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了以后网络帐户何去何从?用密码管理工具处理网络身后事

2018-03-05 14:00:28 来源: TechNews
password-2781614_960_720

如果人死了之后,网络帐户要怎么办呢?大部分的人应该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不过在这个个人资料在网络上比在纸本上还多的时代,是时候该好好想一想了。

网络上的东西如果不被删除就永远都不会消失,而且还可能被其他人下载或备份,网络帐号也是一样。有些帐户会因为太久没使用而被停用,但这也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假设你明天出了车祸或被外星人抓走,也没有人知道你的所有帐号密码,那你的社交网站和电子邮件以及其他帐户将日复一日的正常运作,毕竟网络不会知道你已经死了。

根据 Yahoo 的规定,如果帐号拥有者死亡,死者家属需要提供一封正式信件、一份死亡证明以及一份能证明身份为死者法定代表人的文件,并且通过审核之后才能取得帐号的使用权。并不是只有 Yahoo 才会提出这么麻烦的要求,Google 和微软也有类似的流程,而且需要的文件数量还更多。

另外一个问题在于,家属不一定知道所有的帐户,自然无法全部处理。此外,如果家属没能接管帐号,当帐号受到黑客攻击时也无法有效因应。即使系统自动发出警告,也没有人会看的到警告讯息,当然就不会有人知道有黑客正在入侵这个帐户。

要处理这些问题,也避免死后没人帮忙把 Facebook 上的丑照删掉,密码管理工具会是一个好选择。密码管理工具能够整合所有帐户的密码,只要记住唯一一组主要密码就能进入所有帐号。当各种帐户所需的登入资料都被输入密码管理工具,就会更改为更臭更长更安全的密码,反正不需要死背这些密码。而要处理帐户拥有者过世或失踪的问题,密码管理工具的“紧急登入”功能能派得上用场。

有“紧急登入”功能的密码管理工具可以设定一个信赖名单,让用户将伴侣、家人或信赖的朋友放入名单中。只要启动这项功能,当帐户拥有者发生不幸,家人无须主要密码就能登入密码管理工具。如此一来亲人就能有效关闭或处理所有帐户,也不会搞不清有哪些帐户。如果你开始担心自己在网络世界的身后事的话,下载一个有紧急登入功能的密码管理工具会是个好选择。

  • What Happens to Your Passwords When You Die?

(首图来源: Pixabay )

文章来源:http://technews.cn/2018/03/05/passwords-after-you-die/

责任编辑:黄 彦钧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