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将削减半导体投资,DRAM恐大砍两成!

2018-10-08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南韩三星电子5日公布上季(2018年7-9月)初估财报,合并营益较去年同期大增20%至17.5兆韩元、创下单季历史新高纪录。三星没有公开各业务部门的具体业绩,业界预测半导体部门营业利润可能首次突破13万亿韩元,达到13.5万亿韩元左右,若是这样,半导体在总体营业利润中所占比重将达80%。三星过度依赖半导体的盈利模式也引发担忧。另外,三星今年虽推出Galaxy S9 Note,但销售情况不如预期,预计IM(IT和移动)部门营业利润在2-2.5万亿韩元之间,略少于上一个季度。显示器部门和消费家电部门(CE)的营业利润可能分别在1万亿韩元和6000万韩元左右。

不过,据日媒指出,因预估DRAM价格将在2019年以后走跌,因此为了延迟当前记忆体绝佳市况反转的时间,三星可能将由攻转守,明年(2019年)三星半导体设备投资额恐较2018年预估值呈现减少、其中DRAM投资额恐大砍2成。

日经新闻5日报导,三星上季合并营益创历史新高,其中半导体部门营益预估超过13兆韩元、该部门营益连续第8季创下历史新高,但预计第四季度业绩会有所萎缩。这主要是因为DRAM和Nand Flash产品出厂量增幅收窄,单价下滑。

因为预估三星金鸡母DRAM价格将在2019年以后下滑,因此为了延迟当前绝佳市况反转的时间,三星可能将转为守势,市场普遍预估三星2019年半导体设备投资额将较2018年预估值呈现减少。

日经新闻采访了5位追踪三星的南韩分析师,其中4位预期三星2019年的半导体设备投资额将较2018年预估值减少,其中1位虽预期将增加,不过主要是因为针对晶圆代工事业的投资金额增加,若单就记忆体事业来看、是呈现减少的。

韩国投资证券表示,三星2018年半导体设备投资额约27兆韩元、持平于2017年水准,不过2019年预估将较2018年减少约8%。韩国投资证券预估,三星2019年对NAND型快闪记忆体 (Flash Memory)的投资虽将若干增加、不过对DRAM预估会减少2成以上。

SK证券指出,「三星2019年的半导体策略是DRAM重视价格、NAND Flash重视市占率」。三星为了避免获利率高的DRAM陷入极端供应过剩局面,将藉由抑制投资、借此舒缓2019年DRAM价格的下跌速度。

彭博:三星将降低记忆体供应量,以维持市场价格与供应状况

据彭博社20号的一份报道,因预计需求不足,三星准备在2019年主动放缓存储类芯片的产能产量。当然,这会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稳定自己赖以盈利的NAND Flash闪存和DRAM内存颗粒价格,另一方面,如果节奏控制有失或者影响到市场情绪,甚至会造成涨价。

报道称,三星在今年初预计的NAND位增长(bit growth)幅度是40%,内存是20%,由此采取了比较积极的生产策略。然而,最新的内部调研发现,NAND可能只有30%,内存将不足20%。

分析师Anthea Lai认为,三星更愿意处于价格偏高、供应紧张的局面,而不是低价换取市场份额。

目前,南韩三星是全球最大的NAND Flash 和DRAM 的生产制造商,与南韩另一家记忆体厂商SK 海力士半导体囊括了超过全球市场一半的记忆体供应量,主导着智慧型手机、电脑和其他数位储存设备的关键零组件供应。因此,当三星预测整体市场需求将有所放缓,进而造成记忆体位元数成长率下降的情况,将可能导致相关半导体厂商削减包括设备和材料的相关订单,同时限制供应辆,推高半导体产品的市场价格价格。不过,三星对此拒绝做任何的评论。

报导表示,如果三星真的降低记忆体产品的位元成长率预期,这表明该公司对目前的几乎垄断市场的结构感到满意。因此,三星倾向于保持供应吃紧和价格高水准的现况,而不是冒着价格下跌的风险抢占市场占有率。因此,记忆体产品的价格将能够维持现状。

目前,半导体业务是三星规模最大,而且也是最赚钱的业务。2017 年,拜记忆体价格上涨之赐,三星的半导体业务创造了35.2 兆韩圜(约新台币9,780 亿元)的营收,相较2016 年同期成长了一倍以上,帮助该公司的获利创下历史新高的纪录。不过,因为市场预计既已体产品的循环周期已经到达高峰,市场需求将逐渐减少的情况下,使得三星在创下获利的历史新高纪录之后,三星的股价在2018 年以来已经下跌超过7.3%。

而对于记忆体市场的预期,根据日前市场研究公司IC Insights 的报告指出,2017 年记忆体产业中,DRAM 的位元成长率为20%,仅为2016 年40% 的一半。而因为云端运算、大数据、人工智慧的应用发展,使得伺服器成长,推动了对DRAM的需求。但是,全球智慧型手机销售的放缓,引发了对半导体市场增长的担忧。

不久前,外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就发出报告预测,伺服器端DRAM 记忆体需求的前景趋弱,而且在库存增加的情况下,对市场发出记忆体景气将反转的警告。此外,另一家外资高盛(Goldman Sachs)也表示,在DRAM 及NAND Flash 市场的基本面疲弱,市场需求将继续下滑的情况下,加上市场供应过剩的情况持续,因此警告投资者,整个产业的跌幅将较之前所预期的要还来的严重。 ​​​​​​​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