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京东方合肥10.5代线明年满产

2018-06-22 14:00:57 来源: 老杳吧
1.京东方:现有产线均稳健运营,合肥 10.5 代线将于明年满产
2.18Q1智能手机全面屏面板出货渗透率超40%
3.中小尺寸AMOLED产能持续扩充,供过于求压力恐将浮现
4.日本薄型电视出货3个月来首增;4K增6成、OLED月减1成
5.晶电:Q2状况不如预期,VCSEL感测产品有望Q4推出
1.京东方:现有产线均稳健运营,合肥 10.5 代线将于明年满产
其他媒体消息(文/Lee),京东方近日在机构调研时披露了公司各个生产线的最新情况,并表示公司现有产线均稳健运营。

据披露,京东方公司 6 代以下产线将逐步转向车载、工控、电子标签、医疗等显示细分市场和传感器等应用性产品;重庆、合肥和北京三条8.5 代线将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产品结构,对应液晶手机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显示器类显示屏和 32-65 寸电视显示屏;福州 8.5 代线将应用套切技术,重点布局 43 寸电视显示屏和部分曲面产品。

合肥 10.5 代线设计产能 12 万张/月,已于 3 月份量产。该布局将进一步弥补 65 英寸及以上大尺寸产品的供给不足,进一步提高公司在大尺寸 TV 液晶面板的市场占有率和综合竞争力,预计2019年上半年满产。

OLED方面,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已于 2017 年 5 月 11 日点亮投产,在 10 月份实现量产出货,该条产线采用了超高分辨率、超薄面板、超窄边框等先进技术,产品主要定位于智能手机及可穿戴设备适用的新型半导体高端触控柔性显示屏。

绵阳第 6 代柔性 AMOLED 生产线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 2019 年投产。公司宣布在重庆建设投资重庆第 6代柔性 AMOLED 生产线项目,与成都 6 代线和绵阳 6 代线总投资相同,均为 465 亿元,设计产能相同,均为 48K/月。随着这三两条柔性 AMOLED 产线陆续投产,将能够奠定公司在柔性AMOLED 领域的市场竞争优势地位,将能够使公司具备为全球品牌厂商提供高品质柔性 AMOELD 屏幕的能力。

京东方表示,随着公司产能的逐渐丰富,未来将发挥多产线协同效应,在集团内保持产品结构的柔性,各产线产品类别趋向集中和标准化。(校对/Lee)
2.18Q1智能手机全面屏面板出货渗透率超40%
全面屏手机产品始于三星,但中国品牌的全面屏产品则是从17年Q4才开始大规模上市。虽然全面屏手机在中国市场的普及时间较晚,但增长速度非常惊人,如今全面屏在中国手机品牌中已经成为新机标准配置。另外,随着异形屏产品的快速普及,全面屏趋势进入2.0时代。借力异形屏在Apple和中国品牌中的应用,包含异形屏在内的全面屏面板在2018年就将成为全球智能手机面板的主流规格。

手机市场全面屏趋势的普及也直接反映在面板厂商的出货产品结构上。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面板出货接近4.2亿片,其中全面屏面板出货数量1.8亿片,渗透率超过40%,全面屏规格已经快速渗透到智能手机面板出货中。

从面板厂商方面来看,具备较好客户和技术优势的面板厂对全面屏和异形屏的态度更为积极,整体的出货表现也趋优。

SDC(三星显示)作为全球最重要的AMOLED供应商,在前沿技术和趋势的引领方面一直都走在前列。三星Galaxy S和Note系列以及Apple iPhoneX手机对AMOLED全面屏的使用拉动SDC成为智能手机全面屏面板出货的主力军。SDC在Q1全面屏面板出货超过5千万片,市场占比超过1/4, 达到28%。

全面屏和异形屏技术在LCD产品中也开始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份额。中国大陆面板厂商天马和BOE凭借LCD产品优势和与国内手机品牌良好的合作关系,在Q1的全面屏面板出货数量接近3500万和2000万片,市场占比分别为19%和10%。国内手机品牌全面屏手机的大规模上市以及天马与国内四大手机品牌的密切合作将天马Q1的全面屏面板出货推至全球第二、LCD领域第一的位置。

2018Q1全球智能手机全面屏面板厂商出货排名及占比


台湾厂商AUO在Q1全球智能手机全面屏面板出货中排名第三,占据了14%的市场份额,出货超过2500万片。AUO在产品品质和价格方面都具有很好的竞争力,与大陆手机厂商华为,Oppo和Vivo也都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些优势都使AUO在全面屏面板出货方面表现不俗。

其他面板厂商在全面屏出货方面表现则较为中规中矩,尤其是以海外手机品牌客户或以a-Si LCD产品为主的面板厂商,受客户和产品的影响在全面屏面板出货方面仍需要进一步努力。

综上所述,群智咨询(Sigmaintell)认为从短期来看全面屏已成为智能手机面板领域最重要的规格之一,随着全面屏发展进入2.0时代,对面板厂商而言,提高全面屏产品的实力将直接影响厂商未来的整体出货和盈利状况。群智咨询
3.中小尺寸AMOLED产能持续扩充,供过于求压力恐将浮现
根据集邦咨询光电研究中心(WitsView)最新观察,全球中小尺寸AMOLED面板产能持续扩充,预计2018年的中小尺寸AMOLED面板产能面积为1,360万平方米,较去年成长51.1%。随着中国面板厂的新增产能陆续启动,预计2021年中小尺寸AMOLED面板产能面积将攀升至2,730万平方米,较2018年呈倍增态势。

