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京东方回应与华为合作可折叠柔性屏手机传闻

2018-06-07 14:00:47 来源: 老杳吧
1.京东方回应:是否与华为合作率先推出可折叠柔性屏手机?
2.国产面板加速迈向中高端
3.全球平板显示行业整合在即
4.iPhone X销售不振,OLED出货预估遭大幅下修
5.触控双雄5月营收不同调,GIS月增0.88%、TPK月减21.7%
1.京东方回应:是否与华为合作率先推出可折叠柔性屏手机?
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各家公司都在绞尽脑汁推陈出新,可折叠柔性屏手机也是发展方向之一。近日有投资者听闻京东方与华为先于苹果三星在今年11月合作推出可折叠柔性屏手机并向上市公司求证,京东方在互动平台上作出了回应。

京东方仅表示,华为是公司长期以来合作的客户,在LCD和AMOLED方面均有合作。随公司柔性AMOLED产能逐渐增加,双方有望进一步加深合作。

此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透露,华为内部已经制造出折叠屏手机的原型机,预计最早会在2018年问世。

业内人士透露,华为将要推出的可折叠屏手机引进了两家柔性OLED显示屏供应商,一家是深圳本土的OLED显示企业柔宇科技,为其提供7.8英寸的可折叠OLED显示面板;而另一家则是中国最大的面板企业京东方,为其提供的是8英寸左右的可折叠OLED显示面板,并且京东方在OLED显示面板领域方面已经有了较为深厚的储备,因此,此次华为即将推出的可折叠屏手机应该会没有太大阻碍,不妨拭目以待。
2.国产面板加速迈向中高端
“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能力决定着企业竞争乃至国际竞争的成败。”对此,有着二十多年光电显示产业经历的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深有感触。他掌舵的东旭集团从石家庄一个民营小厂发端,在国外厂商高筑的壁垒上撕开了一道口子,一步步依靠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升级,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加速迈进。截至2017年末,东旭集团的总资产近20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383.54亿元。

李兆廷日前表示,通过技术和应用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实力和发展质量是目前我国平板显示产业的关键之举,东旭将加强尖端显示材料、石墨烯应用研发等国产化替代重要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

过去,国际巨头依靠对显示面板核心材料及关键设备的垄断,轻松获取巨额利润,牢牢掌控着产业主动权,而处于产业链下游的国内企业则只能“买买买”。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进口的液晶显示屏价值高达数千亿元人民币,不仅生产线设备要从国外进口,生产液晶面板所需的玻璃基板等原材料也严重依赖进口。

面对进口替代的紧迫课题,以东旭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在光电显示材料领域抢先布局,通过自主研发,最终掌握了全套液晶玻璃基板装备制造生产工艺,下线了我国首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晶玻璃基板。与此同时,东旭进一步向彩色滤光片、光电显示薄膜等其他核心显示材料延伸,改变了国内液晶面板行业受制于人的格局。

据了解,目前东旭集团已成为中国第一、世界第四的高端光电显示材料供应商,也是国内唯一拥有全世代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的企业,产能高达4000万平方米,国产配套达25%,拥有国家级实验室,累计申请专利2300余项。在代表显示材料尖端技术的曲面盖板玻璃领域,东旭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东旭集团同时发力石墨烯产业化应用,构建“高端材料-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闭环,针对新能源汽车难以快速充电的全行业技术痛点启动了“新能源汽车+石墨烯快充电池”技术整合,搭载石墨烯快充电池的新能源客车将加速“落地”。

李兆廷认为,新型显示产业国产化路径表明,中国企业只有掌握核心技术、关键部件和原材料,才能跳出“打工模式”,摆脱“装配工厂、低端运行”被动局面。我国在产业链中下游已具备很强的产业基础,进一步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是产业提升必由之路,这需要培育更多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关键材料和部件的上游企业,并结合自身优势推进新兴产业关键点的突破,掌握产业话语权。经济参考报
3.全球平板显示行业整合在即
根据相关消息显示,随着全球平板显示行业玩家数量将减少至五家以下,行业整合势在必行。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透露,由于近年来产能持续增长,京东方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和显示器应用的顶级面板供应商。

2018年第一季度,京东方已经超越LG Display和Samsung Display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视面板供应商,电视面板出货量达到1250万片。2018年3月,京东方推出全球首个10.5G生产线的商业化生产,迎来了全球FPD行业的10.5G时代。王东升表示,从2018-2020年起,每年将推出更多的10.5G产品线。预计经过次轮整合之后,7.5G以下产品线将会被淘汰。

虽然意识到平板厂,尤其是那些还在使用a-Si技术的平板厂将面临被关闭的风险,但是来自台湾平板显示行业的消息人士表示,7.5G以下生产线可能不会完全在未来五年内被淘汰。例如,台湾的瀚宇彩晶只有一条5.3G线。虽然该公司2017年的营收仅为237亿新台币(折合7.9395亿美元),而京东方为938亿人民币(146.2亿美元),但其年度毛利率却达到了36.4%,远远高于其大部分竞争对手。2017年,昆山龙腾光电仍处于盈利状态,通过其单一的5G面板厂推出专用于笔记本应用的中小型面板。

