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封杀汇顶科技的背后:一场供应链资源的争夺战

2018-09-17 14:00:12 来源: ofweek

随着全面屏的快速普及,屏下指纹已经开始成为了众多旗舰手机的标配。而作为目前最大的屏下指纹供应商,汇顶科技今年也拿下了多家品牌厂商。不过,15日业内爆出,由于汇顶科技未能按承诺对OPPO的供货,于是OPPO对汇顶科技发出了“封杀令”。

OPPO宣布将汇顶列入供应商禁用名单

OPPO封杀汇顶科技的背后:一场供应链资源的争夺战

根据OPPO发给供应链的一封通知信中,OPPO强调诚信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汇顶科技也与OPPO有多年的合作关系。此前汇顶科技也承诺为OPPO某规划项目提供稳定的第二代屏下指纹供应,但是今年6月4日,汇顶科技为了保证其他客户使用的优先性,把向OPPO承诺的批量供货时间推迟了3个月,造成了OPPO项目无法开展,损失巨大。因此OPPO决定将汇顶列入供应商禁用名单,周期为5年。

汇顶科技发“致歉声明”

在昨天多家媒体相继报道了“OPPO封杀汇顶”一事之后,汇顶科技也随即发布了《关于汇顶科技工作失误的相关声明》,表示对因工作失误给OPPO公司带来的困扰,对此,我们表示深深的歉意,

汇顶科技于9月15日发布声明,称对OPPO系“工作失误,给OPPO公司带来了困扰,深表歉意,并第一时间在内部进行深刻反思”。同时希望未来仍有机会与OPPO达成新的合作。

OPPO封杀汇顶科技的背后:一场供应链资源的争夺战

OPPO表示谅解,期待未来进一步合作可能

在汇顶科技发出“致歉信”之后,很快,OPPO也针对此事进行了正式回应。

OPPO回应称,“基于汇顶的官方声明,我们对汇顶科技过去的工作失误表示谅解。面向未来,希望汇顶科技恪守诚信。OPPO期待未来与汇顶进一步合作的可能。”

不过,从OPPO的回应来看,虽然其表示对汇顶科技的谅解,但是至少目前汇顶科技仍在OPPO的供应商禁用名单当中。

OPPO封杀汇顶科技的背后:一场上游供应链资源的争夺战

根据前面OPPO发给供应链通知来看,OPPO封杀汇顶科技的关键原因是由于“今年6月4日,汇顶科技迫于其他客户的压力,为保证对于其他客户供货的优先性,把向OPPO承诺的批量供货时间推迟了3个月,造成了OPPO项目无法开展,损失巨大。”

受影响的项目是OPPO R17系列

从“6月4日”这个时间点上来看,OPPO所说的“项目”应该就是“OPPO R17”。今年8月23日,OPPO才发布了旗下首款屏下指纹新机——OPPO R17系列。而对于一款即将量产新机来说,至少要在两个月之前(也就是6月初左右)就应该备齐主要的手机零组件。

而正是由于汇顶科技无法向OPPO批量供货,导致OPPO在“R17项目”上不得不选择采用另一家屏下指纹供应商——思立微。据了解,当时“为了达到解锁速度与精准,OPPO还促成了算法供应商、固件开发商与思立微一起合作。

或许正是由于匆忙上马,不少OPPO R17系列的用户都反馈其屏幕指纹并不好用。从京东上OPPO R17系列的晒单评价上来看,在差评和中评当中,很多都是因为屏下指纹解锁不灵敏的问题。

OPPO封杀汇顶科技的背后:一场供应链资源的争夺战

OPPO封杀汇顶科技的背后:一场供应链资源的争夺战

OPPO封杀汇顶科技的背后:一场供应链资源的争夺战

而在笔者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其他媒体对于“OPPO封杀汇顶事件”的报道并进行相关点评之后,某京东内部人士也在后面评论称:“怪不得R17评论吐槽这个挺多”。

显然,由于汇顶科技的屏下指纹的供应出现了问题,确实对OPPO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即便是更换思立微作为供应商,保证了产品的量产进度,但是产品的体验却打了折扣。

汇顶到底是受到了哪家客户压力?

那么汇顶科技到底是迫于哪家客户的压力,为保证对其供货的优先性,竟然把向OPPO承诺的批量供货时间推迟了3个月呢?

说实话,目前能够让汇顶科技冒着可能得罪OPPO的风险也要保证优先供应的客户,恐怕只有苹果、三星、华为和vivo了。

苹果:首先苹果有自己的指纹研发公司,所以是不可能采用汇顶科技的屏下指纹的。其次,新的iPhone已经发布,都不支持屏下指纹。所以,苹果可以直接排除掉。

三星:虽然此前天风国际证券知名分析师郭明錤有发布报告称,三星A系列高端机型将会采用汇顶科技的屏下指纹,但是这款机型的推出时间预计是2019年的一季度。所以,不可能会在二季度就进行零组件的备货。

华为:虽然今年3月底,华为联合保时捷打造Mate RS有采用汇顶科技的屏下指纹,但是这款机型定位是超高端,所以出货量也非常的有限。而且,到目前为止华为并未有推出其他的屏下指纹新机。而且华为即将于10月发布的新机Mate20系列,此前芯智讯已经得到消息确认Mate 20 Pro将会采用高通的超声波屏下指纹。需要指出的是,之前荣耀10也采用的是高通的超声波指纹,只不过没有用在屏下。而Mate 20确实也存在采用汇顶屏下指纹的可能。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