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分析风暴重击!Facebook 在隐私信任民调中惨垫底

2018-04-03 14:00:34 来源: TechNews
27162708688_7d4214875b_k-624x416

根据路透社和调查机构益普索(Ipsos)的民调显示,只有不到一半的美国人相信 Facebook 会乖乖遵守美国的隐私法律,这也代表社交媒体的王者在经历一连串隐私丑闻之后,声望大受冲击,考验 Facebook 如何在个资处理重新赢得用户的信任。

相较于苹果(Apple)、Google、Amazon、微软(Microsoft)和 Yahoo 这些也有搜集用户资料的科技巨头,在民调中 Facebook 获得的信任票最后一名。仅有 41% 美国人相信 Facebook 会遵守法律保护个资,远不如 Amazon 获得 66% 的人信任。Google 获得 62% 的肯定,微软则是 60%,苹果意外的只有 53%,爆发过多次个资外泄的 Yahoo 有 47%。

0403a

▲ Facebook 在一连串个资使用不当的丑闻之后,成为最不被信任的网络巨头。(Source : REUTERS )

Facebook 最近不断试图修复在用户心目中的印象,博取广告商、投资人和各国政府的信任,但让 5 千万用户的个资落入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之手,这种错误可没这么容易弥补。一时之间,删掉 Facebook 已经成为一股风潮。

Facebook 和其他网络公司搜集个资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更精准地对特定产品或服务有需求的人投放广告。Facebook 每个月的活跃用户超过 20 亿,2017 年的广告收入超过 400 亿美元。民调显示,大家对这种“高针对性”的广告有非常不同的看法。63% 的受访者希望他们未来可以少看到这种针对式的广告,只有 9% 的受访者希望可以看到更多。和一般传统的广告比较起来,41% 的受访者觉得针对式的广告比较糟糕,也有 21% 的受访者认为比较好。

“我觉得他们做了很多错误的假设,像是我只要一对健康饮食产生兴趣,突然所有的广告都变成体重控制、健身和减肥广告,我只觉得快要灭顶了。”56 岁的受访者 Maria Curran 这么说。Curran 表示她也知道 Amazon 会搜集她的资料来做针对式的行销,但因为那本来就是购物网站,而不是人与人对话的地方,这么做就没那么惹人厌。

26 岁的受访者 Kamaal Greene 则更喜欢针对式的广告,因为能找到他想要的商品。“之前我在找一种工作用的特殊手套,我在 Amazon 有放进购物车里,但忘了结帐。后来手套的广告突然就出现在 Facebook,这提醒了我去把它买下来。”在底特律当消防员的 Greene 说。

许多人希望政府能在监管商业搜集个资的行为发挥更大的作用,民调中有 46% 的人要求政府更严格监管,17% 的人则希望减少监管。另外有 20% 的人希望维持现状,剩下 18% 则表示他们不知道。

  • Americans less likely to trust Facebook than rivals on personal data: Reuters/Ipsos poll

(首图来源: Flickr/Book Catalog CC BY 2.0)

文章来源:http://technews.cn/2018/04/03/only-41-trust-facebook-on-personal-data/

责任编辑:黄 彦钧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