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美国、欧洲担心重要技术落入中国的手中

2018-07-31 14:00:45 来源: 老杳吧
日经亚洲评论7月30日引述商业新闻网站《经济周刊(WirtschaftsWoche)》报导,德国经济部已认定,中国企业若成功收购精密机械制造商Leifeld Metal Spinning、德国国家安全将面临威胁。报导指出,德国联邦内阁可能会在8月1日做出否决上述收购案的决议。中国国家电网公司(State Grid Corp. of China, SGCC)曾寻求自澳洲投资基金取得德国电网经营商50Hertz 20%股权,德国经济部随后于上周五要求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出手买两成股权。
德新社(DPA)报导,旗下拥有核电业务的烟台台海集团(Yantai Taihai Corp)为Leifeld收购案的中方买家。Leifeld拥有200名工人、其金属加工制造技术获美国太空总署(NASA)采用。根据德国的法令,任何外国企业若想取得国防、资讯安全相关企业25%(或更高)股权,需先通过经济部的审核。
英国金融时报7月26日报导,德国经济部长Peter Altmaier表示,美国、欧盟达成的协议是一项“可以避免贸易战、挽救数百万份就业机会”的突破。他对德国电视媒体说,现在是欧盟、美国最接近达成协议的时刻,双方若能将工业产品关税降至零、德国产业肯定会受惠。
根据白宫新闻秘书办公室于7月25日发布的新闻稿,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表示、当日的白宫会面开启了美国与欧盟关系的新阶段。
川普指出,美欧将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密切合作改革世界贸易组织(WTO)、解决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包括知识产权窃取、强制技术转让、工业补贴、国有企业所造成的扭曲和产能过剩。
中国欧盟商会7月10日发表报告指出,尽管过去18个月相对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的任何其他18个月期间取得了更为明显的成果,但从绝对的角度来看、情况截然不同,包括国营企业(SOE)掌控市场、不公平的技术转让以及繁琐的监管环境盖过近期的市场开放、研发环境改善以及更严格的环保法规执行。
川普于美东时间6月27日上午8时3分透过白宫新闻秘书办公室发布声明稿表示,他经常注意到某些国家对美国企业和资产进行系统性投资、借以获得他们视为重要产业所需的尖端技术和知识产权
川普说,为了进一步确保美国科技和知识产权能够获得强力保护,商务部长已接获指令带头研究关键科技转移与出口等相关议题。此外,川普也指示美国国务卿、财政部长、国防部长和美国贸易代表与盟友、合作伙伴进行接触,以支持他们打击有害的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遭窃事件。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