WitsView研究协理范博毓指出,在苹果iPhone系列采用后,AMOLED面板一跃成为市场追逐的焦点,在产能与技术上拥有绝对领先优势的三星显示器(SDC)成为最大受益者。但手机市场进入2018年第一季的淡季后,AMOLED面板需求开始大幅下调,连带拖累了SDC在各产线的稼动率表现,迫使SDC开始积极调整价格策略,缩小AMOLED与LTPS面板的价差,逐渐改善各产线的稼动率。但也因为淡旺季手机面板需求的落差极大,加上客户过于集中,让SDC决定放缓后续新增Gen 6产线的投资计划。

中国产能大量开出,2021年产能面积比重近四成

由于中国品牌厂商对 AMOLED面板需求若渴,加上政府补贴政策诱因的激励,中国面板厂在AMOLED面板新产能的投资仍方兴未艾。除了京东方已在2017年底于成都量产第一条Gen 6柔性AMOLED面板产线外,2018年尚有天马、维信诺等预计量产Gen 6柔性AMOLED产线。接下来数年,包括和辉光电、华星光电也都规划了新的产线量产计划,AMOLED面板产线将在中国遍地开花。预估中国整体中小尺寸AMOLED面板产能面积比重将从2018年的16%提升至2021年的37%,同时间韩国的比重则从81%下降至53%。

供过于求压力浮现,笔电面板、车载面板助产能去化

在AMOLED面板投资热潮下,供过于求的疑虑开始浮现,就连目前的市场领先者SDC,也必须在去化产能与确保利润上作出取舍。WitsView认为,在刚性AMOLED产能已趋于稳定,不会再大规模扩充后,除了以手机面板作为目前主要去化产能的应用外,积极开拓笔记本电脑面板、车载面板等新市场将是下一波重点。

至于目前面板厂积极扩充的柔性AMOLED产能,则要看折迭式AMOLED手机何时能够问世。折迭式AMOLED手机除了有机会在智能手机市场中创造新的变革与应用外,由于手机屏幕较传统智能手机大上一倍,也有机会成为厂商去化产能的一大利器。

4.日本薄型电视出货3个月来首增;4K增6成、OLED月减1成
根据日本电子情报技术产业协会(JEITA)2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5月份日本国内薄型电视出货量(含4K电视、OLED电视)较去年同月成长1.6%至33.4万台,3个月来首度呈现增长。自2018年4月份的统计数据起,薄型电视出货量数据中追加列入OLED电视。

其中,5月份日本4K电视出货量(不含OLED电视)为13.6万台,较去年同月暴增近6成(成长56.9%),连续第12个月呈现增长,占整体薄型电视出货量比重为40.7%;当月日本4K电视出货额为235亿日圆,占整体薄型电视(331亿日圆)比重达71.2%。

5月份日本OLED电视出货量为1.0万台,较前月份(2018年4月份、1.1万台)下滑约1成;5月份日本OLED电视出货额为31亿日圆(前月份为38亿日圆)。

累计2018年1-5月期间,日本薄型电视出货量较去年同期萎缩3.1%至177.4万台、其中4K电视出货量大增24.3%至68.8万台。

另外,5月份日本蓝光光碟(BD)播放机出货量较去年同月大增21.3%至21.9万台,3个月来首度呈现增长;DVD播放机出货量成长7.8%至3.3万台,20个月来首度呈现增长。

5月份日本汽车导航系统出货量较去年同月成长2.5%至42.6万台,连续第5个月呈现增长。

就出货金额来看,5月份日本国内民生电子机器(影像机器+音响相关机器+车用AVC机器)出货金额较去年同月成长6.6%至1,001亿日圆,3个月来首度呈现增长。

其中,5月份日本薄型电视等影像机器出货额成长11.0%至509亿日圆,3个月来首度呈现增长;MP3音乐播放器等音响相关机器出货额成长7.7%至74亿日圆,7个月来首度呈现增长;汽车导航系统等车用AVC机器出货额成长1.5%至418亿日圆,连续第3个月呈现增长。 MoneyDJ
5.晶电:Q2状况不如预期,VCSEL感测产品有望Q4推出
LED磊晶厂晶电21日召开股东会,晶电总经理周铭俊表示,因照明和背光相关需求不如预期,第二季状况可能没有原先预期的好,不过,第三季整体表现应可回温、比第二季要好,初估7月营收可能和6月差异不大,但预期到了8月业绩会比较明显回升。

在各产品线表现方面,周铭俊指出,照明产品部份,第二季客户仍在消化库存,但第三季因感恩节与耶诞节等旺季备货需求,照明表现应会优于第二季;背光部分,因电视背光需求明显升温,加上积极拓展大陆手机背光产品,这部分第三季也会比第二季好;蓝光产品方面,预期第三季表现可能难比去年同期好,但四元产品仍将维持成长态势;四元LED占营收比重已从过去约25%提高到目前约35%的水准,预估下半年四元LED占营收比重应该会介于30%至40%。

VCSEL(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代工业务方面,周铭俊指出,除了原应用于数据传输的VCSEL磊晶片销售量有显著成长之外,晶电也开始推广应用于感测方面的产品,并有望于第四季推出。 MoneyDJ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