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芯微电子陈锋:AIOT芯片市场非常热闹,但很难做

2019-09-16 14:00:2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行业观察9月16日消息,第七届上海FD-SOI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瑞芯微电子高级副总裁陈锋在演讲中解释了IOT是什么,以及AIOT芯片市场的挑战。

陈锋表示在过去的发展中有很多的技术产品,包括VR,AR,以及IOT等等。其中智能手机是最大的市场。IOT被讲了十来年,之前在中国被解释的非常简单。陈锋提到,IOT可以是任何东西,也许小的soc也是IOT。

随着AI技术的发展,IOT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陈锋解释道,AIOT就是AI+IOT。就智能手机市场而言,海思,高通或者苹果都在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可见AI的重要性。真正的IOT市场有5个billion的市场。

陈锋提到AIOT芯片市场存在的挑战,虽然AIOT芯片市场非常热闹,但很难做。就7nm制程来说,如果没有一亿左右的芯片销售量,就难以为继。同时IOT有很多细分市场,很难用一颗芯片涵盖所有,还需要考虑的是边缘计算和连接性,更重要的是传统PPA,也就是Performance、Power以及Area。大算例需要大功耗,芯片面积方面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对于芯片的发展,以及主要的办法是摩尔定律,现在FDSOI出现了,FDSOI对AIOT芯片很友好,适合非常多的芯片,拥有良好的射频性能,同时soc 28/22nm高性能低功耗以及低成本。

陈锋继续说道,对中国来说,FDSOI非常适合,符合中国市场需求,对于中国这样复杂丰富的市场,能够让Finfet和FDSOI这两条平行路径并存,能够撑起FDSOI所需的数量。

在关于FDSOI如何发展的问题中,陈锋表示,FDSOI的发展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适应像市场需求>技术提供商>Foundry>EDA IP>设计院这样的复杂的循环系统。同时最关键的是,FDSOI需要政策制定者、研发机构公司等建立一个统一的平台来推动生态系统的发展。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