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韦尔股份筹划收购北京豪威和思比科;

2018-05-15 14:00:44 来源: 老杳吧
1.重磅!韦尔股份筹划收购北京豪威和思比科;
2.中金:升中芯国际(00981)目标价至13.92元 评级“推荐”;
3.蝉联第二位!紫光西部数据2017中国对象存储市场份额达19%;
4.提升国产CPU水平,通富微电和龙芯中科达成战略同盟;
5.2018中国电子元件百强发布,亨通、瑞声科技、中天科技居前三;
6.瑞声科技一季度净利11.3亿元,五大业务带动创历史新高;
1.重磅!韦尔股份筹划收购北京豪威和思比科;
5月14日晚间,韦尔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收购北京豪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思比科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该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该交易事项的主要交易对方为绍兴市韦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青岛融通民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嘉兴水木豪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股东。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韦尔股份股票自2018年5月15日开市起停牌不超过30日。
北京豪威的主营业务主要通过 OmniVision Technologies Inc.,(以下简称“美国豪威”)等开展。美国豪威原为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于 2016 年初完成私有化并成为北京豪威的全资子公司。美国豪威是一家领先的数字图像处理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为设计、制造销售高效能、高集成和高性价比半导体图像传感器设备,其 Camera Chip 和 Camera Cube Chip 系列 CMOS 图像传感芯片广泛应用于消费级和工业级应用。
北京思比科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比科”)的主营业务为图像传感器芯片的研发和销售,是国内知名的图像传感器芯片设计企业之一。
思比科的产品主要面向于中低端领域,北京豪威的产品系列齐全,主要面向于中高端领域。
可见,一旦本次交易顺利完成后,韦尔股份将可以充分发挥北京豪威和思比科的协同作用,利用北京豪威高端的技术优势,结合思比科中低端成本控制能力,遏制市场上中低端图像传感器芯片企业蚕食北京豪威的市场空间,有效应对价格冲击;同时,北京豪威将借助思比科研发成本低、对中国市场的导入优势,更好地开拓中国市场。韦尔股份将随之成为CMOS 图像传感芯片领域的行业巨头之一。
不过,想要顺利收购北京豪威并没有那么容易。去年6月5日,韦尔股份曾策划购买标的北京豪威,进行有协同效应的企业并购,加快产业优质资源的有效整合,公司股票开始连续停牌。
随后,由于北京豪威股东——珠海融锋明确反对北京豪威其他股东将股权转让给韦尔股份,同时表示无意放弃优先购买权。韦尔股份遂认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不够成熟,终止收购北京豪威。
而此次,韦尔股份再次启动筹划收购北京豪威,说明条件已然成熟,且具备一定的底气。因为珠海融锋已经出让北京豪威股份,不再是北京豪威股东;同时,韦尔股份董事长虞仁荣也已经成为北京豪威CEO及董事。
不出意外,韦尔股份再次收购北京豪威将是大概率事件。其他媒体将持续关注韦尔股份筹划收购北京豪威和思比科最新进展,敬请期待。
2.中金:升中芯国际(00981)目标价至13.92元 评级“推荐”;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金发布研究报告称,中芯国际公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公司一季度不含技术授权销售收入环比下降8.1%,毛利润率为13.5%(剔除技术授权收入影响),二者均好于此前业绩指引。
报告中称,中芯国际业绩逐渐回暖,竞争优势不断增强,主要得益于公司通过专用存储器以及电源管理类芯片来促进成熟制程的产品结构多元化。另外,该公司加大对先进制程的研发投入。该行看好公司业绩逐渐回暖,维持公司的“推荐” 评级,同时上调公司目标价11.4%至13.92港元。
该行认为,中芯在成熟制程中的多元化产品战略能够有效弥补因制程演进以及指纹识别芯片市场不达预期导致的成熟制程空缺。中金称,虽然智能手机市场表现疲弱导致2018年一季度公司28nm产品收入下降70%,但该行预测,公司28nm产品收入有望从2018年二季度起逐渐回升。同时,预计2018全年公司28nm产品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所占比重有望维持在8%左右。
“中芯国际将2018年资本支出指引从19亿美元上调至24亿美元”,该行称。中芯计划增加资本支出以维持先进制程的研发以及扩充电源管理芯片相关产能。
该行将中芯国际2018年收入预测上调0.2%,将2019年收入预测下调4.3%,同时将2018年净利润预测上调11.1%,将2019年净利润预测下调16.9%,主要考虑销售均价下降以及经营杠杆的影响。
截至5月14日9:56,中芯国际涨1.14%,报10.68港元。智通财经
3.蝉联第二位!紫光西部数据2017中国对象存储市场份额达19%;
日前,全球权威调研公司IDC公布了最新的《中国企业级软件定义及超融合存储市场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截止到2017年第四季度,紫光西部数据在对象存储市场占有率已然达到19%,继续稳居中国市场份额第二位!
