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英特尔成功收购博通,台积电将面临巨大挑战

2018-03-11 14:00:26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钜亨网」,谢谢。


全球半导体吹起整并潮,台湾科技业也恐难偏安。英特尔(Intel)传出考虑并购博通(Broadcom)、并可能顺便拿下高通,如果成真,恐不利台湾半导体供应链,全球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可能面临巨大威胁。


全球半导体业大整并,对台积电而言原本应是老神在在,因为除了英特尔和三星,几乎全球主要芯片大厂都是台积电的客户,不管上头怎么并,都需要台积电的晶圆代工火力奥援。唯独此次传出英特尔有意出手,对台积电而言将是最糟的结果。


博通和高通原本都是台积电重要大客户,两家公司整并案子正在火热进行中,此次突然冒出英特尔,对台积电未来接单恐造成极大挑战。


不同于博通、高通都是「Fabless」(无晶圆厂半导体公司),本身只从事晶圆设计,下游的代工、封装测试等全都委外。但英特尔是IDM(整合元件制造商) ,所有垂直整合一手包,不太需要依赖外面资源。假设英特尔收购成功,对国内晶圆代工厂台积电、联电;以及封测厂日月光、矽品而言,将是重大利空。


尤其英特尔这几年因为传统的PC芯片市场成长停滞,积极释出多余的晶圆制造产能、跨足晶圆代工市场,与台积电打对台,双方不论在制程技术推进、公司市值规模竞逐上,竞争都相当激烈。万一英特尔一统江湖,台积电首当其冲。


至于国内IC设计龙头联发科,可能有机会「渔翁得利」。因英特尔吃下博通、高通后,将成超级巨无霸,像是苹果等终端客户可能产生顾忌,为避免鸡蛋放在同个篮子里,反而可能有更多订单会流向联发科。



英特尔并购策略一石二鸟

全球半导体整并潮方兴未艾,继博通(Broadcom)与高通正在洽谈整并中,传出英特尔(Intel)有意收购博通。此举对英特尔而言,一方面可以补齐手机技术缺口;二方面组成「美国大联盟」,可以力抗韩国三星的进逼,可谓一箭双雕。


博通年初宣布收购高通,原被视为不可能的任务,但随高通释出善意,邀约博通洽谈收购价码,八字有一撇。由于两大半导体巨头总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约新台币5.86兆元),如成功整并,将跃居全球第三大芯片制造商,仅次于英特尔、三星,这对英特尔而言犹如芒刺在背。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昨天传出英特尔评估收购博通,有机会一举拿下博通和高通,一来解决「新博通」可能造成的威胁,二来英特尔若拿下博通,将形成超级巨无霸,可以大幅拉开与二哥韩国三星的差距。


其次,英特尔过去以PC电脑为擅,虽然多年来一直积极投入发展手机芯片,始终不见起色。此次如果能拿下博通和高通,可以补齐手机和通讯技术缺口,具有极大互补性。


另外,目前博通并购高通的最大逆风已变成美国政府。由于博通总部在新加坡,引发美国疑虑,传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后认为此案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使得合并案出现变数。如果英特尔出手,刚好可以组成名正言顺的「美国大联盟」,对于凡事强调美国优先的美国总统川普而言,肯定是最乐意的选项。



专家分析:搅局成分大

惊传英特尔考虑出价并购博通,作为防御博通可能买下高通的对策,但基于这三家半导体公司的规模都十分庞大,如此巨型的并购案势必引起监管当局关切,真正成局的机率并不高。


据估计,若包含承接博通的净负债,英特尔起码得开出约1,400亿美元的价钱,这将加重英特尔负债,能否获得股东支持大有疑问。


这么巨大的交易,想必也会引起反托辣斯主管当局从各个角度严加关注。英特尔和博通的产品线有许多重叠之处,任何交易想要过关,前提是必须脱售资产。


面对这些障碍,英特尔是否愿意大费周章走到这一步?令人存疑。不仅英特尔淡化这种可能性,只以「不评论谣言或臆测」、「专注于整合先前的收购」一语带过,就连华尔街日报引述的知情人士也承认,英特尔并博通「不太可能」成真。


最可能的情况是:英特尔只是想搅局。高通是英特尔的市场竞争对手,放出英特尔有意并购博通的风声,可能就足以破坏博通与高通联姻的好事。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23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重磅,Intel考虑收购博通

成为AI产业的ARM?这家公司或真有机会!

周恩来:中国半导体发展的总设计师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华为 ,看更多与华为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钜亨网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