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眼里的博通收购联发科流言

2018-03-28 14:00:22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谢谢。


全球IC设计产业龙头新加坡商博通(Broadcom)去年底提出并购美国IC大厂高通(Qualcomm)的要求,然而美国总统川普基于海外投资委员会所提出的建议,以此一并购案对美国国家安全将造成潜在危险为由,禁止博通并购高通。之后遂传出博通将并购其他IC设计大厂的消息,从FPGA大厂赛灵思(Xilinx)、音效芯片大厂思睿逻辑(Cirrus Logic)到台湾的联发科,显见博通扩张版图的雄心。


博通近几年扩张迅速,目前在全球IC设计产业市占第一。其前身Avago即以并购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策略。2015年Avago并购博通,接着又并购网通设备业者Brocade,在两次并购后,博通以聚焦专业领域而出售关连性较低业务的方式进行组织重整。


例如2016年博通将原有物联网业务及WICED品牌出售给Cypress,以专注于无线网路接取设备及行动通讯等应用。而在并入Brocade后,保留该公司在光纤通讯网路储存交换器业务,以强化博通在企业储存产品的优势,其余业务则出售。博通虽然将并购的企业分拆出售,但营收仍逐季成长,毛利率由2016年中的近30%成长至目前的49%,足见其在公司整并上的能耐。


对博通而言,若能并购联发科,虽然在无线通讯芯片部分可能有所重叠,然而博通以中高端产品线为主,诉求大型企业客户,联发科则以成本为主要诉求,主攻中低价市场,直接竞争性有限。


另一方面,博通在消费性电子上以电视机上盒为主,产品集中无线通讯领域,在手机上仅RF元件以及WiFi未涉及处理器,故系统规格主导性低。联发科则以消费性电子芯片为主,并长期经营中国大陆终端品牌客户,在投入产品供应链中,均以串联相关零组件作为拓展业务的策略,并在供应链中取得主导地位。两者目标客群及业务经营模式相异,具互补性,对博通进一步扩张而言,具策略性效果。


尤其,博通虽然关键芯片RF元件在全球领先,然而进入5G时代,处理器厂商如高通朝开发自有RF的模式以提供完整的平台方案,将威胁到博通的地位。透过并购联发科,除了可借重联发科在智慧型手机领域的开发经验外,亦可将自身RF元件的优势与处理芯片结合,并取得手机通讯相关专利之技术,对于后续扩大博通在5G通讯的布局有所助益。


不过,依照过去博通的策略来观察,若并购联发科,合并后联发科可能维持独立运作,但针对非其聚焦领域,可能切割出售。而联发科目前产品线多元,部分与博通产品关联性甚低,未来业务切割出售的可能性不低。


就台湾产业发展而言,目前仅联发科具手机高端处理器开发能力,若其为博通所购并,可能让台湾长期培养的应用处理器研发人才流失,再加上手机处理器朝大厂集中化趋势发展,未来国内难有其他公司具备应用处理器的开发能力。


其次,若博通真的与联发科合并,将跃升为台湾IC制造产业仅次于Apple的第二大客户,博通议价能力将显著提升,这对我国IC制造业者报价将形成潜在压力。


最后,联发科除了自身业绩成长,其开发平台亦多结合台湾零组件供应链,以提供客户快速而具弹性的服务。若并购案成真,由于博通经营模式与欧美相近,和联发科的模式差异甚大,再加上其与台湾手机零组件供应链亦无长期合作关系,合并后对于台湾电子零组件业可能有冲击。


不过,换个角度看,目前联发科主力经营的手机业务终将面临市场成熟的瓶颈,亟需发展其他新兴应用。若不是用购并,而是与博通进行策略结盟,透过股权交换、互相持股的模式,成立产业控股公司,双方进行对等的深度策略合作,并鼓励国内具潜力的IC设计业者加入,一起打造联盟,对台湾产业的发展较有正面的助益。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41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持久战!中美贸易战将波及半导体厂商

摩尔精英推出共享IT服务,助力芯片设计公司成长

一文看懂价格飙升的MLCC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