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手机面板 Q1渗透率逾4成

2018-06-19 14:01:23 来源: 老杳吧
全面屏今年加速增长,如今全面屏在大陆手机品牌中已经成为新机标准配置,另外异形切割也快速普及。反映在面板厂商的出货产品结构上,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调查,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面板出货接近4.2亿片,其中全面屏面板出货数量1.8亿片,渗透率超过40%,接下来渗透率还会提升。
从面板厂商方面来看,具备较好客户和技术优势的面板厂对全面屏和异形切割的态度更为积极,整体的出货表现也更好。三星显示器是全球最主要的AMOLED面板供应商,三星Galaxy S和Note系列以及苹果iPhone X手机对AMOLED全面屏的使用拉动三星成为智慧型手机全面屏面板出货的龙头。三星在第一季全面屏面板出货超过5,000万片,市场占有率超过4分之1、达到28%。
全面屏和异形切割技术在LCD产品中也开始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大陆面板厂商天马和京东方凭藉
LCD产品优势、以及和大陆本土手机品牌良好的合作关系,在第一季的全面屏面板出货数量接近3,500万和2,000万片,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和10%。大陆手机品牌全面屏手机的大规模上市以及天马与大陆四大手机品牌的密切合作,将天马第一季的全面屏面板出货推至全球第二、LCD领域第一的位置。
友达在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机全面屏面板出货中排名第三,占据了14%的市场占有率,出货超过2,500万片。友达在产品品质和价格方面都具有很好的竞争力,与大陆手机厂商华为,Oppo和Vivo也都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其他面板厂,尤其是以海外手机品牌客户或以a-Si LCD产品为主的面板厂,受个别客户和产品规划的影响大。深超、华映、JDI、群创、彩晶的全面屏手机面板出货也稳定成长,特别是第二季手机面板需求回温,华映出货拉升,上半年全面屏出货比重超过60%,彩晶全面屏出货比重接近80%。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