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哪些中资被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挡在了门外?

2018-03-08 14:03:26 来源: 老杳吧
随着中国在美投资激增,针对中国并购交易的不安情绪在特朗普上台后愈演愈烈,而最近对博通收购高通的审查标志着这种焦虑达到了一个顶点。

最近已有多笔中资收购和投资美企的交易因为美国政府的审查而搁浅。

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S., 简称CFIUS)本周早些时候引发媒体关注,这个跨部门机构暂时中止了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博通(Broadcom Ltd., AVGO) 以1,170亿美元收购高通公司(Qualcomm Inc., QCOM)的计划。

除这项交易外,CFIUS最近几个月还对越来越多的其他交易提出质疑。 与此同时,特朗普(Trump)政府也试图阻止技术流失,保持美国对中国和其他对手国家的经济和军事优势。

下面是几桩受到CFIUS阻碍的交易:

--研发电动汽车发动机的科罗拉多公司UQM Technologies Inc.周一表示,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Heavy Duty Truck Group Co.) 取消了对UQM的第二轮投资计划,理由是CFIUS对这笔交易心存顾虑。 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目前持有UQM 9.9%的股权,这部分股权价值约510万美元。 根据两家公司去年8月份达成的协议,在完成第二轮投资后,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UQM的持股比例将上升至34%。 这两家公司表示,打算重新向CFIUS提交申请。

--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Beijing Dabeinong Technology Group Co., 002385.SZ, 简称﹕大北农)上周取消了收购总部位于内布拉斯加州的种猪销售公司Waldo Genetics的计划, 称未能获得美国政府批准。 2017年3月,大北农达成了以1,650万美元收购Waldo的协议。 记者未能立即联系到非上市公司Waldo置评。

--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州诺伍德的半导体和电子产品测试设备提供商Xcerra Co.(XCRA)上个月终止了面向一家中国财团的出售交易,理由是很难让CFIUS批准这桩5.8亿美元的交易。

--马云(Jack Ma)麾下的蚂蚁金融服务集团(Ant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Ant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 简称:蚂蚁金服)和速汇金(MoneyGram International Inc., MGI) 1月份表示,CFIUS拒绝批准蚂蚁金服以12亿美元收购速汇金。

--去年9月份,在CFIUS建议下,特朗普阻止了有中国政府背景的Canyon Bridge Capital Partners收购位于俄勒冈州波特兰的莱迪思半导体(Lattice Semiconductor, LSCC)的尝试。

--中国海航集团(HNA Group)一段时间以来一直在努力争取CFIUS批准其收购SkyBridge Capital的控股权。 SkyBridge Capital是一家投资公司,为前白宫顾问Anthony Scaramucci所有。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China Oceanwide Holdings Group)以27亿美元收购美国保险公司Genworth Financial Inc. (GNW)的交易也在等待CFIUS放行。

随着中国在美投资激增,针对中国并购交易的不安情绪在奥巴马执政时期就开始升温,并在特朗普上台后愈演愈烈,而最近对博通收购高通的审查标志着这种焦虑达到了一个顶点。

美国国会和政府部门一些人士说,中国对美投资可能是在中国政府授意下进行的,也可能得到了政府的资金支持,鉴于中美在经济和军事上的竞争关系,这些投资可能给国家安全带来非常大的风险。

如果参议院多数党党鞭John Cornyn和共和党众议员Robert Pittenger去年11月份提出的议案获得通过,中国对美投资之路可能变得更加艰难。 这项议案将进一步强化CFIUS对外来投资的审查,尤其是对中国公司科技领域交易的审查。

CFIUS由美国财政部主管,通常不披露决策和运作细节。 财政部发布声明称,法律禁止财政部对外披露CFIUS提交的信息,并表示CFIUS在评估中专注于国家安全问题。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14/n-665214.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