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发布企业裁员响应方案,半导体首当其冲?

2018-12-27 14:00:1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日前,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企业规模性裁员风险响应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中表示,西安市相关部分将会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及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带来的企业规模性裁员风险。按照“政府指导、企业配合、依法操作、减少失业、促进就业、生活有保障、就业有着落”的工作思路,建立企业规模性裁员风险响应工作机制,及时监测企业裁员情况,鼓励企业稳定岗位,保障裁员平稳进行,稳定就业局势。

在潜在的经济下行可能性逐渐成为全国关注的热点之后,西安发布的这个相应方案引发了大家的担忧。但实际上也有一些相关企业开始有了相关苗头。据半导体行业观察十月的报道,西安美光就做出了一个设计几百人的人员精简计划。

考虑到西安本身的半导体产业位置,还有现在面临的贸易风险,当地半导体制造或会面临巨大的挑战。

西安的半导体或会首当其冲

据西安相关人士披露,如今西安的半导体产业规模大约在800亿,千亿级已指日可待。纵观当地的半导体产业,存储是西安半导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料显示,包括三星和美光都在西安有在建厂,在今年三月,三星半导体存储芯片二期项目在西安市正式开工。据了解,该二期项目投资额70亿美元,主要将量产V-NAND,计划2019年产线竣工。但现在,存储产业面临严峻的挑战。

据DRAMeXchange数据分析显示,2018年NAND Flash供货商3D 64层产品良率稳定,产出高于预期。然于年底旺季时中美贸易冲突升温、英特尔CPU缺货以及苹果新机出货量不如预期等因素迭加,导致旺季不旺。展望2019年上半年,尽管原厂对扩充产能态度保守,甚至开始抑制扩产,但由于淡季影响,加上市场库存水位仍高,供过于求的情况只会更加显著,预估第一季NAND Flash合约价将再进一步走跌,跌幅约10%。整个2018年,NAND Flash价格指数则已累积下滑高达57%。

在DRAM这边,根据分析人士预测,在在整个2019年,DRAM均价将出现30%~35%的跌幅。他们研判,未来两年,DRAM的产能会以每年10~15%的速度提高,这将进一步拉DRAM的价格。这就影响了三星和美光的投资计划,甚至会进一步影响到在西安当地的投资,最后导致裁员。

三星目前已经削减了存储芯片扩产计划以阻止价格进一步下滑,其表示2018年DRAM内存的产量位元增长率(bit growth)将低于年初预测的20%,而NAND闪存的位元增长率将为30%(此前预测为40%)。同时,根据相关消息显示,三星2019年的资本支出将下滑8%,其中DRAM内存投资大砍20%。

美光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anjay Mehrotra在公司2019财年一季度财报公布之后也表示:“我们正采取果断行动,包括大幅降低2019财年资本开支”,减少NAND 及DRAM产量以维持价格。

存储价格的下降加上中美贸易关税的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这也许是让西安人社部发布这个公告的原因之一。

另外,华天科技和力成在西安有封测厂,现在因为中美贸易战可能的关税问题,国内的封测厂正在积极出海防范风险,加上产能的下滑,这也许也是西安领导需要考虑的另一个问题。

附: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企业规模性裁员风险响应工作方案的通知

为防范和化解因企业规模性裁员出现的风险,建立联动响应机制,根据《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以及中省市关于做好失业调控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和“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精神,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功能作用,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及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带来的企业规模性裁员风险。按照“政府指导、企业配合、依法操作、减少失业、促进就业、生活有保障、就业有着落”的工作思路,建立企业规模性裁员风险响应工作机制,及时监测企业裁员情况,鼓励企业稳定岗位,保障裁员平稳进行,稳定就业局势。

二、企业规模性裁员风险界定

企业规模性裁员风险指当西安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参保企业出现《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一条列举的四类情形时,企业计划一次性裁员数量达到一定规模的就业不稳定风险。

(一)四类情形: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的;企业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企业转产、重大技术革新或者经营方式调整,经变更劳动合同后,仍需裁减人员的;其他因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的。

(二)裁员规模:企业职工在500人以下,一次性裁员超过50人的;企业职工在500人以上(含500人)、2000人以下(含2000人),一次性裁员超过10%的;企业职工在2000人以上,一次性裁员超过200人(含200人)的(其中国有大中型企业一次性裁员超过100人的)。

