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电动车市场 英飞凌SiC肖特基二极体先行

2018-07-25 14:00:53 来源: 老杳吧
电动车带动碳化硅(SiC)市场起飞,瞄准此一商机,电源芯片商英飞凌(Infineon)于近期发布首款车用碳化硅系列CoolSiC肖特基二极体(Schottky Diodes)系列,可用于目前和未来油电混合车和电动车中的车载充电器(OBC)应用。
英飞凌工业电源控制事业处大中华区应用与系统总监马国伟表示,SiC技术现在已趋成熟,可广泛部署于车用系统中;而针对电动车市场,该公司会先以SiC肖特基二极体为主力产品,而非SiC MOSFET。
马国伟解释,电动车是SiC相当热门的应用市场,但竞争也相当激烈。电动车的功率大概在40~60千瓦(kW),电池电压在400V,因此其所需的元件电压约是在650V;而要满足此一需求,不仅SiC MOSFET可以办到,像现在既有的绝缘栅双极电晶体(IGBT),或是同样正快速兴起的氮化镓(GaN),也都能应用此一650V电压范围。
换言之,在电动车市场,未来将会形成SiC MOSFET、GaN MOSFET及IGBT等各种功率元件相争的局面。在IGBT具备价格便宜的优势,而SiC和GaN的特性又相差不远的情况下,电源供应商要如何推出具有独特“卖点”的SiC MOSFET,吸引车商或车用电子元件商采用,是一大挑战。因此,该公司便决定先以SiC肖特基二极体产品为主,毕竟肖特基二极体已相当成熟,且没有太大的技术难度,可快速导入电动车市场之中。
据悉,此一新系列产品采用英飞凌第5代肖特基二极体,运用新的保护层概念,提升元件抗湿气和抗腐蚀效能,以满足汽车业对于可靠性的要求。另外,该产品采用110µm的薄晶圆技术,具备较低的优值(Qc×Vf),这也较意味拥有较低的功率损耗,可实现更理想的电气效能。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