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南京厂16nm即将量产,供应链快速集结

2018-05-01 20:18:54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钜亨网,谢谢。


从2016 年7 月7 日动土,台积电南京厂仅花了20 个月,就实现16 纳米的晶圆量产。野心十足的中国南京市正靠着台积电、紫光两大龙头带领,建立晶圆生态体系,从而建立心目中的「芯片之城」。


为了进一步扩大参与,南京江北新区近日还在新竹举办座谈会,邀请台湾半导体更多知名企业与新创企业参与。


台积电南京公司总经理罗振球日前参加「IC 中国峰会」,提到2015 年台积电刚来时,此地荒芜一片,但到了2017 年,所有配套设备都已改善好了。


台积电选择南京,也让整个半导体生态系统供应链群聚于此,在台积电之后,紫光、ARM、Synopsys、中感微、华大九天、晶门科技等,特别是中国排名居前的IC 设计企业,已有半数在新区集聚,涵盖上、中、下游全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据《DeepTech深科技》报导,许多台湾企业,如IC晶圆测试厂欣铨( 3264-TW )、IC设计厂商创意( 3443-TW ),都陆续登陆,并传出瑞昱( 2379-TW )、信骅( 5274-TW )会是下一波进驻南京的企业。


统计显示,2017年全球半导体共4000亿美元采购金额,中国大陆就占了2500亿美元,进口额仅次于石油。但中国半导体芯片自制率低,台积电南京厂的量产,将有助推升「国产化」的比重。


中国为发展半导体产业,还成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也被简称为「大基金」),目标融资2000亿元人民币。第一阶段已经筹集1400亿元人民币,用于20多家上市公司。第二阶段更准备广纳外资,持续强化创新与国际合作。


除了南京之外,合肥也希望靠京东方的集结,打造成「中国IC之都」,目标是2020年产值达到500亿元人民币。


进一步提高大陆代工市场占有率

预计2018年台积电依旧稳居大陆晶圆代工市场之首,主要是台积电优异的制造技术与高良率的表现,持续获得大陆下游客户的青睐,且在2018年5月台积电于南京12吋厂开始导入16纳米来进行量产,以及比特大陆已包下台积电南京厂每月约2万片16纳米产能之下,估计2018年台积电在大陆晶圆代工市场的市占率将有机会往50%靠拢,有效拉开与排名第二名中芯国际的差距。


显然在大陆针对晶圆代工进行进口替代之际,台积电祭出直接投资的对策来先发制人,卡位其进口替代,且南京设厂以独资的方式进行,可避免许多大陆半导体公司与官方机构,藉由合资或合作方式来取得国外晶圆代工制造技术的隐忧。


而2018年在大陆纯晶圆代工市场位居第二名,预计则是本土代工龙头—中芯国际,不过市占率恐难有斩获,主要是受到台积电市占率增加的排挤,加上28纳米的HKMG制程至2018年下半年始有所斩获,致使中芯国际在先进制程的订单量仍有限所致;然有鉴于中国集成电路大基金第二期仍将重点扶植本土龙头企业,加上中芯国际仍将祭出大举挖角、力求先进制程的突破、深耕成熟与特殊制程等、扩大总体产能等策略,故中芯国际未来崛起的情况仍不容忽视。


事实上,中芯国际依旧是市场瞩目的焦点,短期之内公司势必经历阵痛期,主要是中芯国际需面临成熟制程上平均代工价格下降的压力,以及追赶先进制程过程中的大量研发投入和设备折旧,毕竟选择在先进制程上加速追赶。


特别是公司在研发进度上的追赶步伐持续不断,期望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14纳米风险量产的上有所突破,尤其是公司调整更新14纳米FinFET规划,将3DFinFET制程锁定在高性能运算、低功耗芯片应用;而预料在大陆官方持续进行政策加码之际,预料中芯国际依旧是主要的受惠者,尤其是公司承载对岸官方对于上游晶圆制造的决心。


此外,2018年底前包括GlobalFoundries、联电、力晶、TowerJazz等大厂在大陆新产能将陆续量产,届时将可望推升在大陆晶圆代工市场的占有率。


值得一提的是,经济学人于2018年4月发表文章,认为张忠谋董事长于6月退休,由刘德音、魏哲家接续执掌台积电,而在张忠谋董事长退休的6月,台积电则将产出最新制程的半导体,即是7纳米制程,将是第一次全世界最先进芯片由台积电制造,也就是台积电将超越Intel成为全球最强芯片厂商,主要系因公司长期投入巨额投资与研发支出,更以优异的晶圆代工营运模式胜出,特别是台积电与客户不具有竞争关系。


事实上,若以7纳米进程来说,华为海思麒麟980 处理器于2018年第二季正式量产,并且由台积电的7纳米制程技术生产,而2018年下半年Apple A12应用处理器也依旧由台积电独家进行代工,另外Xilinx针对端点、边缘及云端等应用着手开发搭载基于ACAP的产品,代号为「Everest,圣母峰」的产品是首款采用台积电7纳米制程技术的ACAP产品系列,则是将于2018年年底投产。


而Samsung则是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以7 纳米制程量产Qualcomm Snapdragon 855和Samsung Exynos 9820处理器;整体而言,以现阶段客户的覆盖率状况,2018年台积电7纳米制程表现仍是远优于Samsung。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574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北大理科一号楼的芯片往事

一文看懂国产芯片现状

半导体设备现状分析,国产水平究竟如何?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兆易创新 ,看与兆易创新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摩尔定律 ,看更多与摩尔定律相关的文章

回复 材料 ,看更多与半导体材料相关的文章

回复 面板 ,看更多面板行业的文章

回复 晶体管 ,看更多与晶体管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士兰微 ,看更多与士兰微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封装 ,看更多与封装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钜亨网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