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爆发】李力游为AI选择Imagination;

2018-05-15 14:00:47 来源: 老杳吧
1.李力游选择Imagination原来都是为了AI?
2.中星微新一代AI芯片项目落户青岛;
3.AI芯片爆发式增长,“中国芯”迎来新机遇;
4.科大讯飞拟定增募资不超36亿加码人工智能;
5.中国电科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专项行动计划;
6.成立AI委员会 美国全方位部署人工智能;
7.英伟达CEO黄仁勋:所有国家都应该重视人工智能;
1.李力游选择Imagination原来都是为了AI?
其他媒体北京报道 记者/艾檬
在经过苹果的背叛、Canyon Bridge的收购之后,摇摆的Imagination如今被李力游执掌CEO的重磅新闻“刷屏”,他是否将开启Imagination新的想象“力”?李力游在业界赫赫有名,在展讯通信9年时间将市值从3500万美元提升到75亿美元,也将展讯的“农民”文化广泛传播。李力游为何加入Imagination?这会为Imagination带来哪些转变?在中国IC业经历中兴事件认清“缺芯少魂”之现状后,Imagination是否将为中国IC的突破带来不一样的“芯”情?
一心为了AI?
“其实之前没想到来Imagination。但我一是对AI很有兴趣, Imagination与英伟达相比有共同点,不仅有25年GPU的经验,在功耗、面积上有诸多优势,而且有自己的AI IP,而AI的实现需要GPU和AI的结合,可助力客户在技术、产品、系统上做得更好;二是Imagination是英国公司,不会受美国政府政策的影响,将为中国IC业的发展助力,为客户带来真正的价值。” 李力游解释其来Imagination的原因时直接开门见山。
虽然近年来Imagination历经了不少波折,但“底子”仍在,三大关键性IP GPU、AI和连接的革新依然强劲。
Imagination市场营销与传播副总裁David Harold介绍,其PowerVR GPU和PowerVR 神经网络加速器在效率、浮点运算以及功耗层面,均有显著提升,PowerVR GPU还可提供一系列通用软件以及经过芯片级验证的多操作系统硬件虚拟化和安全功能;而PowerVR 神经网络加速器性能是最接近竞争对手的两倍,带宽仅为其25%。在连接层面其IP Ensigma提供可扩展的、拥有专利架构方法,可支持从低功耗到高性能的通信,未来将提供射频认证支持在内的完整方案,为客户提供多种IP组合和无风险方案
李力游强调,在中低端市场,Imagination的IP已经够用了,但Imagination有更长远的规划。一方面将不断提升高端性能,在目标上对标高通800系列的GPU,助力客户在高端市场上竞争;另一方面,通过GPU+GPGPU+AI的“组合拳”,分别负责识别与加速,在AI的速度和功耗层面实现更优化,帮助客户开发综合性平台产品,加快在众多应用市场落地。
“要知道,目前AI公司大多只有AI芯片,而不像Imagination有组合IP,并且在软件、生态上都在不断完善,将为客户带来真正的价值。”李力游强调。
中国IC的变局
李力游选择Imagination的理由之一在中兴事件不断发酵之后显得尤为“现实”。虽然李力游笑言加盟Imagination并不知道中美贸易战开打,而中兴事件的爆发也让中国半导体业彻底沉痛地意识到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桎梏”。
随着中国半导体业市场加速发展,IP成为重要一环。李力游认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之一,中国IC设计业发展较快,而IP可支持中国企业创造真正的芯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仅能降低成本并实现更快上市时间,而且真正摆脱他人的“摆布”。
“最重要的是,Imagination在GPU行业就有专利1500多个,可以控制自己的命运和走向,不会受美国政府影响,保证对中国市场的专注与投入。要知道,ARM有一半工程师在美国,未来难免不受波及。”李力游直言,“同时,Imagination有多年的EDGE端经验,而且还将开发高端IP,与客户一起不断优化,解决问题,带来真正价值。”
“Imagination将通过新的授权交易和设计导入各种机会,并且也将在中国提供重要支撑,正在上海、北京和深圳建设更大的团队,未来将员工人数增加50%,包括销售、市场营销和研发人士。而且下一步将开展广泛的生态系统建设活动,将不断满足中国最重要的市场需求如自动驾驶、手机、安防等等。” David Harold详细阐述了对中国的战略布局。
从近来表现看,Imagination也十分倚重中国市场,去年在中国获得比预期高50%的收入,AI IP的前两大授权购买商来自于中国,而中国占据了销售收入的20%,销售增长率亦超过了20%。
