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芯营运旺到年底 首颗7纳米ASIC年内完成

2018-05-22 14:00:48 来源: 老杳吧
人工智能(AI)应用已经开始被大量应用在云端运算、高效能运算(HPC)、自驾车、加密货币及区块链、智能型手机边缘运算等领域,系统厂为了与同业进行差异化,运算处理器已由绘图处理器(GPU)转向自行开发特殊应用芯片(ASIC)。
IC设计服务厂世芯-KY(3661)受惠于AI运算ASIC的委托设计(NRE)及量产订单涌入,营运看旺到年底,且首颗7纳米ASIC可望在今年底前完成设计定案。
AI应用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快速扩散到各个产业,多数都还在初期阶段,但加密货币及区块链ASIC率先成为市场瞩目焦点,原因在于像比特大陆等挖矿机业者希望做出差异化的产品,同时利用ASIC来提高运算效率。由于开始比特币等挖矿运算ASIC的作法十分成功,包括苹果、三星、Google、Amazon、阿里巴巴、华为等国际系统大厂均决定自行开发AI运算ASIC,且多数订单都交由创意、世芯-KY等IC设计服务业者代工。
事实上,现阶段各系统厂都是利用GPU来进行运算,但目前的AI运算类型多元且繁杂,而且没有通用型AI运算机制存在,不同产业或不同系统厂想要采用的演算法也都不一样,若继续利用GPU当成AI运算处理器,最后会变成运算出来的结果都大同小异,难以做到差异化。也因此,系统厂为了对自己有用的大数据进行AI运算,对于设计出客制化的AI运算ASIC需求高涨。
对系统厂来说,开发出客制化的AI运算ASIC是趋势,但多数系统厂本身没有IC设计团队,且AI运算要采用16纳米或7纳米等先进制程,要开发16纳米AI运算ASIC成本高达1亿美元,7纳米AI运算ASIC的开发成本更高达3~4亿美元。也因此,为了降低自行设计ASIC的风险,外包给有经验的IC设计服务厂就成为最佳解决方案。
世芯-KY过去与日本大学有合作开发超级电脑运算ASIC的经验,所以去年已开始布局AI运算ASIC市场,初期锁定在HPC运算相关应用领域,已经获得日本及大陆客户订单,并且已完成ASIC设计定案,预期第二季及第三季将开始进入量产阶段,客户需求量都是百万颗起跳,对营收将有明显挹注。另外,世芯-KY的首颗7纳米AI运算ASIC也将在年底前完成设计定案,明年进入量产后将带来更大的营收贡献。
世芯-KY第一季合并营收季增11.2%达8.12亿元,税后净利1.1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较大幅成长逾2倍,每股净利1.85元,优于市场预期。世芯-KY公告4月合并营收3.33亿元,法人看好第二季营收将上看10亿元。世芯-KY不评论法人预估财务数字。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