IDC(国际数据公司)是全球著名的信息技术、电信行业和消费科技咨询、顾问和活动服务专业提供商,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1100名分析师,为110多个国家的技术和行业发展机遇提供全球化、区域化和本地化的专业视角及服务。该机构每季度发布的《中国企业级软件定义及超融合存储市场调查报告》,通过详实数据对该行业现状进行研究,并针对中国对象存储市场份额及各厂商竞争优势进行深入分析。
紫光西部数据UniverStor动态海量存储系统以及UniverScale分布式云存储系统,基于企业级对象存储技术,全面支持公有云及私有云架构,具有易于部署、弹性配置、敏捷可靠等优点,同时结合具体行业应用场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数据存储解决方案
紫光西部数据对象存储系统及解决方案凭借高可扩展性、高数据可靠性、低总体拥有成本等突出优势,在金融、媒体、政府、医疗、教育多个行业的广泛应用,助力包括中信建投证券、国网河北电力公司、吉首智慧城市等各行业客户实现海量数据价值。
紫光西部数据,因数据而生,以存储创新,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以技术创新,构筑存储未来之路。秉承中国大数据产业战略合伙人的初心,以双驱之路,助力企业加速发展,将数据价值转化为业务价值。更多信息,请关注紫光西部数据5月30日创新存储论坛。
4.提升国产CPU水平,通富微电和龙芯中科达成战略同盟;
2018年5月14日,通富微电发布公告表示,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拟在芯片设计、凸点制造、CPU 产品封装测试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组成合作共赢的战略同盟,经双方友好协商,于 2018 年 5 月 13 日签署了《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意向书》。
《合作意向书》主要内容
通富微电和龙芯中科,本着平等互惠互利的原则,经双方友好协商,在芯片设计、凸点制造、CPU产品封装测试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实现产业链贯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组成合作共赢的战略同盟,以全面提升我国CPU产业水平。
双方承诺:龙芯中科的产品优先安排本公司做Bumping,优先安排苏州通富超威半导体有限公司进行FC等先进封装测试;本公司及通富超威苏州对龙芯中科的产品优先安排产能,提供足够通量并确保质量
本合作意向书是双方合作的基础,合作的具体方式、内容与执行等另行协商确定。
龙芯中科最新进展
据了解,龙芯中科是由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政府共同牵头出资的企业,旨在将龙芯处理器 的研发成果产业化。龙芯中科致力于龙芯系列 CPU 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
作为中国最早的国产CPU,龙芯已经在自主可控市场里默默耕耘了近17年,始终坚持自主CPU内核研发的路线。作为国产自主可控CPU代表企业,拥有可持续发展的知识产权保障,掌握处理器微结构自主设计的核心技术,拥有相关安全资质。龙芯从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资质等方面均已不再受制于人,拥有自主发展权,属于真正的自主可控国产处理器。
近年来,龙芯高速发展,在安全应用、通用信息化应用、嵌入式应用三个方向均取得了明显进展,2017年实现了1.5亿的销售收入,利润2000多万元。
今年以来,龙芯捷报频传:2018年1月4日,龙芯科技推出一款搭载龙芯最新一代3A3000四核处理器的嵌入式模块产品——龙芯3A3000+7ACOM-E;
3月30日,搭载龙芯抗辐照处理器的北斗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至此,搭载龙芯抗辐照处理器的在轨北斗导航卫星已经达到了六颗;
5月2日,安控科技表示,基于中科龙芯的国产CPU芯片开发出的RTU(远程终端单元)产品已进入现场测试环节,是首款基于龙芯处理器的RTU产品。
在党政办公应用方面,基于龙芯的计算机平台已经在十几家党政客户中批量部署,逐步实现从基本可用、可用到好用。龙芯在政府办公(内网、外网)、央企集团信息化等方面形成了良好示范效应的典型应用案例。
未来影响
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推动下,我国集成电路行业正从各个细分领域努力实现赶超和突破。通用 CPU 是信息产业的基础部件,是电子设备的核心器件。通用 CPU 是关系到国家命运的战略产业之一,其发展直接关系到国家技术创新能力,关系到国家安全,是国家的核心利益所在。
通富微电与龙芯中科在芯片设计、凸点制造、CPU 产品封装及测试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组成合作共赢的战略同盟,有利于实现产业链贯通,优势互补, 资源共享,更好的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从而全面提升我国 CPU 产业水平,提升行业竞争力,也会对通富微电销售收入和利润产生积极的影响,对提升本公司综合竞争力有重要而积极的意义。(校对/范蓉)
5.2018中国电子元件百强发布,亨通、瑞声科技、中天科技居前三;