“然而中国半导体业要真正实现自主可控,不只是要从基础IP做起,从产业链各环节做起,更重要的是要在态度上能沉得住气,中国的大环境太浮躁,都想的是如何24小时发财36小时致富,但半导体业绝对不可能这样,国外工程师做IP有的做20多年,想一想ARM和Imagination在英国产生是什么环境造就的?中国不是没有钱,没有人才,缺的就是静下心来认真做事的态度和环境。”这应是李力游深刻的领悟。
未来的挑战
重返IP战局的Imagination面对世易时移的内外环境,挑战也显而易见。
毕竟做IP的有ARM、新思、CEVA、英伟达、高通等一众高手,而AI领域国内的地平线、寒武纪等采用自有架构,市场相对收窄;此外,虽然AI应用市场潜力巨大,但AI真正落地到产生像智能手机一样的巨大应用可能仍需要5-10年。
李力游也认为AI市场虽然有诸多的潜力,但目前的应用还侧重于手机、汽车及安防领域,Imagination也将持续在这些领域深耕,在IP产品上不断精进。David Harold指出,未来Imagination面向GPU和AI解决方案将开发全新的创新性架构方法,优化软件和固件,实现SoC性能和差异化功能集的最大化。
“Imagination过去没好好推,进入市场时间晚了些,ENGAGE CUSTOM也较晚,但现在已有很详尽的计划,国内外也开拓了一些重要大客户,也将着力打造生态,将IP组合的优势不断发挥,在软件、系统、平台上为客户实现真正的价值。此外Imagination的挑战还在于研发工程师专注于技术,而略有些忽视了市场和客户,在这方面将公司转向以客户和市场为中心,不是以产品为中心的“价值观”上来。在资本上,Imagination将利用Canyon Bridge提供的资金和策略资本,挖掘其独立IP供应商的潜能。”李力游提到。
Imagination能上演新的“王者归来”吗?(校对/范蓉)
2.中星微新一代AI芯片项目落户青岛;
本报讯 记者刘成近日从青岛市市北区新旧动能转换招商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会上获悉:中星微电子集团将在青岛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芯片及物联网产业集群项目。同时,与当地大学合作,建设研发人才梯队,不断实现芯片技术迭代。
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中星微将在青岛成立城市治理与智能化研究院,开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研发,以及安防监控物联网系统研发应用产业化项目。同时,还将在研发基础上,应用芯片开发摄像机产品。经济日报
3.AI芯片爆发式增长,“中国芯”迎来新机遇;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曹煦 | 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
5月3日,智能芯片设计公司寒武纪科技发布了国内首款云端人工智能芯片,理论峰值速度达每秒128万亿次定点运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可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音箱、智能驾驶等不同领域。
此前不久,另一家现象级的创业公司地平线,也发布了中国首款全球领先的嵌入式人工智能视觉芯片。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地平线还展示了搭载新一代自动驾驶芯片架构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
寒武纪和地平线们的背后,是一个爆发式增长的市场。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全球人工智能(AI)芯片市场规模将达到111亿美元,相比2016年的3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
最令业界欣慰的是,相比传统芯片行业,AI芯片全球起步时间几乎同步,在自主技术研发、建立芯片应用场景上,AI芯片领域蕴藏着“中国芯”弯道超车的机会。
芯片最重要的是建立产业生态
AI芯片又被称为深度学习芯片、神经元芯片,主要指专为深度学习计算特点和需求而设计的一类专用芯片。
与传统芯片不同,AI芯片模拟大脑的神经元和突触,一条指令即可完成一条神经元的处理,这种计算模式在做图像识别等智能处理时,效率可比传统芯片高几百倍。据悉,AI芯片相比传统芯片规模更大,结构更加复杂,运算能力更强,迭代速度从摩尔定律中每18~24个月迭代一次演进为9个月迭代一次。
