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国巨或收购太阳诱电

2018-04-27 14:00:13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由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整理 ,谢谢。


中国台湾被动元件龙头国巨宣布将于今天停牌,市场揣测将宣布并购案。市场点名,可能再次发动对大毅的非合意并购;也传出可能将并购标的延伸至海外,包括日商太阳诱电、美商KEMET等都可能是遭收购对象。


太阳诱电为日本被动元件领导厂商,成立于1950年,主要商品有:高周波回路、一般信号回路、电源系回路、晶片电容、电感、电阻、电容、变阻器、铁氧体磁芯、IC复合组件、光碟片等电子组件等。太阳诱电为全球MLCC主要供应商。


针对停牌原因,国巨发言窗口指出,将于今日举行重大讯息说明会,目前无法回应。


国巨停牌动作引发诸多揣测,因为同一时间并没有其他国内被动元件厂停牌,市场展开大点名,举凡台、日、美系积层陶瓷电容(MLCC)、电感、电阻或保护元件同业,全被点过一轮。


尤其是近期股价急涨、先前国巨并购未成功的对象大毅,成为此次遭优先点名的对象。至昨日截稿前,无法取得大毅的回应。



法人认为,若是国巨并购对象是中国台湾本土的上市公司,应该属于非合意形式的并购。


去年至今,包括MLCC、铝质电解电容、钽质电容、固态电容、晶片电阻都出现缺货、涨价;尤其是MLCC,为国巨创造可观的利润,不仅第1季营收创新高,毛利率冲破51%,并创造单季获利42.58亿元,每股税后纯益12.15元。


国巨股价也跟着一路上攻,一度攻克700元大关,即使近日涨多回档,昨日收盘价为593元、涨9元,市值超过2,000亿元。


再加上同属国巨集团成员的凯美,售厂利益已全数进帐,在手现金逼近50亿元。无论从股价、现金等条件来看,市场预期今年可望成为国巨集团的并购年。


今年初,国巨旗下电感厂奇力新就以换股方式并购同业美磊;凯美也在本月上旬公告持有保护元件和天线厂佳邦一成股权;随着国巨今日停牌,预期宣告集团今年确实是大举扩张的一年。


国巨:被动元件并购巨人

从最大的村田,到京瓷、TDK及太阳诱电,国巨市值跃升到2159亿元,已超越太阳诱电,晋升第三位,而美国规模最大的Vishay,,目前市值二十六.八九亿美元,约台币791亿元,从市值轮廓来看,国巨在这几年的竞争中,已从不知名小厂挺进到全球第四大地位。


早在12年左右,国巨董事长陈泰铭就有购并日系被动元件厂的想法,但当时国巨市值是两百亿元台币,太阳诱电是2000亿日圆,国巨市值太小根本并不起太阳诱电,但现在国巨市值已挺进到8000亿日圆左右,已是太阳诱电的三倍大,这时国巨已有足够实力整并太阳诱电,这也许是陈泰铭下一回合的战略。


这些年国巨整并动作一直没有停下脚步,在电阻、电容、电感三方整合四处用心,像主攻电感的奇力新,先是并入旺诠,今年再合并美磊,已成为全台最大电感制造厂,全球市占率已挺进到五%以上。另一边是铝质电容的智宝,凯美为主力,最近凯美大力买进佳邦,而佳邦又控制钰邦,现在个个兵强马壮。


像奇力新市值已达257亿元,凯美也有83.2亿元,智宝也有45.8亿元,单是把这四家企业市值加在一起,市值已达2545亿元,已逐渐和TDK平起平坐,所以从全球战略来看,国巨先打败太阳诱电,又击败美国最大厂Vishay,现在进逼TDK,最后目标可望挺进世界前三大被动元件厂领域。


在全球被动产业的竞争中,日本市占率最大,中国台湾已超越南韩、美国,中国大陆目前最大的被动元件厂风华高科在这一波涨价风潮中,股价不错,市值约为130亿元人民币,约600亿元台币,与太阳诱电、Vishay在伯仲之间,国巨成为这一轮被动元件产业竞赛最大赢家,目前华新科市值约707亿元,禾伸堂只有236亿元,都已经被国巨抛得很远。


国巨这一波大跃升,也给台湾产业写下一个典范,小产业如何摇身变大巨人?像晶圆代工厂的台积电股价涨到二六六元,市值超过台币七兆元,这是台湾产业发展的登峰造极佳作。同样是晶圆代工,联电市值却一直跨不过2000亿元,关键在企业获利,联电去年营收1492.8五亿元,台积电是9774亿元,两者差了好几倍,台积电去年净利3431亿元,联电则相去甚远,同是晶圆代工厂最后命运完全不同。


而国巨的被动元件是很小的东西,每一颗产品以几毛钱计,但市值却可超越联电,关键也在获利,去年第四季联电只小赚17.71亿元,国巨却大赚30.16亿元,这个获利当然足够支持国巨市值打败联电。这个被动巨头的表现,也值得国内的产业学习。


被动元器件还能降价吗?

国巨近年积极减资,加上被动元件产业进入大循环,法银巴黎证券台湾区研究部主管陈佳仪表示,国巨是全球最大芯片电阻制造厂,也是第三大MLCC制造商,两大市场市占分别达34%、13%,最受惠被动元件上升周期。


法巴看好,未来两大动力持续带动国巨受惠被动元件循环,一是物联网、自动车、工业管理及智慧手机升级需求,其次产品交货时间长,造成供需缺口仍难以填补。


以自动车来说,被动元件需求比内燃机汽车扩增四到六倍,预期本波短缺一路缺到2019年,被动元件荣景至少续航一至两年。


陈佳仪表示,过去一年,被动元件价格已经大涨,推动厂商业积及毛利表现强劲,预估今年MLCC产能有一至二成的扩张空间,但考量设备及厂商产出立体架构产品的产能有限,供应持续紧张。


再加上日系厂商的推出某些市场,看来被动元件的降价,有点难。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70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中国芯战略,特色工艺的升级转型之路

国产半导体上市公司营收对比,谁最挣钱?

从两巨头的成长,看看做芯片有多难!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