在中国电子元件重点骨干企业的支持与协助下,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信息中心经过历时4个月努力,2018年(第31届)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排序工作圆满完成,100家在规模实力、财务状况、研发能力等方面表现优异的中国电子元件骨干企业入选新一届中国电子元件百强。
2018年(第31届)中国电子元件百强共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55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94亿元,上缴税金总额155亿元,出口创汇185亿美元,拉动就业近44万人。
亨通集团实现十连冠
2017年,光电线缆行业龙头企业——亨通集团有限公司凭借远超其余诸强的资产总额和电子元件业务额再次夺冠,蝉联电子元件百强十连冠。微型电声器件行业的领军企业——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超强的盈利水平位居本届电子元件百强第二名。另一家光电线缆巨头——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屈居第三。
通过兼并重组,连接器龙头企业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向电声器件行业大踏步迈进,2017年电子元件业务额增速高达145%,在元件百强中的总名次也得以前进到第四名。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富通集团有限公司、永鼎集团有限公司、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分列本届元件百强第五至第十名。其中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是时隔3年后,再次跻身元件百强前十名行列。
主营业务收入超4500亿元
第31届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额达4556亿元,同比增长25.26%,比上届电子元件百强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多1个百分点左右,与上届电子元件百强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相比,增长28.73%。
近10年电子元件百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图(单位:亿元人民币)
本届电子元件百强的电子元件业务总额达3451亿元,同比增长26.82%,占本届电子元件百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75.8%,立讯精密、长飞光纤光缆两家企业的电子元件类产品营收超过100亿元,使本届电子元件百强中电子元件业务额超过100亿元的大公司增加到9家。
利润总额再现高增长
第31届电子元件百强企业的利润总额达394亿元,同比增长23%,继上届之后,再次实现20%以上的高速增长。
在本届电子元件百强中,76家企业的2016年利润总额同比实现增长,比上届少了6家;利润总额增长率超过50%的企业有19家,比上届减少5家;有17家企业的利润总额降幅超过10%,比上届多了5家;有3家企业的利润下滑程度超过了50%。
本届电子元件百强利润总额最高的10家企业中有9家是本届电子元件百强前十名,瑞声科技、亨通集团和中天科技是电子元件百强企业中利润最高的三家公司。值得一提的是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尽管主营业务收入仅有31亿元,但却能在本届元件百强利润总额排名中排到第九名,可见企业盈利能力之强。
按照本届电子元件百强排序规则,以销售毛利率和总资产贡献率1∶2的权重来考察企业的盈利能力,江西瑞声电子有限公司成为本届元件百强中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株洲宏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安和精密电子电器有限公司位居第二、第三名。
蓉胜、立讯增速迅猛
按照电子元件业务收入增长率、资产保值增值率和总资产增长率三项指标2∶1∶1的权重考察本届百强企业的成长能力,首次入围元件百强的珠海蓉胜超微线材有限公司经过重组,其电磁线业务收入从2016年的3亿多元增至2017年的9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90%,拿下电子元件百强成长性十强企业的桂冠。
成长性十强的第二名被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夺得,其连接器和电声器件业务收入从2016年的92.8亿元猛增至2017年的227.6亿元,同比增长145%。另一家新入围电子元件百强的企业,江苏雷利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较高水平的资产保值增值率位居成长性十强第三名。
歌尔再创授权专利纪录
本届电子元件百强的研发费用总额达16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0.9%。从研发费用与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上看,本届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的平均研发投入比为3.6%。
专利水平上看,本届电子元件百强共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5286件,总数再创新高,而且发明专利数达到1345件,也远超上届的1155件。
