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业绩同比增长2039.95%,汇顶科技是怎么做到的?

2019-04-18 14:00:0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日前,汇顶科技披露财报,汇顶科技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较2017年36.8亿元同比增长1.1%; 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14亿元,同比增长2039.9%。 从财报中可以看出,2018年全年的毛利率为52.2%,2018年Q4毛利率更是达到65.2%,2019年Q1,公司毛利率也做到了61.43%。

CEO张帆先生在日前的投资者交会上表示,对于芯片设计公司而言,按照国际上的基本标准,50%以上毛利是好公司,60%以上是优秀的公司,40%则是平均水平的公司。 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汇顶科技绝对算得上一个好公司。 这一切都是基于公司在产品研发上一贯以来坚持大投入而实现的。

坚持投入研发是公司发展的唯一路径

从汇顶科技CFO陈恒真女士的介绍中我们得知,与2017年相比,虽然汇顶在2018年的收入并没有较大的增长,但产品组合却有了明显的变化。 她指出,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主要以电容指纹产品为主,但下半年随着屏下光学指纹成为多家安卓手机厂商共同选择的生物识别方案之后,公司迎来了新一波的盈利增势。

“在这个期间,公司毛利率稳中有升,这些都是公司研发成果的直接表现。 公司也将持续通过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创造更多有价值的产品”,陈恒真补充说。

张帆也赞同这个观点。 他表示: “通过不断的研发投入来创造新的客户价值是汇顶科技的一个长期战略,研发投入的持续增长也是公司一个不可逆转的长期过程,汇顶科技未来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超过10%是公司长期持续的战略,这也是是公司发展的唯一路径。 ”

翻看汇顶科技过去多年的研发投入,一直都处于一个比较高的投入比例。 尤其最近几年,因为面临传统电容式指纹识别竞争激烈和终端厂商升级需求双重影响,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更是节节攀升。

数据显示,汇顶科技近五年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一直超过90%。 2016年研发投入3.08亿元,同比提升92%; 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也同比增加93.83%到5.97亿元; 公司在2018年的研发投入也较之前年提升40.50%到8.3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2.53%,创历史新高。

在这些源源不断的研发推动下,汇顶科技获得的收益也是显而易见的。

这家成立于本世纪初的公司最初只是以电话芯片为主要业务的,后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兴起,公司就切入了触控芯片市场,然后就是电容式指纹识别,再到现在的屏下光学指纹识别。 我们可以看到,从触控芯片的一鸣惊人到电容式指纹识别芯片的一飞冲天,再到现在的在屏下光学指纹识别的一骑绝尘,汇顶科技在相应领域的领先优势也是逐步拉大。 这也反映到公司的业绩上。

2018年上半年,汇顶科技获得的利润仅有1.12亿元。 但全年公司实现了7.42亿净利润,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在屏下指纹产品领域几乎垄断的市场占有率。

强化专利保护,为公司创新技术构筑坚实屏障

除了在技术创新道路上加速前行外,汇顶科技也开始思考成为领跑者后如何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 提及2018年下半年以来,屡次出现的诉讼问题,张帆表示,汇顶起诉别人,是希望对手尊重行业基本的游戏规则。 我们不怕竞争,良性竞争会促进整个IC(集成电路)设计行业的进步; 我们无惧‘无人区’,但我们却害怕创新成果得不到保护与尊重。

他进一步指出: “对于科技公司来讲,知识产权是公司非常重要的资产,如果大家都不自己做研究,那最后所有的人都不会得到满意的结果,包括客户、产业都会受损。 我们会持续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价值、给客户持续提供价值获得回报。 我们也会不断地加大研发投入,解决更难的问题,让抄袭变得越来越难; 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通过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工作成果,也希望通过我们的行为帮助整个社会培养一个更好的创新环境,使得社会都鼓励原创,都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价值获得回报。 ”

“从长期来看,我相信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会越来越好,会越来越有利于创新的公司。 从历史的经验来看,没有哪一个公司可以通过抄袭成为伟大的公司,今天遇到了这些状况,对我们来讲是好事情,让我们变得更强大,让我们认识到用更多的法律武器来保护工作成果。 就抄袭者来讲,最终的结果我认为不会是好的”,张帆强调。

