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指控苹果窃取商业机密,改善英特尔芯片性能

2018-09-26 14:00:1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据高通公司周一提交给加州最高法院的文件显示,高通指控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窃取其大量机密信息和商业机密,以提升高通竞争对手英特尔公司的芯片性能。去年11月,高通曾起诉苹果违反了软件许可协议,致使竞争对手英特尔在制造宽带调制解调器上获益。而今日,高通在一份投诉书中提出了上述指控,希望法院对其11月的诉讼进行修正。

由于苹果认为高通收取过高的芯片专利使用费,不愿向高通支付版权费,两家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都陷入了直接或间接的诉讼大战。

去年1月,苹果起诉高通,指控高通收取过高的芯片专利使用费,并拒绝归还承诺退回的10亿美元专利使用费。4月,高通宣布已接到苹果的通知,暂停向其支付2017年第一季度的iPhone专利费。

5月,高通将苹果的四大代工厂商富士康、和硕(Pegatron)、纬创(Wistron)和仁宝(Compal)告上法庭,称这四家代工厂商在苹果的怂恿下,拒绝支付专利授权费。

6月,苹果又指控高通智能手机芯片授权协议无效。7月,高通起诉苹果,称苹果侵犯其数项专利技术,主要与提高移动设备电池续航时间相关。11月,高通起诉苹果违反了软件许可协议,致使竞争对手英特尔在制造宽带调制解调器上获益。

据美国CNBC网站称,高通今日的指控可被视为双方纠纷的最新攻势,旨在向苹果施压以达成和解。但高通法律总顾问唐纳德·罗森博格(Donald Rosenberg)向CNBC表示,这起案件是独立的,无论两家公司的版税纠纷结果如何,都会提出这份指控的。

罗森博格说:“非法使用我们宝贵的商业机密,试图帮助竞争对手追上我们,并对我们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我们决不会让这种行为继续下去。”

高通今日的这份指控,也是去年11月诉讼案的一部分。之所以提出最新的指控,是因为高通发现苹果工程师多次向英特尔工程师提供源代码和其他机密信息,从而提高英特尔芯片组的性能。

高通此次并未提供直接的证据来支持最新的指控,但参考了苹果工程师和英特尔工程师之间的往来。高通希望法院能将其最新指控加入到去年11月的诉讼中。

前情:高通要求英特尔“详细交代”基带被用于iPhone情况

高通和苹果在多个国家发生了大规模诉讼,英特尔作为和高通竞争的供应商也被涉足。据外媒今年八月的报道,高通向法庭要求,英特尔必须提供自家基带处理器被用于苹果产品的详情。

在苹果和高通的诉讼中,苹果认为高通利用基带芯片垄断地位收取了不合理不公平的专利费,苹果已经通知代工厂停止支付高通专利费。高通则反诉苹果侵犯多项专利。目前两大巨头仍然针锋相对,互不退让。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CNET报道,作为苹果高通专利侵权诉讼的一部分,高通日前向加州圣何塞一家法庭提出司法动议,要求法庭下令英特尔,对高通提供详细资料和代码,介绍自己的基带处理器如何应用在了苹果的电子产品中。

所谓的基带芯片或基带处理器,是智能手机用于和移动基站通信的专用芯片,高通是全世界最大的基带处理器制造商,而苹果目前的基带芯片供应商包括高通和英特尔两家。

高通表示,英特尔提供的这些资料和高通苹果之间的专利侵权诉讼有直接关系,另外英特尔过去已经承诺会提供资料。

据报道,高通要求英特尔提供从2016年到2018年应用于苹果设备的英特尔基带芯片详情,之前英特尔已经提供了2016年和2017年的资料,但是却没有提供2018年的情况。

高通同时还指控称,英特尔并未按照法庭传票提供相应的iPhone通信组件资料,英特尔则认为高通的要求造成了太大的负担,另外一些负责人员目前生活在国外,高通则表示英特尔完全可以使用视频会议方式。

在过去多年中,高通一直是苹果手机基带处理器的独家供应商。随着苹果和高通之间矛盾逐步积累,苹果引入了英特尔作为另外一家供应商,并且逐步“培养”英特尔提升产品。

在此之前,许多用户已经发现,使用英特尔基带处理器的苹果手机,网速不如使用高通基带的iPhone。据报道,苹果公司甚至对手机通信指标进行了调整,降低整体的网速,从而“保护”技术相对落后的英特尔。

不久前,高通公司的高管证实了媒体的一个传言,即在2018年苹果公司的新手机中,高通将得不到任何的基带处理器订单,所有基带将来自英特尔公司。

据报道,按照多元供应商的惯例,苹果也在联络台湾地区的联发科公司,作为另外一家基带芯片供应商。

最近一家权威机构进行的调查发现,苹果手机的上网网速明显低于竞争对手三星电子,数据显示网速大约为三星的四分之三。

高通公司在这一新闻的评论中指出,苹果未使用高通基带芯片的手机,网速弱于对手。另外即使是使用同一款高通基带处理器,苹果手机网速也不及对手产品。

另据大量媒体报道,苹果近些年扩大芯片设计业务,内部已经成立了团队设计基带处理器,技术成熟之时,苹果可能会抛弃供应商采用自家的MODEM芯片。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