人工智能的崛起主要得益于三大突破——算法、数据和算力。三者缺一不可,其中算力非常依赖芯片的发展。因此,AI芯片已成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魏少军说:“如今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背后的真正支撑点就是芯片,没有芯片一切都是假的,这也是人工智能技术绕不开的话题。”
据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陈天石介绍,人工智能芯片在设计时专门考虑了视觉、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的一些运算的特征。在设计处理器架构时,针对这些应用的特征做了专门的优化。“最后的效果就是在做智能处理任务的时候,性能比传统处理器更好,能耗可以更低。”
目前人工智能芯片已经广泛应用于图像识别、智能安防、智能驾驶、语音识别、消费类电子等领域。业内人士认为,云端智能芯片的问世,将为大数据量、多任务、高通量等复杂的云端智能处理需求提供新的技术支撑。
据悉,寒武纪此次发布的云端芯片,可以支持各类深度学习和经典机器学习算法,充分满足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经典数据挖掘等领域复杂场景下的云端智能处理需求。
不过,即使像寒武纪这样拥有终端处理和云端智能处理器的商业公司,和国际巨头相比依然存在明显“短板”——产业生态。
“芯片最重要的还是能够用起来,只有被大量使用形成市场规模,从而建立起产业生态,才能通过市场回血实现可持续发展。”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坦言,目前国内人工智能公司都在争分夺秒推出各自的产品和应用,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给国产的AI芯片做配套。而外国厂商的AI芯片由于起步早, 生态建立得相对完善,因此吸引了大批国内用户。
如火如荼的AI芯片产业
业内普遍认为,在政策、市场、资本的多重刺激下,中国的人工智能芯片产业正迎来最好的时代,未来发展空间可期。
从政策层面看,2017年3月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上升至国家发展战略;2017年12月,工信部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2018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再次将人工智能发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从市场一线看,行业垂直门户赛迪网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目前的AI芯片参与者涵盖了新型创业型公司(地平线、上海熠知、探境科技等)、行业或互联网巨头(BAT等)、传统芯片公司(华为海思、瑞芯微等)、高校、研究院背景的创业型公司(寒武纪、深鉴科技、清华微电子所等)。
在“老中青”三代企业的发力之下,中国AI芯片产业热闹非凡。数据显示,仅2017年下半年,在芯片制造巨头台积电的生产线上,就有超过30家企业的AI芯片在排队等待流片(指把设计好的技术文件交给芯片生产厂家进行生产)。
据悉,深鉴科技、云知声、异构智能等一批国产芯片公司均将在2018年完成流片。可以预见,2018年将会是“AI中国芯”密集落地的一年。
事实上,百度、阿里等互联网巨头都已默默“上芯”。
阿里不但宣布自主研发Ali-NPU的AI芯片,4月20日又全资收购嵌入式CPU研发与产业化公司中天微。此外,阿里还投资了寒武纪、深鉴和翱捷等数家初创半导体公司。
百度则布局更早,2017年就率先成为第一家拥有自有芯片的网络巨头,其发布的XPU(云计算加速芯片),采用自主设计的新一代AI处理架构,可应用在AI、数据分析、云计算和无人驾驶上。
除了这些巨头,包括地平线、华夏芯、比特大陆等本土AI企业都宣布推出或正在研发人工智能芯片。最新消息称,台积电南京晶圆厂已经向比特大陆交付了首批16nm芯片。
与此同时,敏锐的资本早已嗅到商机。2017年8月,成立仅一年的寒武纪宣布完成1亿美元 A轮融资,投资方阵容强大,阿里巴巴、联想、科大讯飞等企业均有参与。2017年10月,定位为“AI时代英特尔”的本土人工智能芯片初创企业地平线,也获得了英特尔领投的近亿美元融资。
全球协作的中国机会
必须正视的是,国内的“芯声”虽大,但在全球AI芯片的市场版图中,目前依然是欧美巨头的天地。
近日,调研机构Compass Intelligence发布了全球AI芯片公司排行榜,其中NVIDIA(英伟达)位居第1,Intel(英特尔)紧随其后,NXP(恩智浦)位列第3。IBM、AMD、ARM、苹果、谷歌、高通等欧美巨头占据了榜单前列。华为成为榜单上最靠前的中国身影,位居第12位。
