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Arm助力苹果开发Mac处理器,取代x86

2019-10-16 14:00:0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来源: 内容 综合自 快科技 」等,谢谢。


据快科技报道,ARM公司正在给苹果未来的产品开发更高性能的CPU核心,将用于Macbook笔记本中。 消息指出,苹果正在跟ARM紧密合作,后者会为苹果开发更高性能的CPU架构,不过目前还没有多少详情。 这些高性能ARM处理器将首先用于苹果的MacBook Air笔记本,当然也有可能用于Macbook Pro及iMac电脑上,最快2020年问世。


之前消息指出,苹果也会在2021年前发布通用程序(Marzipan“杏仁糖”计划),可同时运行在Mac、iPhone和iPad上,类似于微软此前的UWP。 这非空穴来风,去年,苹果就将iOS平台上的语音备忘、股票和家庭移植到macOS上,今年,苹果计划允许开发者将iPad APP移植到macOS上,2020年再接入iPhone,并最终实现2021年前,在所有平台只需下载相同的APP即可。 显然,这与Mac启用ARM架构处理器可谓紧密呼应。


今年六月,原 ARM 首席 CPU 架构师 Mike Filippo 低调加盟了苹果,他的新头衔是芯片架构师,Filippo 在 ARM 曾主要负责过 Cortex-A76 以及未来的 Hercules、Zeus 等高端型号 CPU 的开发。 同时他还曾参与过基础设施、汽车类组件相关的工作,并且在 AMD、英特尔产品的设计中也做出过贡献。


按照知名分析师郭明錤的说法,从 2020 年或 2021 年开始,台积电将开始为 Mac 电脑机型生产苹果自主设计的基于 ARM 的处理器。 其实早在今年 4 月份就有来自彭博社的消息称,苹果计划最早从 2020 年开始,将以自家定制的 Mac 芯片取代英特尔芯片,只不过郭明錤在其最新的报告中又重申了这一点。


定制设计的 Mac 芯片有多种好处。 很显然,苹果一旦有了自主定制的 Mac 芯片,自家的 Mac 产品更新换代将不再需要看英特尔脸色,毕竟近些年英特尔不仅挤牙膏,而且芯片发货的时间总是一推再推。 不仅如此,苹果一旦掌握控制权,还能够基于自主定制的 Mac 芯片更快的整合区别于竞争对手的新功能,让生态更快向前发展,从而换取更高的利润。


郭明錤在其最新的报告中也认同以上观点,并且列出了四个他总结的优势:


(1)苹果可以完全控制 Mac 电脑的设计和生产,就像对 iPhone和 iPad 那样,并且可以摆脱英特尔处理器出货量变化的负面影响。


(2)直接与芯片代工制造商谈价,处理器生产成本更低,利润更高。


(3)如果苹果降低价格,Mac 电脑的市场份额或许还可能更进一步增加。


(4)将 Mac 电脑与其他同类产品区分完全开来,但这也是“双刃剑”,传统 app 需依赖虚拟化解决方案


无论如何,郭明錤这份报告的重点还是在于基于 ARM 芯片的 Mac 电脑,因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或者说过去十年时间里,一直有消息认为苹果正默默将 Mac 转移到 ARM 平台上,而且这不会是一夜发生的事情,反而会从低端的 Mac 产品线开始,例如从 MacBook,或者 Mac mini 开始。


也许2020 年或 2021 年确实将会是推出基于 ARM 芯片 MAC 产品的最佳时机,而且到那时不止 A 系列芯片更强大,能够塞进多少晶体管和组件,而且专为 Mac 定制 ARM 芯片媲美大多数桌面 PC 性能更不是问题,毕竟 Mac 限定的功耗没有手机那么严格,更能突显出苹果自主 CPU 和 GPU 内核每瓦的性能极限。


当然,对于Intel来说将是不小的打击,据称苹果贡献了Intel年收入约5%的量。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099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六大芯片制造厂的制程工艺演进之路

SiC市场将迎来大爆发

半导体的思考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AI| 射频 EDA|晶圆|CMOS |DRAM 集成电路 英特尔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