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监管机构:仍在审查高通收购恩智浦交易

2018-06-02 14:00:13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新浪科技,谢谢。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周五表示,该机构仍在审查高通收购恩智浦价值440亿美元的交易。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称,该部门还和高通正在商谈消除此次交易对市场负面影响的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回复路透社的传真中表示,该部门将以公平和开放的方式进行此次反垄断审查。



此前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高通本周可能在北京会见中国反垄断监管者,以确保其44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的交易获批。


该交易因为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而受到牵连。知情人士称,这笔交易是否获批,取决于中美两国更为广泛的双边会谈进程如何。该交易共需获得9个监管机构的批准,目前只有中国尚未批准。


高通最近几周重新启动了去年末已经终止的沟通程序。在去年走进死胡同之后,该公司4月重新在中国提交反垄断申请。


据彭博社早前消息,摩根士丹利分析师James Faucette在早前的研报中写道,恩智浦/高通交易最终可能获得中国主管部门的批准,因为中国有强大动机继续确保高通支持中国的5G抱负。


恩智浦/高通交易三种潜在情景:如果中国在7月25日终止日期之前批准,高通有12%上涨空间。


中国没有作出决定,但两公司同意延长期限,高通股价可能下跌5%。


中国否决该交易,或者如果恩智浦/高通终止交易,预计股票将下跌以消除任何交易结束的可能性;没有恩智浦,高通可能以10-11倍市盈率交易,包括股票回购的影响。


华尔街日报也在上个月28号表示,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政府将在未来几天批准高通公司(Qualcomm Inc., QCOM)拟以440亿美元收购荷兰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 NV, NXPI)的交易,这将是向着缓和美中贸易紧张关系迈出的又一重大一步。


这些知情人士称,对上述交易进行反垄断审查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在周一就此举行会议。他们表示,高通公司的一个法律团队周末抵达北京,以敲定最后的细节。


对于这宗因中美贸易摩擦而陷入数月停滞的交易而言,中国政府的放行将扫清最后障碍,但一位知情人士称,这一放行可能附带条件。中国监管机构已表示,担心合并后的公司将会挤出移动支付等领域的国内企业。恩智浦为移动支付提供技术和服务。


延伸阅读:高通收购NXP,为什么需要中国审核?


对高通收购恩智浦股权案的审查,有理有据,也符合国际惯例。


在法理上说,中国的做法也在法规规定之内。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经营者集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一是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二是参与集中的所有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


目前,关于高通收购恩智浦一案,在9个需要获批的国家和地区中,已取得8个批准,包括美国、俄罗斯、欧盟、韩国等。换句话说,该收购案目前只待拿到中国的“通行证”。中国的决定,影响着这一并购案的成败。在中美贸易敏感时期,这一收购案颇值得咂摸:任何贸易只有遵守国际通行规则,相互尊重,才能换来双赢。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605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Arm芯片引领国产服务器逆袭?

eFPGA入门指南

摩尔定律到底还能走多远?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ID:icbank)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相关内容


联发科 | 摩尔定律 | 材料 | 面板 | 晶体管 | 开源 | 韦尔股份 | 封装 | 展会



回复 投稿,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