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调查存储三巨头:罚金或达8-80亿美元

2018-06-07 14:00:53 来源: 老杳吧
(记者 康嘉林)近日,中国反垄断机构对三家存储业“巨头”三星、海力士、美光位于北京、上海、深圳的办公室展开突袭调查和取证,标志着中国反垄断机构正式对三家企业展开立案调查
国产手机涨价背后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手机圈流行着这样一句戏谑的名言,现如今给你6GB RAM+128GB ROM的手机企业,都是良心厂商。这句名言反映出如今国产手机涨价不断,其中一部分原因,正是内存条价格在“作妖”。 2017年,国内所有旗舰手机普遍涨价200-300元,而内存条在2017年涨价幅度更是高达300%-400%。
就存储业现状而言,目前DRAM(动态存储)、NAND(闪存)两大产品价格不断飙升,尤以DRAM最为明显。
2017年12月,在收到国内整机企业持续投诉之后,国家发改委关注到“DRAM行业价格的异常飙升”,发改委有关部门约谈三星,并表示将会更多关注由行业“价格操纵”行为引发的垄断问题。2018年5月,反垄断部门就持续涨价问题又约谈了另一家巨头美光公司。
据了解,在集体诉讼指控的时间段里,DRAM的价格上涨了130%,而在同一时间段,三星电子,海力士公司和美光科技的DRAM销售收入增长了一倍多。
2017年,全球DRAM、NAND市场分别增长74%、46%,规模分别达到722亿美元、538亿美元,“头部企业”三星、海力士、美光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有数据显示,在DRAM市场,三星、海力士、美光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4.5%、27.9%、22.9%,三家合计占比95.3%,明显已呈寡头垄断格局且掌握市场定价权。
销售的良好业绩也能从美光、三星、海力士的财报中反映一二,2017年,三家公司的半导体业务在中国营收分别为103.88亿美元、253.86亿美元、89.08亿美元,总计446.8亿美元,同比2016财年的321亿美元增长39.16%,其一季度营收仍在继续增长。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对《通信产业报》(网)记者表示,继去年价格飙涨后,今年年初到现在DRAM价格依然在上涨,虽然幅度不到10%,但对本来获利空间本来就比较小的中国品牌厂来说,承受着不小的压力。由于存储芯片涨价过快,已引发了包括手机、固态硬盘、内存条等产品的陆续涨价。
卡脖子与机会
内存作为智能手机核心硬件之一,我国一直以来依赖进口。
2016年,半导体产业经历了一场技术迭代升级,即2DNANDFlash(二维闪存)转移至3DNANDFlash(三维闪存),三大巨头纷纷进入闪存迭代升级的产线建设同时,对于DRAM的开发和资本投入方面相对保守,才导致供不应求的局面。
也恰好是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产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我国作为全球最主要的存储芯片消费国,2017年,中国进口存储芯片889.21亿美元,同比2016年的637.14亿美元增长39.56%。可以说,中国存储芯片的进口增长额基本倍三星、美光和SK海力士“吃”掉。
上述分析师对记者分析道,如果真的存在垄断,根据相关规定,企业需缴纳销售额1%-10%的罚款,三大巨头的罚金将在8亿美元-80亿美元之间。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如果真的处罚成功,这也会使得我国的芯片企业迎来较好的发展契机,在国家有心持续扶持芯片产业的背景下,我国长江存储、晋华、睿力等存储企业或许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