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大陆订单放量带动 台积电3月营收首飙千亿新台币

2018-04-11 14:00:53 来源: 老杳吧
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昨(10)日公告3月合并营收达1,036.97亿元(新台币,后同),首度突破千亿元大关,并改写单月营收新高。台积电第一季以美元计价合并营收符合预期,但因新台币兑美元汇率明显升值,因此首季新台币合并营收达2,480.79亿元,却略低于上次法说会中提出的业绩展望区间。
■比特大陆订单放量带动
台积电第一季先进制程接单畅旺,特别是来自于比特大陆(Bitmain)等加密货币挖矿运算特殊应用芯片(ASIC)订单放量,带动3月合并营收月增60.4%达1,036.97亿元,较去年同期成长20.8%,不仅是单月营收首度突破千亿元大关,亦同步创下历史新高纪录。
台积电先前预估第一季合并营收将达84~85亿美元,较去年第四季下滑约8%,创下历年第一季营收新高,但在新台币兑美元汇率为29.6元的假设下,以新台币计算合并营收将介于2,486.4~2,516.0亿元之间。
台积电第一季合并营收2,480.79亿元,较去年第四季合并营收2,775.70亿元下滑10.6%,与去年第一季合并营收2,339.14亿元相较成长6.1%,但低于先前提出的业绩展望区间。法人表示,台积电第一季以美元计价合并营收符合预期,但新台币升值情况比预期强劲,所以折算回新台币的单季合并营收就变成低于先前预估。
台积电第一季虽受到智能型手机供应链调整库存、新台币明显升值等双重影响,但来自比特大陆等加密货币挖矿运算ASIC的需求强劲,抵消了手机芯片季节性修正压力。法人指出,台积电预估第一季毛利率将介于49.5~51.5%之间,营业利益率介于38.0~40.0%之间,仍可顺利达成目标。
■法人预期Q2将与Q1持平
受到第一季工作天数较少影响,台积电第二季晶圆出货约与上季差不多,法人预期营收表现与第一季持平。而第二季在智能型手机供应链重启芯片拉货,加上绘图芯片、挖矿运算ASIC、网通芯片等投片量明显提升,以及苹果7奈米A12处理器开始投片。
随着晶圆在7月之后放量出货,法人看好第三季营收可望改写历史新高。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90/n-668790.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