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东谈华为6G研发进度

2019-09-30 14:00:1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 内容来自 网络整理 ,谢谢。

9月29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接受了央视财经的采访,并在采访中回答了有关6G的问题。 余承东表示,6G目前仍处于研发阶段、标准研究阶段,预计还需要10年,而且离商用阶段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8月,就有外媒报道,位于加拿大渥太华的华为实验室已经开始研发6G网络技术,这是5G网络技术之后的新一代技术,不过目前尚无统一的6G标准,各大公司对6G的研究依然处于初级阶段。

在加拿大,华为在渥太华设立了先进技术研发中心,是华为全球5G研发四大核心机构之一,十多年来华为跟加拿大13家大学及科研机构联合研发新技术,华为投入了至少5000万加元资助大学研究。

此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表示,华为在加拿大“至少几十亿美元的投资,肯定是没问题的。

对于6G研究,目前尚无确切的消息,因为华为之前也表态2030年之前不会有6G技术真正上市,业界还处于预研中。

根据华为之前的发布的报告,2009年,华为投入6亿美元启动5G技术和标准的研究,2016年后,又追加投资14亿美元,用于加快端到端5G商用产品的研发。 至此,华为已率先投资20亿美元进行5G研发,超过了美国和欧洲主要设备供应商5G研发的投资总和。

在ETSI最新公开的5G标准必要专利中,华为占比已达到20%。

任正非: 华为的6G研究是领先世界的


前不久,华为内部员工社区平台“心声社区”刊登了该公司创始人任正非于本月上旬接受《经济学人》采访的纪要。 在采访中,任正非称,华为的6G研究是领先世界的,但预计10年后6G才会投入使用。
那么,到底什么是6G?6G相关研究目前已进展到什么阶段?6G的关键核心技术有哪些?近日,在2019年全国通信理论与技术学术会议暨通信领域创新发展论坛上,多位业内专家表示,目前6G研究刚刚起步,在技术领域需要建立国际统一标准。
区别于5G,6G要构建出一张实现空、天、地、海一体化通信的网络。 6G频段将从5G的毫米波频段拓展至太赫兹频段,数据传输速率有望比5G快100倍,时延达到亚毫秒级水平。 在用户的个性化服务以及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无人驾驶、智能工厂等领域,6G都将有较广阔的应用前景。

信号可覆盖通信“盲区”


“在6G时代,或许我们在飞机上也能上网,同时不会影响飞行安全。 登山运动员在登山遇到危险时,可实时发送位置信息与求救信号,不会出现时延。 在海上航行时,船上的工作人员也不用担心与陆地失联,6G可保证其实时通信。 ”这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吴启晖为科技日报记者描绘的、用卫星、航空平台、舰船搭建起的一张连接空、天、地、海的通信网络。 而支撑该网络的核心技术,就是6G。
6G网络将致力于打造一个集地面通信、卫星通信、海洋通信于一体的全连接通信世界,沙漠、无人区、海洋等如今移动通信的“盲区”有望实现信号覆盖。
“6G网络的速度将比5G快100倍,几乎能达每秒1TB,这意味着下载一部电影可在1秒内完成,无人驾驶、无人机的操控都将非常自如,用户甚至感觉不到任何时延。 ”吴启晖说,如今中低无线电频谱资源十分紧缺,而发展高速传输的6G网络需要充足的频谱资源作为支撑。 这意味着,6G通信要向高频段频谱资源拓展,从5G时代的毫米波(波长为10毫米到1毫米的电磁波)频段拓展到太赫兹(波长为3000微米到30微米的电磁波)频段。
6G带来的通信变革,不仅体现在网速上,用户的交互体验也将得到大幅提升,单位时间内信息传输容量将更大,传输时延也会变得更短。
在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主任委员、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学院院长朱洪波看来,在1G到4G时代,通信技术还都是消费型应用,5G及以后将走向产业型应用,例如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
“现在学界对6G的界定有不同的观点,5G主要是为工业4.0做前期基础建设,而6G的具体应用方向目前还处在探索阶段。 ”朱洪波说,有专家认为,将来6G将会被用于空间通信、智能交互、触觉互联网、情感和触觉交流、多感官混合现实、机器间协同、全自动交通等场景。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083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半导体并购背后的深度原因解读

芯片级拆解iPhone 11 Pro Max,BOM清单曝光

全球工业芯片厂商20强排名:欧洲双雄成亮点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AI| 射频 华为 中国芯 |晶圆| 化合物 存储 |阿里巴巴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