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攻AI 台积、广达乐

2018-05-16 14:00:54 来源: 老杳吧
日本IT大厂富士通(Fujitsu)强攻AI(人工智能),今年科技论坛揭晓新一世代超级电脑“京”试作机,及为机器学习量身打造的AI芯片“DLU”,规划最快于明年上市,法人看好,富士通强攻AI,将为台积电(2330)、广达等台湾合作伙伴营运添柴火。
富士通“2018科技论坛展前记者会”15日在东京登场,以今年科技业最热的话题“AI”为主轴,加上自家的平台“Zinrai”,秀出包含脸部辨识、声音辨识、文书校正、都市监控、机器学习等各种层面应用,甚至摆出仅用一块主机板加GPU当作运算装置,就能实现机器学习的“最小AI应用”。
近年深耕超级电脑的富士通,2012年发表“京”(K Computer)之后,陆续在全球开卖,在台湾也陆续被气象局、国研院旗下国网中心采用,富士通今年也秀出下一代“京”试作机,希望运算效能能比现有机型高一百倍。
超级电脑“京”原本采用SPARC架构,但基于省电原因,之后改采安谋(ARM)架构,目前新一代处于研发阶段,预计最快明年进入量产,2022年广泛运用。
此外,富士通去年发表专为深度学习打造的“DLU”(Deep Learning Unit),技术源自超级电脑京,现在则独立出来向外界贩售,由于深度学习耗电量较大,DLU芯片采用省电的设计,未来将用在富士通自家服务器上,最快将于2019年3月上市。
法人指出,富士通历年深度学习芯片、超级电脑京处理器都由台积电代工生产,虽然下一世代超级电脑京及“DLU”还未到下单阶段,但以富士通跟台积电紧密的合作,预计相关芯片商机也可望由台积电拿下。
富士通为全球前十大、日本最大品牌服务器厂商,除了维持高自制率以外,部分订单也委由台厂代工生产,包含英业达、广达、纬创、和硕等。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