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进驻智能家庭本地云端概念值得关注

2018-04-18 14:00:27 来源: 老杳吧
随着人工智能(AI)、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等技术近年快速发展,智能家庭这个概念所包含的各种消费性电子及家电产品,都将陆续发生革命性的转变。最终,由各种家庭设备所组成的人工智能网路,可能将成为你我看不到的另一个家庭成员。而本地云端的概念及其相关设备,将是实现家庭人工智能网路不可或缺的要素。
在研究机构Ovum负责追踪消费性科技发展的研究员Ronan de Renesse表示,AI在消费性电子领域的应用,近一两年常常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但消费性电子与AI结合的趋势,现在才刚开始发展而已。在未来三到五年内,许多消费性电子产品都会搭载AI功能,而且会彼此连结,组成家庭里的人工智能网路。
对硬体产业链而言,这个趋势固然会带来许多新的商机,但若从更高的层次来看,这个悄悄进驻家中的人工智能网路,将会成为你我看不到的另一个「家庭成员」。
就硬体面来说,大家耳熟能详的智能音箱,基本上是个相对成熟的产品,在未来五年虽然销量还会有明显成长,但成长力道将逐渐放缓。预估到2022年时,全球智能音箱的销售金额将接近95亿美元。事实上,Renesse认为,亚马逊(Amazon)跟Google未来很可能不会再推出自有品牌的智能音箱,因为这类产品本身的获利空间不大,对这两家网路巨头来说,只要硬体业者用的是它们的平台服务,能搜集到其所需要的使用者数据,目的就达成了。
同一期间,家用智能监控系统这类产品的变化,会比智能音箱更明显。目前所谓的家用智能监控产品,其实并没有人工智能的成分,而是将摄影机、警报器、门锁、感应器等硬体产品彼此连接,形成一个支援事件触发(Event Trigger)功能的保全系统。但随着相关软硬体技术日益成熟,未来家用监控摄影机搭载人工智能的比率将会越来越高,同时也能实现更多应用,例如和语音助理搭配应用,在多人使用的环境下,更准确地为多名使用者提供不同服务。
不过,对硬体业者来说,最值得注意的,可能是本地云端(Local Cloud)的概念及相关应用产品,将随着家中设备普遍支援AI而窜起。Renesse指出,搭载AI功能的电子产品会产生大量使用者数据,而且其中有很多是攸关个人隐私的资料。因此,如果这些搭载人工智能的家庭电子产品完全得仰赖外部云端才能运作,显然会造成隐私疑虑。
另一方面,很多功能比较单纯的消费性物联网装置,受到电力、运算能力、生产成本等条件限制,未必能支援很高阶的AI演算法。这时候,本地云端装置将可扮演大脑的角色,统一对这些装置发号施令。
但Renesse也坦言,目前还很难断言哪种设备会扮演本地云端中心。有可能是比较高阶的智能音箱,也可能是智能电视或是搭载应用处理器的路由器。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07/n-669607.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