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陷借款纠纷 盈方微麻烦缠身

2018-05-28 14:00:53 来源: 老杳吧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高萍)在遭遇控股股东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被司法划转后不久,5月26日,盈方微的一则诉讼公告又将公司卷入的一起借款纠纷曝光,这也给2017年业绩表现本就不理想的盈方微增添了更多不确定。

根据公告可知,5月24日,盈方微收到广东省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传票》、《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民事起诉状》及相关证据等材料。主要事项为西藏瀚澧电子科技合伙企业(以下简称“西藏瀚澧”)与陈伟钦的借款纠纷一案,该诉讼事项涉及金额为7367万元。

由诉讼情况来看,事情还要追溯到2016年4月10日。当时,原告陈伟钦与西藏瀚澧签订《借款合同》,约定由陈伟钦作为出借人向西藏瀚澧出借本金共计5000万元。诉讼基本情况显示,为保证西藏瀚澧还款,公司、公司实控人陈志成、公司控股股东上海盈方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方微电子”)分别于当日与陈伟钦签订了《保证合同》,自愿对西藏瀚澧的上述借款承担连带保证责任,保证期间为债务人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二年。公告显示,截至原告具状之日,被告从未履行过还本付息的义务。为此,陈伟钦提出西藏瀚澧偿还借款本金、借款利息及逾期还款违约金以及陈志成等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等诉讼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盈方微对此给出了不同的声音。在公告中,盈方微表示,“经初步自查,公司对上述借款及保证事项从不知情,此前也从未接到过与该案相关的任何文件,直至2018年5月24日收到相关法律文书后才知晓该担保纠纷的相关情况。”此外,盈方微称,经核查,公司从未签署过该份《保证合同》,《保证合同》上所盖公章与公司现有备案公章不符。盈方微的上述表述也让该诉讼变得扑朔迷离。针对上述诉讼具体细节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盈方微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未有人接听。

需要指出的是,2月13日,盈方微实际控制人陈志成因涉嫌票据诈骗罪,被甘肃省公安厅执行逮捕,盈方微电子所持全部公司股份因上述事项被公安机关予以轮候冻结。在盈方微卷入借款纠纷之前,因股权质押回购纠纷案件,盈方微控股股东所持公司部分股份则被司法划转。5月15日,盈方微公告称,被司法划转后,盈方微电子持股比例也由25.92%减少至12.91%。虽然公司控股股股东、实控人未发生变更。不过,彼时,盈方微称,盈方微电子所持全部公司股份已因股权质押回购纠纷及其他合同纠纷多次被相关法院轮候冻结,盈方微电子所持公司股份仍存在继续被司法强制划转而导致其丧失对公司控制权的可能性。

实际上,盈方微的麻烦还不止如此。据悉,因相关行为涉嫌违法违规,盈方微正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数据显示,主要从事面向移动互联终端、智能家居、视频监控、运动相机等应用的智能处理器及相关软件研发、设计、销售,并提供硬件设计和软件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的盈方微,2017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同比由盈转亏。具体来看,2017年盈方微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亏损3.31亿元,而在2016年,盈方微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2417.17万元。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