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集成电路老兵李兴仁再起航:目标是无线路由芯片

2019-04-12 14:00:17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200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的李兴仁是集成电路产业不折不扣的老兵。 在不短的从业生涯里,他只待过三家公司,但他曾经主导并成功开发出中国首款军用北斗二代卫星导航芯片; 也创办了研发出国产第一颗主频达到1Ghz的多媒体应用处理器的公司盈方微。

到了2014年,对本土集成电路产业有着深厚感情的李兴仁博士再度起航,成立了上海矽昌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而这次他瞄准的目标是无线路由器芯片。

三年投入近亿,实现零的突破

资料统计显示,全球WIFI无线路由器每年的需求量约为5亿台,其中80%以上由中国企生产制造。 但和很多其他领域一样,国内的WIFI无线路由器芯片都是被大陆以外的厂商把持,如美国高通、中国台湾的MTK和瑞昱就是其中的领先者。

这在产业发展早期还是可以被接受,但进入了最近几年,随着物联网和智能家居等概念的兴起,无线路由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另一方面,贸易摩擦等问题频生,让发展本土芯片的需求变得更为迫切。 基于这些考虑,李兴仁博士在2014年成立了上海矽昌科技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专注研发应用于家庭网关和无线路由器产品的WIFI无线路由处理器集成电路芯片。

公司也在成立后三年半时间里,投入了接近一亿人民币,历经五次实验投片,并最终在2018年推出了其第一款无线智能路由处理器芯片SF16A18。 据李兴仁博士披露,公司前期投入的所有资金全部是他们创始人自己的前,这体现了他们对发展这个领域的信心和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SF16A18也是国内首颗无线智能路由器芯片。 这是是国内集成电路企业首次在这个市场上实现零的突破。

据介绍,SF16A18采用TSMC 28nm CMOS工艺设计,双核四处理器十二线程的CPU配置,最高运算速度可达1.2GHz,这大大领先于市场面上的的竞争对手。 而在确保CPU等核心性能领先的前提下,SF16A18首次将2.4GHz和5GHz双频段整合在同一颗芯片之中,这种双频一芯的设计使主板上的辅助元件得以减少,降低了主板整体的生产价格。 而为了保证安全无忧,SF16A18更是内置了多重加密引擎及通信密钥。

同时,SF16A18提供灵活的WiFi组网方式: WDS和Mesh。 同时,双频一芯辅以强劲的CPU配置能够轻松助力SF16A18高度灵活地应用于各种商业模式当中,如运营商宽带入户路由、无线路由器、OED/ODM以及网关、面板和音响等用户。

 

应用全面开花,做物联网时代基础设施的提供商

自面世之后,SF16A18获得了多个领域客户的认可。 李兴仁博士也告诉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公司当前聚焦了包括传统路由器、运营商宽带入户路由器、智能网关、中继器、家庭服务器、智能音箱和86面板。 在他看来,这些都是以互联网的出入口。

“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产品让客户站在更高的起点,以更低的成本、更短的时间打造出更稳定可靠的产品。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业界同行一起加入,和我们共同开发围绕WIFI技术的各种系列物联网技术应用”,李兴仁博士补充说。

在他看来,智能化取代普通的功能上是行业的发展方向,而智能路由器或者说这种多功能合一的家庭中枢产品的升级,也是大势所趋。 这就给相应产品带来了需求,也给矽昌带来了机会。 智能家居则是他们看好的一个重点方向。

李兴仁说: “智能家居是我们的主攻方向,我们希望以这个芯片作为起点,通过产品的高中低系列化搭配,推动整个这个产业向智能化升级”。 公司也面向这个市场陆续发布了包括智能音箱、智能家居网关、双频路由器、中继器和4G转WIFI等产品的解决方案,丰富了无线路由客户的应用场景,这也能够为应用产品厂商尤其是智能家居产品生产商提供更便捷的方案支持。

为了实现整个行业的真正进步,矽昌还和相关的企业合作共同推进相关标准的建立。

据了解,矽昌正在也在与如东方有线这样的运营商合作,联合起草制定光电行业的家庭物联标准,同时还与类似像海信这样的厂商沟通,希望说法他们能以一种开放的姿态对待标准开放的问题。 “只有这个互联互通打通了,智能家居行业才会真正蓬勃发展”。 李兴仁强调。 而矽昌正在推动的方案将在这个互联互通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

 

做芯片九死一生,希望能穿过黑夜走向黎明

作为一个对集成电路有深入了解的老兵,李兴仁从创业之初就对随之而来的挑战有了充分的心里准备,但实际情况还是出乎他的意料。 例如前文提到的5次MPW,例如找不到合适的人才,例如在处理产品的兼容性和稳定性方面,矽昌在这个过程中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融资难则是摆在李兴仁面前的另一道门槛。 他表示,虽然整个国家和所有老百姓都认为要重点支持本土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但需要实际投身其中之后,才发现很多资金其实对投资集成电路不感冒。

“另外,如小米和360这些企业在互联网思维指导下杀入硬件领域之后,他们恨不得将所有硬件免费,这对芯片从业者冲击也是不小的”,李兴仁强调。 “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不后悔,且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他补充说。

虽然目前产品与世界领先水平还有差距,但李兴仁指出,公司将会今年还会推出两款产品,明年也规划了三款产品,到明年下半年,公司将会推出一个非常高端的芯片。 公司下一步也会推出ax芯片,完善这个市场所需的芯片布局,丰富产品组合。

在李兴仁博士的介绍中我们得知,他把公司命名为矽昌带有几层含义: 一方面,因为矽(硅)是制造芯片的原材料; 另一方面,因为矽与西同音,而西昌是我国的卫星发射基地,他起这个名字,也是希望公司和西昌发射的火箭一样,一飞冲天。

希望公司在未来几年能如他所愿,穿过黑夜走向黎明,带他走向又一次成功。 更重要的是,期望中国无线路由市场能在矽昌的支持下,创造新的辉煌。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