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国民技术计划1.4亿入股华夏芯;

2018-06-14 14:00:48 来源: 老杳吧
1.大基金获益5.5亿,雅克科技24.7亿收购科美特和江苏先科股权;
2.国民技术计划1.4亿入股华夏芯,提升AI市场竞争力;
3.中芯国际飙升6% 券商料内地将加强扶持芯片业;
4.中兴通讯“劫后余生”,股票复牌A股跌停港股暴跌40%;
5.2017全球MEMS代工厂排名,耐威科技超越TSMC、SONY闯入前三;
6.发展集成电路,IC Park如何做到取势明道优术?
1.大基金获益5.5亿,雅克科技24.7亿收购科美特和江苏先科股权;
6月13日晚间,雅克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采用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沈琦、沈馥、赖明贵、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灏坤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农银二号无锡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农银国际投资(苏州)有限公司、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科美特合计90%的股权,以及江苏华泰瑞联并购基金(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毓朗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曼睩九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农银国际投资(苏州)有限公司、农银无锡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苏州夷飏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普通合伙)、苏州新区创新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江苏先科合计84.8250%的股权。

本次交易中,雅克科技将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交易对方支付交易对价,按照确认的交易对价计算,即246,728.80万元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支付,交易对方获得的股份支付对价最终确定如下表所示:
通过最终交易对价发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分别转让科美特30.6%和江苏先科7.4129%的交易股权,对价合计为5.5亿元。

收购完成后,科美特大股东作出业绩承诺,其中赖明贵的业绩承诺为:科美特2017年、2018年、2019年实现的经审计的净利润具体为2017年不低于10,000万元、2017年与2018年之和不低于21,600万元、2017年和2018年及2019年三年之和不低于36,000万元。

另外,沈琦、沈馥的业绩承诺为:科美特2017年、2018年、2019、2020年实现的经审计的净利润具体为2017年不低于10,000万元、2017年与2018年之和不低于21,600万元、2017年和2018年及2019年三年之和不低于36,000万元,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四年之和不低于53,610万元,对业绩承诺顺延一年。

在承诺期内,如果科美特当年实际实现的净利润未达到承诺的净利润,则上市公司有权要求补偿义务人进行补偿。

自雅克科技IPO上市以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一直为沈琦、沈馥、沈锡强、骆颖、窦靖芳组成的沈氏家族成员。本次交易前,五名沈氏家族成员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206,571,430股,持股比例60.08%。本次交易完成后,按照确定的交易价格,沈氏家族成员合计持有上市公司约49.32%的股份,剔除沈氏家族成员在本次交易停牌前六个月内及停牌期间取得标的资产权益的认购的上市公司股份,仍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因此,本次交易未导致公司控制权变化,不构成重组上市。
2.国民技术计划1.4亿入股华夏芯,提升AI市场竞争力;
其他媒体消息(文/Lee),6月13日,国民技术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议案,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国民投资与华夏芯及其股东签订《关于华夏芯(北京)通用处理器技术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约定华夏芯的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3,750万元增加到人民币18,012.5万元(包括国民投资共两名投资方参与本次增资)。

根据评估报告,华夏芯评估价值为 6.49 亿元人民币,各方同意本次增资按 5 亿元投前估值,本次新增注册资本中的3,850万元由国民投资以人民币14,000万元认购,占华夏芯增资后的股权比例约为21.37%。

华夏芯做出业绩承诺,2018-2020 年度,华夏芯公司经审计的销售收入分别不低于人民币 1000 万元、7000 万元和 15000 万元。并制定以下运营目标:

2018 年:华夏芯 SoC 产品流片的时间不得晚于 2018 年 7 月 31 日;产品测试验证时间不晚于 2018 年 12 月 31 日,产品测试验证结果需要达到可销售水平;在2018 年 IP 实现对外授权许可销售。

2019 年:华夏芯在重点目标行业完成重点客户订单锁定;在 2019 年 12 月底前完成一款 SoC 芯片设计,同时完成 2 个新的芯片 IP 的研发。

2020 年:华夏芯在 2020 年底前完成一款 SoC 芯片设计;形成完整的 CPU、GPU、DSP、AI 的 IP 平台。

本次增资前后的股权结构如下:
国民技术表示,华夏芯不仅拥有64位CPU、DSP处理器技术,还具备较强的AI专用处理器研发能力,通过投融资等方式的资金支持,华夏芯有望发展成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企业;国民技术通过本次交易,将与华夏芯形成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安全人工智能新技术和新产品方面有助于公司较快具备人工智能领域的市场竞争能力。

