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声科技:投资2000万美元建立光学研发中心

2018-09-27 14:00:15 来源: ofweek

瑞声科技在光学市场的名声越来越大了,现如今这家公司又给外界带来了一则令人震惊的消息。

将投资2000万美元建立光学研发中心

作为一家常州家族企业,瑞声科技向全球一流现代科技企业又迈进了一步。

近期,瑞声科技在坦佩雷市政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投资2000万美元,在当地成立研发中心,锁定高端光学研发。

那么坦佩雷位于哪呢?

据了解,坦佩雷作为芬兰的第二大城市,芬兰工业的发源地,拥有百年的工业发展史,已形成从教育研发投入、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到风险投资等一整套完整的创新体系,特别是2017年7月劳里·莱利(Lauri Lyly)市长提出的“2017-2021规划”,使坦佩雷成为一个科技发展的模范城市,更是增加了坦佩雷在众多欧洲城市中的比较优势。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瑞声科技高级副总裁江南表示,瑞声科技作为全球精密元器件领域的领军企业,正在着力于推进全球化,开拓新领域,打造技术制高点,而坦佩雷深厚的技术底蕴、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丰富的研发资源、成熟优质的科研人才,吸引了瑞声科技在坦佩雷设立研发中心。

江南坦言,我们有信心借助坦佩雷的优势资源,推动瑞声科技向更高技术、更精密的制造工艺发展。

笔者获悉,截止目前,瑞声科技在美国硅谷、日本大阪、芬兰坦佩雷、新加坡等全球15个科技发达城市设有研发中心,拥有4300多名业界顶尖的研发技术人才。

此外,针对坦佩雷光学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规划及市场定位,江南也给予了较为详细的说明。

在发布会上江南表示,坦佩雷的光学研究中心在瑞声科技未来发展规划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将是瑞声科技的成像解决方案竞争中心,主要从事光学产品的研发与测试,包括图像处理、传感器和透镜设计。

其实,瑞声科技在光学这一市场持续深耕并不好奇,因为在这一市场,瑞声科技的名声正逐步向外,与此同时,从光学产业链看,在摄像头光学组件中,附加值最高的是镜头和芯片,而随着双摄、三摄、3D摄像头的日渐兴起,未来镜头产能处于偏紧状态,景气度高、确定性强,处于量价齐升阶段。

此外,从镜头技术发展看,相比较塑胶镜头,玻璃镜头的优势明显,而目前全球范围内,瑞声科技是唯一掌握WLG晶圆级光学玻璃镜片量产技术的公司,基于此,这一发展趋势给予瑞声科技在玻璃镜头领域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从整个终端市场发展形态看,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速降到个位数,2017年增速较2016年增速更是减半,市场驱动已经失效。

2016—2018年,市场驱动演变成领导力驱动发展,通过管理运营、内部组织结构、业内结构的调整提升毛利率和净利润率。以11家苹果供应链上的中国公司为例,2018年之前,毛利率和净利润都是呈现上升趋势,到了2018年上半年毛利率和净利润都出现明显下滑。

这也就意味着,市场驱动的红利结束后,产业链上的公司通过管理运营、组织结构、业务调整等提升整体运营效率的手段也已失效。

基于此,手机产业链将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而作为一家全球知名公司,想在光学市场占得更大的市场地位,那么研发投入将成为一种必然。

研发中心:计划三年增加至100名员工

据了解,目前坦佩雷研发中心已有20名员工,计划在未来引入更多当地的高科技研发行人才,3年增加至100名员工,而该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2000万美元。

从瑞声科技目前的产品类型看,该公司的产品主要分为晶圆级玻璃混合镜头和塑料镜头。

笔者在查询瑞声科技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时发现,今年上半年瑞声科技光学分部的收入来自塑料镜头,销售额为2.41亿元。

据了解,瑞声科技塑料镜头的2000万月产能已达到满产,更具规模的扩产正在进一步实施。

此外,瑞声科技预计混合镜头解决方案将于2018年下半年开始批量出货,而差异化的混合镜头方案将使瑞声科技成为光学市场的关键参与者。

虽然,光学分部今年上半年仅占瑞声科技总收入的3%,但未来这一市场将成为瑞声科技的主要利润来源。

在创新驱动的当下,瑞声科技的手机镜头将迎来机会,与此同时,在不远的将来,高端手机镜头市场或将存在较强的竞争压力。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