 松下计划今后推进与自主产品组合的新传感器的应用。 日经中文网
3.NVIDIA 4Q17营收、获利创新高 2018年挑战更高;
NVIDIA近日发布2018会计年度(2017年2月1日~2018年1月31日)第4季财报,可见NVIDIA 2018年度营收达创纪录的97,1亿美元、营业利益同样达32.1亿美元新高,鉴于NVIDIA营运持续看涨,意谓该公司2019年度面临的主要“问题”,将在如何好上加好。
虽然近期在绘图芯片(GPU)市场天外飞来加密货币挖矿需求,NVIDIA也与合作伙伴加速增产因应市况,惟NVIDIA眼前仍将游戏玩家及数据中心市场视为主要成长客群,认为不值得为市况波动较大的挖矿需求备太高库存,以免泡沫来临导致累积过多库存无法消化。
据华尔街日报(WSJ)报导,近来NVIDIA面临一大问题,在于该公司GPU获得来自科技大厂打造数据中心、消费性游戏玩家,以及新崛起加密货币挖矿三方需求,其中后两方更在市场上形成抢购情况,随着加密货币价格持续上扬,2018年矿工持续抢购下似乎只会导致GPU市况更加供不应求。
这虽然为NVIDIA第4季营收、获利带来额外助益,但也导致NVIDIA几乎出现生产多少GPU就卖出多少情况,NVIDIA也表示强劲的挖矿需求超出该公司预期,要在短时间内跟上当下市况需求有困难,财务长Colette Kress也坦承供货面临短缺,才会出现先前建议零售商优先卖给游戏玩家情况,不过NVIDIA仍认为挖矿需求很快就会冷却。
Kress称,加密货币挖矿对NVIDIA整体营收贡献仍难以量化,但NVIDIA相信挖矿有比前一季带来更高比重营收。NVIDIA执行长黄仁勋则表示,NVIDIA正与芯片制造合作伙伴加速赶上当前市况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NVIDIA在2018年度数据中心营收表现成长也达1倍以上,预期2019年度数据中心资本支出将持续呈现双位数成长,游戏领域需求特别在任天堂(Nintendo)增产Switch游戏机下,也仍将持续强劲。
简而言之,加密货币挖矿需求NVIDIA仅视为是额外的“外卡”需求,新兴数据中心商机与游戏玩家客群才是NVIDIA重视的市场。DIGITIMES
4.路透社:Nvidia下月发布新卡,架构被命名为“图灵”;
IT之家2月14日消息 目前有众多消息表示,Nvidia将会在3月份和4月份有大动作,预计将发售全新的显卡。按照IT之家之前的报道,其架构代号有很大可能被称之为“安培”。不过现在路透社发文,称他们已经得到消息,Nvidia将会在3月份发布全新的显卡,其架构代号并不是之前认为的“安培”,而是“图灵”。
路透社表示Nvidia为了巩固自己在显卡行业的龙头地位,打算在三月份发布全新的GPU,其架构名字被称为“图灵”而不是之前认为的“安培”,至于具体的发售时间应该就是Nvidia GTC大会。
不过考虑到目前Nvidia已经逐渐将民用卡以及专业卡分开,那么这个全新的“图灵”架构很有可能指代的是新一代的专业显卡也就是计算卡,而游戏图形卡继续使用之前传闻的“安培”代号。
5.AMD新APU售价具竞争力 效能仍无法超越NVIDIA独立GPU
超微(AMD)近期最新推出两款全新加速处理器(APU)Ryzen 5 2400G及Ryzen 3 2200G,不论效能或售价相较于英特尔(Intel)产品线均具备竞争力,不过外界称这些APU在效能表现上仍无法与NVIDIA独立GPU比拟。
超微APU一大特色即是将中央处理器(CPU)与绘图芯片(GPU)整合在一起的设计,绘图表现甚至比部分市售低阶GPU还佳,成为能让APU在绘图表现上也有不错表现一大因素,这与超微同时具备CPU及GPU技术有关。
实际上,这也是超微能创造与英特尔之间差异化一大特色,鉴于GPU已深植于超微的DNA中,英特尔在2018年初新一系列处理器开发选择与超微GPU结盟,以及2017年底挖角超微绘图部门架构长Raja Koduri挥军GPU领域等举动,也不令外界意外。
在超微挟2款全新GPU进军这块高度竞争市场下,基于具备一定绘图表现,甚至有助让游戏玩家购买超微APU下,便不再需要购买额外GPU,这似乎也形成另类有助缓解GPU短缺市况一大间接助益。
据Gizmodo报导,Ryzen 5 2400G零售价为170美元,Ryzen 3 2200G售价只有100美元,分别为255美元的i5-8600K及170美元i3 8350K全新竞争对手。据外媒实测后发现,AMD新款APU不仅价格更低,且对于没有计划购买独立显示卡的用户而言,AMD新款APU成为整合CPU与GPU解决方案的新购买选择。
AMD Ryzen APU具备当前市面上最快速的整合绘图性能,Ryzen 3和Ryzen 5内建基于AMD Vega架构的相同GPU,在《文明帝国6》(Civilization VI)基准测试中,2款的渲染速度都是英特尔处理器的2倍,在《古墓奇兵:崛起》(Rise of the Tomb Raider)基准测试中,2款每秒显示帧数是英特尔的5倍。
在射击游戏《斗阵特攻》(Overwatch)测试中,与《文明帝国6》和《古墓奇兵:崛起》一样以4K解析度进行测试,AMD芯片效能也超越目前市售最高阶的英特尔整合GPU,Ryzen 5与Ryzen3的速度是英特尔i7-8700K集成显示卡Iris 630的2倍。
可惜的是,AMD APU在4K表现上表现仍不够完美,Vega GPU平均每秒只能处理20帧,这是绝对无法播放的,但解析度降低到1080时,效果明显改善。在最低设定下,AMD的APU平均处理速度为每秒66帧,这对于大多数玩家来说已经足够,与每秒33帧的英特尔CPU比较几乎快1倍。
过去几年英特尔一直致力于推出具有游戏价值的集成显示卡,但一直无法实现,而AMD新的Ryzen APU早英特尔一步,让玩游戏不需要显示卡成为可能。
DIGITIMES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04/n-663304.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