排名榜首的英伟达针对人工智能专门开发的GPU(图形处理芯片),凭借着便捷的编程环境和丰富的生态体系,成为业界主流方案。包括阿里、华为在内的众多中国企业都采购了英伟达生产的GPU。目前,英伟达全球业务中约1/5来自中国。
诸多事例证明,若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可能在极端情况下给企业带来无法预测的风险。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表示,虽然在通用芯片领域中国“受制于人”,但是在人工智能时代,依托中国人口红利的海量数据、资本加持、巨大的应用场景和市场需求,让中国AI芯片有望“弯道超车”。
在百度总裁张亚勤看来,进入AI时代后,技术需要新的架构,很多公司在做AI芯片,就会产生新的操作系统、新的芯片和新的生态。这就是中国公司的机会。
专注TMT领域投资的旭辉资本董事总经理韩琳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当前的人工智能正处于产业化的早期阶段,所有的国家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而中国政府从上至下给予了人工智能高度关注,完成了一系列政策层面的顶层设计,使得中国企业在竞争中占据了一定优势。“中国本土芯片公司拥有大数据优势和本地化的应用场景资源,必将加速崛起。而在华外资企业也在积极投身人工智能发展大潮,和本土公司深度合作,助力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壮大。”
地平线副总裁张永谦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同样认为,中国本土企业在国内市场更有优势。“以自动驾驶为例,国外与中国的路况差异极大,这意味着需要进行大量数据训练、深度学习的自动驾驶人工智能。”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发展AI芯片应主动融入世界,拒绝“闭门造车”。前述中芯国际工作人员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整个集成电路产业已是一个高度全球化的产业,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立运行,“中国大陆的产业力量非常薄弱,必须坚持开放发展,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才能有所作为。”
华为荣耀总裁赵明对此予以认同,“在芯片设计上,国内厂商追赶得很快,但设计的工具在美国。芯片设计是全球‘多国部队’在做,像华为的芯片研究,日本、美国、欧洲的公司都有参与。”中国经济周刊
4.科大讯飞拟定增募资不超36亿加码人工智能;
科大讯飞5月14日晚间披露定增预案称,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36亿元,加码人工智能领域。
公告显示,科大讯飞此次定增拟非公开发行不超1.08亿股,募资不超3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用于新一代感知及认知核心技术研发项目、智能语音人工智能开放平台项目、智能服务机器人平台及应用产品项目、销售与服务体系升级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科大讯飞主要从事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知识服务。2017年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4.25亿元,同比下降10.27%。
5.中国电科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专项行动计划;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唯一覆盖电子信息全领域的大型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科)14日在北京重磅发布其“X+AI”新一代人工智能专项行动计划,以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智能产业和智能生态,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中国电科介绍说,“X”代表未知与无限可能,“X”与“AI”结合,旨在催生更多灵感与创新,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惠及全人类的全新实践。“X+AI”专项行动计划将以“三三三”为发展思路,即工程应用“领跑”、技术创新“并跑”到“领跑”、基础研究“跟跑”到“并跑”三大策略;数据智能、机器智能、群体智能三大方向;大学习中心、视觉大数据开放平台和群体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三大平台。
