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组装 3D 螺旋结构电池,可在数秒内为设备充饱电

2018-05-23 14:00:50 来源: TechNews
3D-battery-architecture-624x451

美国康乃尔大学研究人员设计出一种新的电池架构,阳极与阴极不再分站两侧,而是交织在一个自组装的 3D 螺旋结构中,不只能实现现今人人追求的闪电般快速充电,还能拥有更大储能容量。有多快?研究人员估计从你的电子设备连接插座后几秒钟内就可充饱电。

传统电池结构分为 3 个主要结构:阳极(-)、阴极(+)与电解质,在电池内部,化学反应于阳极引起电子累积,这些电子想寻找反电荷而走向阴极,但它们又被电解质阻挡,最后它们沿着外部电路行进,在途中为各种电子设备供电。

这么多年来,电池产业始终无法再突破瓶颈不是没有原因,虽然工程师一直在努力寻找提高电池效率的方法,但目前最好的锂离子电池仍卡在阳极材料限制。

不过康乃尔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教授 Ulrich Wiesner 领导的团队设计出一种新电池架构,或许能带来革命性突破。他们将阳极和阴极交织在一个自组装的 3D 螺旋结构中,由碳薄膜构成的阳极包含数千个只有 40 纳米宽的孔隙,表面被一层 10 纳米厚的绝缘层覆盖,接着再添加硫阴极,但硫可以接收电子却不导电,所以最后用名为聚二氧乙基噻吩(PEDOT)的导电高分子材料填满孔隙。

(Source:取自团队线上 论文 )

每个孔隙都储存了可观能量,使它们几乎自成小电池,扩展到螺旋状表面后还可以提供比传统电池设计更高的功率密度,也就是说,当你将充电线接上插座那一刻起,充电速度将变快到几秒钟内就能为电子设备充饱电。

不过团队承认新设计并非没有缺陷,当电池充放电时,硫阴极会膨胀,但 PEDOT 层不会,所以后者会随时间推移磨损。团队仍在持续钻研改善技术,目前还不清楚它是否具备商业化实力,但团队正在获取专利保护。 论文 已发布在英国皇家学会出版的《能源与环境科学》期刊。

  • This self-assembling 3D battery could charge your phone in seconds
  • “3D battery” design twists together for split-second charging

(首图来源: 康乃尔大学 )

责任编辑:Emma Lin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