按照发明专利与其他专利2.5∶1的权重衡量本届电子元件百强的专利水平,歌尔股份、中航光电和亨通集团三家公司跟前两届一样,包揽了前三名。歌尔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获得了330项发明专利和1203项其他专利,依然远超诸强,连续三年授权专利数超千项,歌尔股份创造了电子元件百强的新纪录。
但是,专利水平前十强2017年获得的授权发明专利数在本届元件百强授权发明专利总数中的比重已接近七成,有23家企业在2017年未能获得一项发明专利授权。由此可知,我国电子元件行业大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的优势日益明显,但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依然堪忧。
出口重获高增长
2017年,中国电子元件行业的出口颓势获得扭转,本届电子元件百强企业整体出口额达到185亿美元,同比增长24.33%,出口总额约占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26.5%。
从各企业的出口规模看,4家苹果公司的供货商——歌尔股份、立讯精密、
领益智造、瑞声科技包揽出口额前四位,3家公司的出口总额已经达到本届电子元件百强出口总额的60%。
2017年,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呈现出近年来难得的高增长态势,作为行业内优秀企业的代表,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的表现更是抢眼。以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为龙头的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已经成为全球电子元件供应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但是,进入2018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比如,美国将49个电子元件相关税号纳入增加关税清单,电容器、电阻器、频率元器件、控制继电器、微特电机、电接插元件、电子防护元器件、光缆等多类量大面广的电子元件门类都列入了清单,这将对中国电子元件优秀企业进军美国市场造成极大阻碍。而美国禁止中兴通讯购买包括光通信芯片、器件等电子元件的事件又暴露出中国电子元件行业的软肋,表明我国电子元件技术水平依然十分薄弱。因此,元件企业要立足自身,面对现实,攻克核心技术,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责任与担当,电子元件百强企业作为中国电子元件行业的领头雁,更应在行业内做出表率,勇于攻坚,承担起带领中国电子元件行业腾飞的重任。中国电子报
6.瑞声科技一季度净利11.3亿元,五大业务带动创历史新高;
5月14日,瑞声科技发布今年第一季度业绩财报,其销售额及盈利创下历史新高。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约人民币46.38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11.26亿元,同比增长6%;每股基本盈利0.92元。
瑞声科技称,近期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对公司业务运营并没有构成影响。与此同时,该公司各业务板块进展顺利:
2018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行业出现增长放缓迹象。尽管如此,随着声学规格踏入新的升级周期,瑞声科技第一季度继续在销售额及盈利创新高。声学业务方面,崭新设计平台-超线性结构平台技术(SLS技术)获客户应用于最新旗舰机型,并已量产。此业务之销售额按年上升27%。预期SLS技术在2018年将继续应用于其他即将推出之旗舰机型。瑞声科技亦已开始向智能音箱、AR/VR及汽车行业市场展示SLS技术产品。
光学业务方面,晶圆级玻璃(WLG)技术的混合镜头开发已顺利如期进行。瑞声科技目前规划每月生产500万只。拥有独特光学性能及具微型形状的晶圆级玻璃技术的混合镜头解决方案,具备不同的感应设计及成像应用,在智能手机供应链生态圈持续广受高度关注。公司亦在其他行业,例如汽车行业,展示混合镜头解决方案。公司将继续努力扩大塑料(目前产能为每月2,000万只)及晶圆级玻璃镜头的产能,以配合混合镜头解决方案,满足日益增加的市场需求。
触控马达业务方面,安卓智能手机显著地采用先进的触控马达解决方案,以获得更佳的设计及用户体验(例如游戏应用程序)。瑞声科技认为,先进的解决方案(包括X轴执行器及定制软件),于2018年全年会广泛应用于安卓智能手机。
无线射频结构件业务方面,瑞声科技继续为更多高、中端安卓机型提供金属外壳与射频解决方案,并继续专注于提高自动化程度,以持续提升生产效率及生产良率;2018年金属结构类订单将会持续增加,客户群已基本涵盖安卓系的第一阵营品牌,CNC设备利用率在2018年第二季度可达到更高的水平;3D后盖板玻璃自2017年第三季度开始量产交付以来,2018年第一季度的订单已有明显增长,此业务已成功进入安卓系的第一阵营品牌项目。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预期此业务将在2019年有较大的增长。
微机电系统器件业务方面,瑞声科技今年第一季度销售额继续增长。随着产品种类扩大,瑞声科技将进一步扩充产能。透过增加用于高端及低端微机电系统麦克风中的自有专利MEMSdies设计及数字式ASIC芯片,产品成本结构及公司于此业务之价值将进一步提升。(校对/小秋)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