行业+AI方面,面向新型智慧城市、安防、法院、平安城市、空管、大型公共场所、医疗等行业,中国电科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布局推出城市中枢系统、AI Cloud智能安防、类案智能推送、平安城市智脑、广域流量智能调控决策系统、室内智能定位与导航系统、智能远程医疗救治平台,建设智慧社会。
产品+AI方面,面向智能制造,中国电科研制了搬运、仓储、分拣、泊车等多款面向智能制造领域化应用的工业机器人,装配机器视觉智能装备,结合深度神经网络模型,使机器具备感知和自主判断能力;面向芯片需求,中国电科布局开发支持深度学习算法,具备异构计算、神经网络的高性能、低功耗、易编程计算机视觉通用智能芯片,抢占人工智能专用芯片领域高地。
与此同时,为更好完成“X+AI”新一代人工智能专项行动计划的发展目标,中国电科还邀请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等众多国内智能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成立中国电科人工智能工作指导委员会,由潘云鹤担任委员会主任,对中国电科人工智能的发展战略、技术路线、阶段实施计划等提供咨询建议。(完)中新社
6.成立AI委员会 美国全方位部署人工智能;
□本报实习记者 昝秀丽
尽管特朗普和美国科技界的关系并不融洽,但在当选至今的1年半内他已经召开过两次科技大会。上周,在微软和谷歌AI(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举行后,5月10日包括微软、谷歌、脸书和亚马逊等逾30家公司高管齐聚白宫,召开全美第三次科技大会,再度聚焦AI发展。
白宫在会上宣布,要在国家科学与技术委员会(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uncil)旗下组建一个AI特别委员会,在政府、军事、财政、外交、人口和教育等各个领域进行AI深度部署,以保持美国在这一领域的领导地位。不过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也正在加大人工智能领域投入力度,希望在同一起跑线上抢占全球产业制高点。
多措并举推进AI发展
特朗普的技术顾问迈克尔·克拉特西奥斯在会上承诺,为推进AI产业发展,美国政府将加大研究经费投入,并将出台其他支持措施。
白宫的总统公开信中显示,自2015年以来,联邦政府对AI和相关技术的公开研究投资增长已超过40%,其中不包括国防和情报部门的非公开投资。另外,去年九月,特朗普还签署了一份总统备忘录,表示优先发展高质量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教育,特别关注计算机科学教育,并承诺拨款2亿美元,附带私人工业委员会资助的3亿美元。
除了增加经费外,克拉特西奥斯表示,在不违反隐私和安全的情况下,AI研究人员将有机会接触更多国家实验室网络,这意味着美国AI行业将得到更多的政府数据。
本次大会上,除谷歌、亚马逊、脸书和微软等科技巨头外,零售商、银行、制药商、汽车制造商和食品公司等行业也均有参会代表。关于业内普遍关注的AI与就业、隐私和网络安全间的矛盾,克拉特西奥斯坦言,“在一定程度上,职业取代在所难免,虽然政府不能坐视不管,但美国必须发扬一贯的适应精神。”关于发展AI的态度,他表示,“我们不曾在贝尔发明电话前剪断电话线,我们也没有在怀特兄弟起飞前束缚航空业。”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白宫的表态意味着美国政府或将通过政策鼓励来刺激AI行业发展。而前两次科技大会,特朗普政府也已通过对科技创新、税收改革、就业、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安全、移民问题和就业监管等议题的讨论,提出要减少对新兴科技行业的监管束缚。
另外,白宫的总统公开信中还体现了美国政府在军事、政府服务和外交等领域的优势。军事方面,特朗普的国家安全战略在历史上首次提出了AI对美国未来军事力量的重要性;服务方面,美国总务管理局正在建设AI试点项目,包括政府云平台(GovCloud)等;外交领域,美国科技政策办公室率领美国代表团参与了2017年和2018年的高度先进国家计划,并与盟友合作,在AI的潜在利益上达成共识,并共同推动AI研发。
应对新兴市场挑战