消息人士表示,随着在5G、AI和IoT行业建立新技术时代的到来,建议小型面板制造商利用各自专业知识、技术和能力开发利基市场产品,因为显示产品将成为新时代的主要人机界面产品。 OFweek显示网
4.iPhone X销售不振,OLED出货预估遭大幅下修
日经新闻5日报导,使用于智能手机的OLED面板普及速度似乎较原先预期来的更加缓慢,而这主要是因为苹果(Apple)首款采用OLED面板的iPhone X销售不振、导致OLED面板出货停滞不前所致。美国市研机构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s(DSCC)预估2020年智能机用OLED面板出货量将为7.7亿片,和2017年11月时的预估值相比、大砍了2成以上。DSCC亚洲代表田村喜男表示,“最新的预估值反映了iPhone X的销售不振”。

DSCC原先预估2020年时OLED面板出货量将超越液晶面板,不过因OLED普及牛步,因此最新预估2020年液晶面板出货量仍将高于OLED、预估为10.18亿片。

另外,英国调查公司IHS Markit将2018年使用于iPhone X等机型、采用树脂基板的OLED面板出货量预估值大砍至1.67亿片。在iPhone X未传出销售不振之前,IHS原先预估2018年出货量将呈现倍增,而下修过后的数值仅将年增34%。

关于预计2018年开卖的次代iPhone系列机型,IHS资深总监早濑宏表示,“预估采用液晶面板的机型出货量将高于采用OLED面板的机型”;关于日前韩媒称2019年版iPhone将全数改用OLED面板一事,早濑宏指出,“虽然苹果迟早会全面采用OLED面板、不过应该不会那么快在2019年就这样作”。

日本财经媒体“钻石在线(diamond online)”5月22日报导,据关系人士指出,为了能够在7月以后进行出货,Japan Display Inc(JDI)已开始生产次代iPhone(2018年版iPhone)所需的新型液晶面板“Full Active”,用来生产“Full Active”的白山工厂目前已处于产能全开状态。

关系人士并表示,苹果计划在次次代iPhone(2019年开卖的iPhone)上持续采用“Full Active”面板,因此明年度(2019年度)JDI液晶工厂的稼动率预估将可维持在高水准。

JDI预估2018年度(2018年4月-2019年3月)营收将呈现急速增长、预估将年增10-20%,主因可实现4边超窄边框的新型面板“Full Active”将在下半年度(2018年10月-2019年3月)获得来自客户的强大需求。

日经新闻日前报导指出,苹果OLED版机型(iPhone X)因销售未如预期,因此苹果已开始“回归液晶”,预计今年(2018年)秋天开卖的iPhone已决定将采用JDI的液晶面板,且JDI接获的订单量超乎预期。

JDI 3月30日宣布,将借由“第三者配额增资”等方式总计筹措550亿日圆资金,所筹得的资金主要将用于增产“Full Active”。 MoneyDJ
5.触控双雄5月营收不同调,GIS月增0.88%、TPK月减21.7%
触控双雄上半年处淡季,不过,GIS-KY 业成5 月营收持续增温,已连续 4 个月成长,单月营收 80.06 亿元(下同),月增 0.88%,年增 1.31%,为今年单月次高;但 TPK-KY 宸鸿5 月营收 52.02 亿元新台币,月减 21.7%,年减 26.9%;双雄 5 月营收表现不同调。

业成累计前 5 月合并营收 378.68 亿元,年增 14.34%,董事长周贤颖指出,今年上半年已通过资本支出 75 亿元,预估全年资本支出约达百亿元,上半年较淡,下半年的营运将比上半年好,全年成长幅度还要看客户新品的销售状况,预期 8 月后出货动能将往上爬升,预估营运高峰将落在 10 、11 月。

周贤颖表示,今年资本支出主要是因应下半年的需求,包括新的平板电脑技术、窄边框设计、制程改善、笔电产品、及外挂式触控投资等,另外,特殊应用产品包括屏下指纹识别、车载、工控、游戏机等新产品今年出货,明年将更大量。

宸鸿累计前 5 月合并营收 326.97 亿元,年减 6.64%;董事长江朝瑞在日前股东会后表示,今年第 2 季的产业低潮过了以后,第 3 季、第 4 季会慢慢上来,由于整个手机行业整体应该不会非常的旺,所以今年不会有太大的高潮,预估全年营运约与去年持平或微幅成长。

他指出,在纳米银 (SNW) 的布局上,目前已有客户打样中,今年是技术元年,明年小量出货,看好可在 2020 年大量出货。钜亨网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