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凸显科技股巨头地位 专家:不用担心科技股泡沫

2018-07-20 14:00:22 来源: 老杳吧
Ritholtz财富管理公司研究主管Michael Batnick 18日在推特上发表了一张图表,凸显出企业规模日益重要,占绝对主导地位的科技公司规模如何演进。
Batnick 在推特中指出,S&P 500 企业的前 5 大:苹果、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和脸书,这 5 家企业合并市值 4.095 兆美元,而最底层数来 282 家企业合并市值 4.092 兆美元。
可能难以置信,但 Batnick 指出,这样集中化的现象很正常,例如 1965 年时,AT&T、通用汽车在其鼎盛时期代表了 S&P 500 的 14.5%。
然而,今时今日不同的是,这 5 大企业全部都是科技公司。
Batnick 近日发文指出,“过去 5 年,这个成长极度令人惊奇,脸书、苹果、亚马逊、微软和谷歌从 1.2 兆美元增长到近 4 兆美元。”而他这篇文章发出也不过 2 周的时间,这惊奇 5 企业合并市值已经跨过了 4 兆美元里程碑。
然而,过去几年科技大厂惊人的成长已经引起担忧,市场忧心股市是否会重现 1990 年代晚期的网路泡沫破灭。
但 Batnick 驳斥这样的担忧,他主张今昔最大差别在于,现在的科技股涨势可透过估值来合理化。
“这 5 家公司在过去 5 年赚了将近 0.5 兆美元,目前本益比大概 37 倍、营收比 5.5 倍。”
这些数据在 20 年前铁定更膨胀。
当时的 4 巨头是英特尔、思科、微软和甲骨文,其交易价格是本益比 100 倍、营收比 26 倍。
Batnick 表示,“所以我一点也不担心 1999 年的事件重演。”
今年迄今,苹果股价涨幅 13%、亚马逊涨幅 58%、脸书上涨 19%、微软上涨 23%,以及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上涨 15%,全数超越 S&P 500 同期的 5.3% 涨幅,也助 Nasdaq 指数上升 14%。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