关于本次AI特别委员会的成立目的,克拉特西奥斯表示,“美国一直是AI的全球领导者,特朗普政府将确保国家始终在AI方面保持领先地位”。
虽然美国仍希望在领跑工业时代和信息时代后,继续接管AI时代,但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在AI领域的超前表现已令美国政府倍感压力。
据腾讯研究院数据,截至2017年6月,全球AI初创企业共2617家,其中美国占全球41%,中国占全球23%。虽然新公司数量上美国依然领先,但在初创企业的融资数据上,中国已经反超美国。据调研机构CB Insights统计,2017年全球AI初创企业的融资额达到152亿美元,中国占比48%,已超过美国的38%。
另外,中国已于去年7月制定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表示,到2020年AI总体技术和应用将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核心产业规模超人民币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人民币1万亿元;到2030年,AI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AI创新中心,核心产业规模超过人民币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人民币10万亿元。
对此,华盛顿邮报援引专家观点表示,美国政府希望通过此次大会调用联邦资金来推动AI的发展,以帮助本土AI公司与他国,特别是与中国的企业进行竞争。另外,有消息称,白宫正在研究政策,限制美国公司与中国展开AI领域的合作。去年,美国已加强对中国敏感行业并购案的审查,其中包括人工智能、半导体、芯片和先进材料企业等。
值得关注的是,印度也在AI赛道上穷追不舍,埃森哲数据显示,到2035年AI将推动印度国家收入提高15%,另外印度或将于今年5月底制定一项关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国家战略计划。
关于AI国际竞争,高盛此前发布报告表示,虽然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美国仍是主导力量,但中国的BAT等科技巨头正在凭人才、数据、基础设施和计算能力四大驱动力赶超美国。与此同时,瑞银也表示,中国和印度吸引了最大规模投资AI的资金,人工智能将塑造亚洲新面貌。中证网
7.英伟达CEO黄仁勋:所有国家都应该重视人工智能;
英伟达CEO黄仁勋在财报发布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对美国白宫的人工智能项目发表评论,他认为所有国家都应该认识到这种技术的重要性。
美国科技公司上周得以通过白宫举行的峰会阐述这项技术的重要性,呼吁在行业、学术和政府之间展开合作,与其他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竞争。从无人驾驶汽车到家用机器人,人工智能将被用于方方面面,还有可能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所以专家认为这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机遇,不仅经济前景可观,还有可能挽救生命。
以下为黄仁勋采访摘要:
问:你们这个季度再次表现优异,我很好奇你们对当今的人工智能竞争有何看法,对科技领导者呼吁白宫部署人工智能战略有何看法?
答:人工智能是软件的未来。软件是自动化的语言,人工智能显然会影响各行各业。我认为每个国家都应该确保人工智能成为其国家战略的一部分。每个国家都会受到影响。很高兴我们对此投入了精力,并且认识到人工智能对我们未来的重要性。
问:你是否认为帮助政治领袖认识到这种重要性存在某些挑战?
答:人工智能是一项复杂的技术,但人工智能的能力和好处却不难理解。人们或许很难理解它能实现多么快的发展,因为我们正在经历两个指数级的增长。我们收集的数据呈现指数级增长,这让我们编写的程序和软件实现了指数级进步。另外,我们还在经历另外一项指数级发展,那就是我们借助GPU推动计算进步的速度。
这种变化速度很难理解,但分析重点归根到底还是自动化。我们能够对哪些技术实现自动化?我们能够通过自动化更好地预测哪些东西?这些行业影响比较容易理解。
问:你是否认为中国在政府层面比我们做的多得多?这是否值得担忧?
答:我很难给出答案,因为我跟他们接触不深。但很显然,每一个国家都必须努力掌握人工智能技术,了解它对经济和社会产生的影响。所有人都应该关注这一方面。我们很了解人工智能对社会产生的影响,以及有可能带来的利益。每个国家都必须尽力在这一领域走在前列。新浪科技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