据披露,华夏芯(北京)通用处理器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在CPU、DSP、GPU通用处理器及AI专用处理器拥有从指令集、工具链到微架构全自主知识产权的IP供应商和芯片设计公司。在新一代高端处理器设计领域,拥有多项填补国内空白的基础核心专利,是国内领先的拥有自主多核异构计算技术体系的芯片设计公司。华夏芯的主营业务是依托针对现代工艺及计算架构的设计创新,为下游客户量身定制IP内核或者SoC芯片。(校对/Lee)
3.中芯国际飙升6% 券商料内地将加强扶持芯片业;
中芯国际(11.28, 0.50, 4.64%)(00981)现价上升6.12%,报11.44元;成交约1.28亿股,涉资14.43亿元.盘中高见11.44元,创三月中以来高位。

停牌近两个月的中兴通讯(14.96, -10.64, -41.56%)(00763)今日复牌,公司与美国和解,惟被罚14亿美元款项及需更换管理层,中兴现跌40%,报15.36元;成交约1.77亿股,涉资27.97亿元。

中信证券(19.08, -0.30, -1.55%)的最新研报显示,预计中兴通讯合理股价为20.34元,相比于停牌股价31.31元下跌约35%.从行业来看,4月17日至6月7日,通信(中信)指数下跌6.81%.如今中兴事件告一段落,标志着通信板块的重大利空基本出清。

中兴事件后,预计国家将加大对上游芯片、关键元器件的扶持力度,产业界也明显开始强调自主可控,行业确定性提升,给出中性偏乐观的预计。新浪财经
4.中兴通讯“劫后余生”,股票复牌A股跌停港股暴跌40%;
停牌近2个月,与美国正式达成和解协议后,中兴通讯股票今日复牌,其中A股开盘跌停,超过800万封单、230多亿资金排队卖出,港股则直接暴跌40.61%。
据统计,仅今天一天,中兴通讯A股和港股市值合计蒸发超过160亿元,而这比和解协议14亿美元(89.73亿元)的罚款还要多70亿元。A股跌停,市值跌去107.59亿元;港股方面,如果以开盘16港元/股价位计算,中兴通讯港股市值跌72.52亿港币,折合52.94亿元人民币。

昨日晚间,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与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达成了新的和解协议,公司A股和H股将于6月13日上午开市起复牌。

根据协议,中兴将支付总计14亿美元民事罚款,其中包括在BIS签发2018年6月8日命令后60日内一次性支付10亿美元,以及在BIS签发2018年6月8日命令后90日内支付至由中兴通讯选择、经BIS批准的美国银行托管账户并在监察期内暂缓的额外4亿美元罚款(监察期内,若中兴通讯遵守协议约定的监察条件和2018年6月8日命令,监察期届满后4亿美元罚款将被豁免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在中兴通讯支付10亿美元和暂缓的额外4亿美元到美国银行托管账户后,BIS才将终止激活拒绝令,并将中兴通讯从《禁止出口人员清单》中移除。满足上述条件后,BIS将对外公布。

对于这次和解的达成,中兴通讯付出了不菲的代价,包括罚款14亿美金、董事会成员全部更换、十年观察期、高级副总裁及以上领导全部解聘等。市场分析认为,短期内,受巨额罚款及人事变动等影响,中兴通讯业绩将受到冲击;长期看,中兴事件又是一个契机,有望加速我国通信产业未来占领技术高地和实现国产化替代。

花旗也发表报告称,中兴通讯与美国商务部达成的条件严苛,其中10亿美元及4亿美元之罚款将影响今年盈利表现,预测今年将取得巨额亏损。不过,中兴通讯去年底持有现金300亿元人民币,应足够缴付罚金,并可恢复提供美国零部件供应。(校对/尔目)

