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出货放量 毛利率俏

2018-04-22 14:00:25 来源: 老杳吧
联发科今年营运逐渐走出谷底,受惠于非苹阵营手机需求复苏,中低阶手机出货动能强劲带旺联发科第2季手机芯片出货呈现双位数成长,下半年毛利率可望重返40%,基本面转强、法人买盘簇拥, 外资近五个交易日大买近8,000张,股价冲上今年高点,短中长期均线呈现多头排列。

联发科成立于1997年,早期为联电集团转投资的半导体芯片设计公司,是无线通信及数字媒体芯片整合系统方案主要供货商,排名全球前十大半导体芯片厂。 原为光储存DVD及蓝光控制芯片制造商,随着市场逐渐成熟,重心转移至无线通信、高分辨率电视及行动装置,甚至近年积极布局物联网、车用及AI领域均获得重大成果。 该公司在2015年因误判中国数据基频升级速度,中国移动力推高阶Cat.7数据规格,大客户OPPO、Vivo转投高通,加上高通及展讯前后夹攻,削价竞争不断,导致毛利率自2015年一路下滑,2015年第4季毛利率跌破40%, 年营收表现也毫无起色,一路被外界看衰。


然而在经过两年调整后,营运曙光乍现,在基频调整优化成本结构后,去年P23及MT6739芯片销售创下佳绩,执行长蔡力行誓言取回手机芯片市占失去份额,新款手机重新取得客户采用,在去年第4季已见毛利率止稳。

联发科今年上半年主打P60芯片又陆续传出捷报,获得OPPO、魅族大单,先前誓言抢回失去市场份额目标达阵,另外,海外市场也有不错进展,与小米、OPPO及本土手机商Micromax抢攻印度复苏商机, 法人预期第2季手机芯片出货量大增,可望较上季呈现双位数成长。

业界指出,上半年非苹阵营陆续推出新款手机与客户端库存建立需求,手机相关芯片需求在3月底复苏,上半年主推P60芯片挟其优异成本结构,并适度让利客户,第2季智能型手机芯片出货量超乎预期强劲, 预期第2季手机芯片出货量上看1亿颗以上,且第2季毛利率也可望逐季回升至37%以上,加上下半年将续推中低阶手机芯片,全年毛利率可望回升至38%,甚至上看40%,而年营收成长6%至10%,全年出货量约4.6亿套,年增5.4%。


经济日报提供

此外,近期中国电信设备暨智能型手机厂中兴通讯遭美商务部祭出禁止出口特许令,美国企业未来七年内都不得出售任何零组件给中兴通讯,高通、博通过去提供中兴通讯芯片将大受影响,禁令将推动中兴通讯开始寻求台湾相关芯片供应, 虽然联发科明白表示短期对营业状况无影响,也不会有受惠情况,但市场仍联想高通受阻,联发科仍是最大受惠者。

文章来源:http://laoyaoba.com/ss6/html/13/n-670013.html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