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科学家声称首在动物实验中,转移了海蛞蝓的记忆

2018-05-16 14:00:49 来源: TechNews
marine-snail-memory-624x415

终有一天,我们的记忆能像科幻电影所演那样接受移植或继承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科学家首次在动物实验中,将一只海蛞蝓的记忆转移到另一只海蛞蝓身上,这项实验到最后也许可以找到帮助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恢复记忆力、或移除创伤痛苦记忆的新疗法。

海蛞蝓(Aplysia)由于细胞分子工作过程与人类相似,常常当作神经科学的动物模型,不过海蛞蝓的神经元(神经细胞)数量约 2 万个,远远不及人类神经元多达上千亿个复杂。

实验中,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人员首先给予第一只海蛞蝓 5 次轻度电击刺激(这些电击未伤害到海蛞蝓,只是引起它们的反射防御,有点像你的手指碰到热水瓶时瞬间反射),每次间隔 20 分钟,24 小时后再重复一次此过程。接受刺激的实验组海蛞蝓学会更长时间的防御,当研究人员随后触摸敲打它们时,它们收缩自己的体管及裸露在外的鳃来保护自己平均长达 50 秒,而未接受电击刺激的对照组海蛞蝓只会收缩 1 秒。

接下来研究人员从实验组海蛞蝓神经组织的细胞中提取 RNA,将其注射至对照组海蛞蝓颈部进入循环系统,惊讶发现这些没有受过刺激的海蛞蝓竟然表现出受过刺激的行为──收缩体管及鳃的时间拉长至平均 40 秒。研究领导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神经生物学家 David Glanzman 说:「就好像记忆转移了一样。」

第二个实验,研究人员将实验组、对照组海蛞蝓的 RNA 添加到放有完全未受到刺激的海蛞蝓 RNA 培养皿,发现实验组海蛞蝓的 RNA 促使完全未受刺激的海蛞蝓感觉神经元更兴奋、运动神经元则没有反应,当然,对照组海蛞蝓的 RNA 完全没有对其产生影响。

这是一项影响极为重大的实验,长久以来神经科学界对记忆储存的地点有两大辩论,一派认为记忆存储在神经细胞之间的突触(同时也是较广泛接受的理论),另一派认为记忆储存在神经元本身的核,而新实验告诉我们:「如果记忆储存在突触,记忆移转实验就不可能奏效。」

为了治疗与记忆退化有关的疾病,首先要了解大脑如何存储记忆,虽然新实验不一定真的转移了记忆,可能是其他未知过程,我们还需要更多研究确认这种可能性,但终有一天,也许科学家能找到修改、增加或抑制记忆的疗法,为早期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或创伤后压力症候群(PTSD)人士铺上另一条路。新研究发布在《eNeuro》期刊。

  • Scientists inject one snail’s memories into another’s brain
  • Memory Transferred Between Snails, Challenging Standard Theory of How the Brain Remembers

(首图来源: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

责任编辑:Emma Lin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