5.2017全球MEMS代工厂排名,耐威科技超越TSMC、SONY闯入前三;
其他媒体消息(文/Lee),6月13日,耐威科技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高端传感器发端于军用领域,目前在军用、民用市场均用途广泛并正在拓展相关市场。公司在高端传感器工艺开发及制造领域的市场地位还是比较突出的,2017年全球MEMS代工厂营收排名中已超越TSMC、SONY排名第三。

此前,耐威科技曾表示,公司一直大力发展芯片业务,包括瑞典产线升级扩产、筹划国内建厂,该项业务也实现了连续的高速增长。目前北京8英寸MEMS国际代工线的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预计今年三季度结构封顶,设备采购、人员招聘培训等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耐威科技是长期从事惯性导航产品、卫星导航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耐威科技建设投产了MEMS代工线项目,一方面与主营业务协同性很好,能深化导航产品布局,可沿着“惯性导航系统—惯性导航产品—惯性传感器”产业链向上游延伸,构建一条包含MEMS芯片、惯性导航器件、惯性导航产品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另一方面该生产线将面向全球各类MEMS产品企业,打开市场空间,使公司通过提供高端消费类和大批量体硅工艺的MEMS传感器芯片及器件的工艺开发及代工生产服务,业务将实现由“定位”到“感知”领域的拓展。(校对/Lee)

6.发展集成电路,IC Park如何做到取势明道优术?
其他媒体消息(文/艾檬)虽然中兴事件在不断斡旋下出现转机,但已给予我们足够的警醒,那就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随时可能会被人反制,必须让自己的“芯”更强,才能变得更强大。而芯片的研发不只是企业自己埋头苦干,还需要配套服务体系的补给以及应用带动的集聚,彰显出园区的重要性。在国家和各地政府纷纷出台鼓励发展IC产业和园区发展政策的当下,IC园区将已前有未有的力度展开建设,问题是如何凝“芯”聚力,放大集聚的“倍增”效应?

提供全周期的生态空间

经过多年的发展,集成电路设计的一线城市已锁定于北京、上海、深圳,而北京拥有在资金、项目、人才方面的诸多优势,而IC PARK的成立成为北京落实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推进纲要的重点基地。

IC PARK董事长苗军介绍说,一方面,“北设计,南制造,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已成为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空间布局,北设计即指依托IC PARK,依托科教资源、人才资源和资金资源来重点支持IC设计产业发展。南制造即重点发展集成电路制造业,以中兴北方为核心形成上下游产业链,两者合力将北京IC业做实。另一方面,IC PARK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的第三步大布局,中关村科技园区作为国内首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7年年底企业已达2.1万家,年产值为5.3万亿元,营造了一个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生态环境,在完成投资、成立基金这两大举措后,顺势而为成立IC PARK,以着重为IC设计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生态环境。

IC PARK取势之后,不仅要比拼硬实力,相关的软实力包括人才、资金、服务、应用推广等也是园区的“金字招牌”。而作为前两年立项开始承建的IC PARK,到年底之前预计将有40多家厂商入驻,可以说取得了“开门红”。

“传统的园区是拿到地先才盖楼,之后才想要做什么产业,再招什么商,然后再去找服务对接,是一个串行的粗放型的模式。” IC PARK副总经理周瑞表示,“而IC PARK打造的是在建设过程中就考虑招商,在招商过程中就着力提供服务的并行模式,因而显示出了效果。”

而这些服务皆围绕IC企业切实所需的一系列服务来“撬动”的。周瑞副总经理强调,IC PARK搭建了产学研用多维度结合的服务平台,从产业所需EDA、流片、融资、人才、上下游结合等服务不断加强“补给”。在这一“明道”过程中,着力构建产业生态圈、资源生态圈、企业生态圈、智能生态圈四环联动的成长环境,并辅以科技金融、人力资源、海外对接、共性技术、生活配套、市场推广、创新孵化、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专家导师服务平台等九大产业服务平台,着力为企业提供从创新孵化到应用推动等“一站式”产业协同服务。

苗军董事长强调,这一方面是因为IC PARK的思路是园区有一半面积自持20年不变性的,这是要着力于产业孵化和服务的。另一方面企业从初创到成为小企业,到形成中型或大型企业需要配套不同的空间,IC PARK着力于提供全周期的生态空间,为此设置了四大生态圈、九大服务平台,以满足这些企业在不同阶段的不同诉求。

