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测/边缘/云端创综效 制造业成本降三成

2018-06-06 14:00:53 来源: 老杳吧
目前在智能制造应用场域中,带有通讯功能的感测设备成本已与传统感测设备不相上下。在导入感测设备后,更需要整合边缘控制系统并整合云端分析,进一步提升数据的价值,估计将为制造业者降低将近30%的成本
台湾施耐德电机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总经理孙志强指出,在台湾的机械制造业为主要应用产业,并以出口为大宗,因此该公司由2017年起在台湾开始以机械制造业为主要耕耘领域,协助相关中小企业主数位化转型。
为因应此趋势,施耐德电机推出了EcoStruxure解决方案,协助企业整合软体、硬体、数位平台内容和服务。EcoStruxure结合能源自动化与软体,透过第一层互联互通的产品,将终端感测设备导入通讯功能、收集数据资料;第二层边缘控制让现场人员能够即时做出决策,缩短反应时间;第三层的云端数据分析,则为客户提供预测性维护保养、大幅缩短产品开发时间、提升管理效能、节省能源消耗,甚而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开创数位经济时代竞争力。
孙志强进一步提到,目前带有通讯功能的感测设备成本已与传统感测设备相当接近,现场设备的导入模式亦已十分成熟,建议台湾许多中小型制造业者先由此开始导入。但是,尽管三层功能可依照厂商预算分次导入,然而在第一层的导入过程中,必须要注意导入设计,才能够使未来第二层与第三层的导入过程更加顺利。
另一方面,孙志强认为,在转型数位化的过程中,通常会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台湾制造业目前主要以销售产品为主要盈利模式,因此,在转型数位化的过程中,不太容易以旧有的盈利模式来导入数位化的服务。对于业者而言,怎么样都只会看到成本的增加。只有将传统卖产品的商业模式转为服务性的模式,才有办法理解数位化转型的效益所在。尤其是以出口为主的台湾机械制造业者,目前花费了相当大的时间、金钱成本在跨国沟通,但若在将监诊设备布建完善之后,能够在机械真正故障之前先进行保养整修工作。应当将监诊所带来的开销减低视为提升获利的一种方式。
也正由于全球制造业者在智能监诊的投入,孙志强预测,经过未来五年的演进,有望在2023年之前达成工厂零故障愿景。也就是说,生产设备能够在真正故障之前通知维修人员、购买备品并且安排停机维修时间,以将维修时的成本压到最低。孙志强指出,若是真正达成此愿景,能够为制造业者降低20~30%的成本,并能缩短40~50%机械故障时间。
正因如此,在第一层的现场设备布建完善之后,边缘控制与云端平台的加值,才能够将现场监诊设备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孙志强便指出,台湾的机械制造业者应由数据的搜集者转型为数据的使用者,才能创造最高效益。
台湾施耐德电机总裁毛莉莉亦指出,全球在蓬勃发展的数位经济驱动下,正以前所未见的速度在改变。物联网、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等科技使企业营运更有效率及创新,并强化其竞争优势;也因此,过去只要把硬体做好就能拿到国际订单;未来,服务才是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在台湾,虽然高科技产业发展速度很快,但多数中小企业相对保守,在数位转型方面却仍停留在相当初期的阶段,仅23%企业领导者有完整的数位转型策略,低于亚太平均。施耐德电机建议,企业在规划数位转型策略的时候,除了建置与开发成本、风险评估以及资讯安全管理的考量之外,不妨将眼光放得更远,针对自己的需求进行客制化,善用云端计算来提高管理效能,降低维修成本及能源消耗,并且加速产品研发,进而享受数位转型所带来的效益提升以及创新商业模式的机会,提升竞争实力并扩大商机。
未来,施耐德电机也将协助客户建立数位转型的能力,例如提供免费训练课程,并邀请国外专家到台湾授课,不藏私地将技术开放给合作伙伴及客户,以实际行动帮助台湾产业技术能力升级。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