但看现在汇顶产品所聚焦的市场现状: 手机存量市场饱和、电容指纹技术成熟导致增长停滞、屏下光学指纹面临来自超声波指纹识别的挑战。 如何避免成为“一代拳王”就成为了汇顶管理层需要解决的问题。

移动设备、物联网和汽车电子是公司将来的发展方向

张帆在投资者交流会上坦言,公司现在的产品支撑点还比较少,大家可能更多地把我们看成一个指纹芯片公司。 但他也强调: “从长期战略发展目标来看,我们不会把自己定位成指纹识别的芯片公司,我们希望成为一家综合型芯片公司,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终端应用上看,公司也将目标瞄准了移动设备、物联网和汽车电子三个市场。

张帆告诉记者,在移动设备市场,汇顶科技与手机、Tablet、PC和手机厂商都建立了比较好的合作,公司也在为他们提供触控产品、电容指纹产品到光学指纹产品。 公司也将在这个领域寻找更多的机会,用更多创新的技术和产品为客户创造价值,深化汇顶和这些客户的合作。 张帆进一步指出,在现有的技术上面,汇顶科技也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以目前主流的屏下光学指纹技术为例,虽然屏下光学指纹解锁的体验现在接近了电容指纹的水准,但是还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这里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第二,5G手机必然对结构要求产生非常大的变化,但目前光学指纹模组还比较厚重,在结构适应上还有不足,这也是需要提升的; 第三,这项技术目前还只能用在OLED显示屏上,LCD显示屏目前还没办法用,为此汇顶期望今年能够在LCD上也能推出相应的产品,造福更多的用户,给厂商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面对高通等厂商的竞争,张帆表示,光学和超声波相比,无论是在综合性能上还是成本上都更有优势。 从技术实现角度,超声波技术在成本和生产制造过程中仍有一定困难。 超声波的成本,包括生产制造的过程都更麻烦,而且汇顶的屏下光学指纹可以适用于OLED软、硬屏,但超声波只适用软屏,汇顶科技很有信心在性能上,包括用户体验和安全性上和超声波产品进行竞争,并在竞争中获胜。

来到物联网市场,张帆表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要想把物理世界的特征变成数字信号,变成数据,这就需要各种各样的传感器; 当收集到这些数据以后,还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滤掉噪音,把准确的数据提取出来,这就需要有计算的平台、算法和软件; 当获得初步的计算结果以后,需要把正确的信号传送给主控平台,这就需要连接,也需要在传递的过程中有安全的机制来保证有用的信息不会被泄密,也就是安全的传输; 这样的完整信号处理,或者数据产生和处理的过程就会产生巨大的市场,这也是汇顶提出“Sensor+MCU+Security+Connectivity”的策略去进军物联网市场的原因。

据了解,汇顶科技现在已经开发了基于RISC-V架构的安全MCU、触控/指纹/光学/心率传感器,并且通过收购德国Commsolid 公司获得的蜂窝通信技术,公司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NB-IoT芯片。 而根据半导体行业观察之前的采访得知,汇顶甚至还将投入设计其他通信芯片。 至于安全方面,因为汇顶过去几年专注市场的安全性要求极高,去年还获得了国际国内顶尖安全赛事荣誉CHES2018-CTF(面向全球嵌入式安全分析专家的密码学攻击竞赛)第一名; PANDA 2018(Physical Attacks and Design Attestation,简称“PANDA”)冠军两个安全领域的全球大奖。

谈到汽车电子,这又是一个被看到的市场,还一度曾被业内看做智能手机的接班人。 张帆也认为汽车电子在未来10年也会有很大的变化。 而汇顶科技的触控产品也通过了汽车认证,指纹产品也在进行相应的推进,未来他们会在汽车领域里面寻求更多的和汽车厂商合作的机会。

“这几个关键技术的支撑点都会衍生出不同的技术和产品。 所以未来我们会在这几个领域不断耕耘,一个是加深我们的技术能力,另一个是扩展这些技术在不同市场上组合应用的空间,为客户提供相应的产品价值”,张帆说。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