三、响应措施

企业出现规模性裁员风险后,全市各级人社部门要第一时间介入,深入企业调研,主动提供政策咨询帮扶,稳妥处理好企业规模性裁员带来的风险,维护就业局势稳定。

(一)事先监测预警。紧抓失业动态监测、重点企业用工监测等工作,准确掌握企业岗位变化情况,加强对就业失业形势的分析研判。围绕企业经济性裁员备案工作,及时发现企业规模性裁员情况。密切关注劳动争议案件、企业工资发放、社会保险缴纳、失业保险基金收支等情况,密切关注内外部环境新变化,及早发现异常情况和潜在风险,掌握企业规模性裁员风险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主动对接、指导协调、挂钩帮扶。(责任单位:失业保险处、就业促进处、调解仲裁处、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各区县、开发区人社部门)

(二)支持企业稳定岗位。鼓励企业申领稳岗补贴,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力争不裁员或少裁员。用好失业调控补贴,实现企业职工岗位的平稳转移,尽量减少失业人员数量。鼓励参保企业职工申领技能提升补贴。(责任单位:失业保险处,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各区县、开发区人社部门)

(三)指导企业裁员备案。按照《关于规范企业经济性裁员备案流程的通知》(市人社发〔2017〕55号),指导企业依法裁员,严格审核把关,规范企业裁员行为。(责任单位:失业保险处,各区县、开发区人社部门)

(四)发放失业保险待遇。按规定办理申领失业保险金相关手续,使失业人员及时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符合失业人员就业创业条件的可以一次性领取失业保险金、失业人员创业补贴等促就业补贴。(责任单位: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五)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指导企业依法解除劳动合同、支付经济补偿金,妥善处理企业规模性裁员中遇到的劳动关系问题。因裁减人员发生劳动争议的,做好劳动争议预防和调解工作。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及时受理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等行为的举报、投诉。(责任单位:劳动关系处、调解仲裁处,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六)实施就业援助。对因企业裁员出现的失业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帮助其实现再就业,对其中就业困难的人员按规定及时纳入就业援助范围,优先安置公益性岗位。鼓励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就业困难人员创业,提供创业培训、融资服务、创业孵化、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责任单位:就业促进处,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

(七)发挥智能服务平台作用。借鉴社会治理、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理念,依托社会资源建立“西安市企业富余人员分流安置智能对接服务平台”。鼓励企业通过该平台,做好裁减人员的政策宣传、岗位推送、心理辅导、职业测评、技能提升、补贴申请,实现企业失业人员教育、培训、就业的精准服务。(责任单位:失业保险处)

(八)完成社保关系接续转移。指导企业完善职工档案资料,为转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的员工办理档案转移接收事宜。按照属地化原则,由职工将档案资料和社会保险关系转移至户籍所在区县或常住地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责任单位: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人社局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处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企业规模性裁员风险响应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局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失业保险处。主要职责是收集企业裁员过程中的相关信息,协调指导工作。各相关处室、事业单位要按照工作职责划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凝聚稳定和防止失业的合力。各区县、开发区人社部门也应成立相应机构,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机制。

(二)狠抓工作落实。指导和规范企业裁员行为是人社部门的法定职责,各区县、开发区人社部门和各相关处室、事业单位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站在保持我市就业局势稳定、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高度,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对可能出现的规模性裁员风险问题要及时向上级报告。在帮助企业裁员过程中,要注重把握介入的时机,靠前指挥,努力把困难和问题消化在职工离开企业前。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意识,让企业和被裁减人员时刻感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关心,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三)强化政策宣传。要结合全民参保计划、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等重点工作,广泛运用电视、广播、报纸和自媒体,大力宣传社会保险各项法律法规,有效提升社会各界对失业保险重要性的认识。要深入企业宣讲政策、了解困难、做好帮扶。引导职工关心企业生存与发展,树立正确就业观,主动提升就业能力,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就业创业。

(四)做好跟踪服务。各区县、开发区人社部门和各相关处室、事业单位要及时协调处理企业裁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企业裁员结束后,要跟踪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对易出现反复的问题要认真剖析应对,不断总结经验,推动防范和应对企业规模性裁员工作有效开展。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