追求“四六”的合理配比

AI、区块链、5G、物联网、自动驾驶等都是未来的新动能,而让创新落地的AI+、5G+等,无疑都需要“原力”IC与应用的联动。周瑞副总经理表示,IC PARK对此的规划是IC设计企业至少达到50%,其他50%则是上游的软件算法,下游的云计算、物联网等企业,以更好地发挥协同与联动效应。而从目前入驻企业来看,65%是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占比在35%,目前的配比相对更合理。

据介绍,入驻的40多家企业既有提供超算芯片的比特大陆,也有移动通信领域的圣邦微电子、中科汉天下,还有存储器厂商兆易创新、提供自主CPU的兆芯等等,在各个细分领域做到了基本的覆盖。

IC PARK产业投资部部长董璐表示,围绕着已经入园的芯片企业上下游联动,IC PARK在不断优化。“比如说兆易创新已入驻,而其下一步可能要规划做工业控制或其他智能硬件布局,因而会考虑引进做存储器控制芯片、无线芯片等关键芯片的企业,实现整个产业链的协同。并且,从智能硬件的角度考虑功耗很重要,因而会考虑引进电源管理IC企业来提升整个产品的性能,在这一维度提供配套企业的支撑。” 董璐部长提及说。

而IC PARK作为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一大主力,兄弟园区的一些应用厂商如联想、小米等系统厂商也都需要相关的配套芯片,这方面IC PARK也有实力来“配对”。

重点扶持中小企业

IC PARK对入园企业类型、企业规模的设想是:龙头企业大概两到三家,中型企业三十到五十家,小微型企业大概是100来家,未来侧重点主要是中小型企业。

“龙头企业对园区早期开发建设的作用是非常强的,起到了标杆的作用。而从长期来看,未来中小企业对园区是更重要的,他们的成长势头很好,发展潜力也非常大。因而,IC PARK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小企业入驻。”周瑞副总经理解释说,“未来园区将在扶持小微企业、助力中型企业对接龙头企业的事情上不断加强,并做好跨界的企业对接。”

而这种对接主要着眼于提供精准的服务,根据企业的发展促进上下游“协同”。IC PARK副总经理安侠睿介绍,比如AI是软硬件相结合的应用,涉及数据的采集、云计算到终端应用等,IC PARK将根据AI大企业的需求,将上下游小企业吸引到园区服务。这种龙头企业引领型的模式,不仅将带动小微企业发展,甚至在园区成功孵化小企业后可直接卖给大企业,既能实现产业链协同发展,又能够实现投资的回报。

当然,这对小微企业也有一定的要求和门槛。周瑞副总经理提到,一方面,在产业定位上必须是泛集成电路范畴,另一方面,到2020年入驻满了以后要考虑设定一些产值,比如说知识产权专利等核心技术设置硬性要求。

拒绝平庸的挑战

IC PARK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要继续做实做强,仍面临相应的挑战。“产业组织能力、资金运营能力、服务能力等都是巨大的挑战。”苗军董事长认为。

苗军董事长详述说,一是IC行业是高精尖行业,园区要了解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重点和方向,要了解企业的需求和难点,这样才能定制化地进行产业组织和服务。二是资金的压力。以前的园区靠滚动开发卖地卖房,但IC PARK有一半面积不能卖,而依靠租金是小收益,因而自持资金压力较大。三是园区经营。要找好企业,要考虑园区盈利模式靠什么,要考量高端的有偿的产业服务和投资。

显然,IC PARK在明道之后还需要不断地“优术”。苗军董事长提到,IC PARK的核心是要从园区建设商转型为产业投资商和服务商。未来AI、中国制造2025、5G、网络信息安全等产业的核心都离不开芯片,而IC PARK将不断强化落实国家集成电路推进纲要的维度,形成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格局。同时以集成电路设计为核心,围绕着产业发展和技术趋势,调整上下游产业的配套,为设计企业产品研发和市场销售提供更多机会。

苗军董事长的希望是中关村成为中国硅谷,而IC PARK的目标是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集成电路设计专业特色园。从硅谷的发展来看,硅谷成功的内在逻辑是多元文化、机会均等和拒绝平庸,成功跳出了从兴起到繁荣再到衰落的周期律,而IC PARK显然需要更多的“拒绝平庸”。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