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从三人到百人——费恩格尔的指纹识别生存之道

2019-11-27 14:00:06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2014年,指纹识别技术开始被智能手机所采用,随之而起的是指纹识别芯片市场的爆发式增长。经过四年的发展,指纹识别技术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这些变化也影响了相关芯片厂商的发展。费恩格尔(FingerTech)作为致力于指纹识别芯片研发的本土厂商,也在这股大潮中,开辟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据费恩格尔董事长黄昊介绍,2013年费恩格尔在成都成立。自2013到2015年,费恩格尔依靠3个人的研发团队,在2015年底,成功发布了适应当时手机市场需求的小面阵指纹识别产品,且该产品的算法由费恩格尔自主研发。2016年,费恩格尔依靠深圳华强北客户迅速在手机市场站稳脚跟,实现年销售额超3000万元,并在上海成立独立运营的子公司——上海菲戈恩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根据市场发展需求,费恩格尔引进ODM厂商——华勤战略入股,协助导入一线手机客户资源。2018年,公司完成了A轮融资,总人数达百人,年销售额超1亿元。目前,费恩格尔(菲戈恩)产品线主要包括电容式指纹识别芯片、光学屏下指纹识别芯片、触控融合指纹识别方案、3D TOF芯片等。


从出货量上看,费恩格尔(菲戈恩)已跻身入国内细分市场前十,但其依旧将自己看做是一家初创公司。黄昊表示:“在半导体细分领域市场,只有前三名的公司才具有竞争力。在没有达到目标之前,费恩格尔(菲戈恩)始终是一个初创公司。”而作为一个初创公司,费恩格尔(菲戈恩)需要面临更多决定“生死”的挑战。


据黄昊介绍:“对费恩格尔(菲戈恩)来说,每一年都在经历企业发展的生死关。2014年,公司面临自研芯片算法与小面阵识别区域匹配的需求;2015年,公司需要在主动式芯片市场大军中,通过自身的特色,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2016年,面临手机厂商的大清洗,费恩格尔(菲戈恩)要迅速完成华强北用户到一线智能终端厂商的客户切换;2018年则是公司从成本优势的电容式指纹识别芯片走向技术优势的光学屏下指纹识别芯片的重要时间点。”


面对市场上的这些挑战,费恩格尔(菲戈恩)又是如何在指纹识别芯片市场当中立足的?


从市场角度上看,黄昊认为,把握市场对指纹识别技术的需求是相关芯片厂商能够屹立不倒的命脉。他表示,智能手机对指纹识别的需求在2014年爆发。起初,指纹识别主要是用于手机密码替代,但随着用户对智能手机要求的不断增加,指纹识别模块还需要不断改进创新,以满足全面屏、5G手机等未来需求。


其次,费恩格尔(菲戈恩)的销售策略是其打入指纹识别芯片市场的利器。黄昊介绍,费恩格尔(菲戈恩)自成立之初就定位于指纹识别芯片的长期市场。他认为,成本是指纹识别芯片的重要竞争因素之一。费恩格尔(菲戈恩)拥有独特的指纹识别芯片专利,采用被动式传感器芯片的方法,结合自有算法能力,不仅可以满足指纹识别芯片的小型化需求,也无需用户支付额外的算法费用,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能力。


黄昊介绍:“费恩格尔(菲戈恩)独特的设计架构和工艺基础也决定了公司的产品能够在进行晶圆制造时降低成本。同时,费恩格尔(菲戈恩)也非常感谢供应链中上游厂商对公司的支持与帮助。正是因为供应链的支持,费恩格尔(菲戈恩)才能在市场中稳扎稳打,稳步上升。”


除此之外,如何在未来的竞争中持续保持战斗力也是公司能否长期立足于市场的重要因素。从市场大环境来看,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全球指纹识别芯片市场跟踪与预测报告》显示,在屏下指纹带动下,预计2019年全球指纹芯片的出货量将达到9.9亿颗,同比增长约12.5%。光学屏下指纹芯片基本是OLED的标配,预计2019年全球光学屏下指纹的出货量进一步上调到2.8亿颗,同比增长约372%。


黄昊非常认同这一观点,他表示:“明年,光学屏下指纹将得到较大的发展。目前采用镜头模组的光学指纹识别芯片由于其不符合轻薄化芯片的需求,将不再适用于未来的5G手机发展。”


为了进一步抢占未来市场,费恩格尔(菲戈恩)也在积极备战。据黄昊介绍,2018年,在电容式指纹识别产品的基础上,费恩格尔(菲戈恩)就紧跟市场发展趋势,在光学屏下指纹识别方案上加大研发力度,并成功研发出了光学屏下镜头指纹识别产品及光学屏下超薄指纹识别产品。他表示:“费恩格尔(菲戈恩)针对晶圆级镜头进行了技术储备。在光学超薄指纹识别芯片方面,公司有信心成为5G手机时代的先发厂商之一。”


光学屏下超薄指纹识别产品


除了工艺上的优势外,费恩格尔(菲戈恩)自研的指纹识别算法也是竞争未来的法宝之一。黄昊认为,未来光学指纹识别芯片需要结合人工智能的算法来实现。目前,除汇顶外,大多数厂商都受限于第三方的光学指纹识别芯片算法,而费恩格尔(菲戈恩)一直以来都采用自研算法,保证芯片算法的可控性与独占性。对费恩格尔(菲戈恩)来说,这无疑是其在市场竞争中的一个巨大优势。


产品方面,费恩格尔(菲戈恩)积极更新侧边电容式指纹识别芯片产品,尽可能实现未来千元机全面屏及5G的市场需求。黄昊认为,电容式指纹识别芯片的市场正在萎缩,市场需求将从8亿颗降低到4亿颗,但是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费恩格尔(菲戈恩)研发的侧边电容式指纹识别芯片不仅能满足客户功能上的需求,更能在价格上给与客户更多的选择。黄昊表示,目前,费恩格尔(菲戈恩)侧边电容式指纹识别产品已完成了客户导入。他希望,2021年费恩格尔(菲戈恩)能够拿到电容式指纹识别市场的半壁江山。

侧边电容式指纹识别芯片

跑道型电容式指纹识别芯片

圆形电容式指纹识别芯片


从更长远的市场来看,费恩格尔(菲戈恩)还进行了3D TOF芯片的技术积累。黄昊表示:“TOF芯片大部分基于原来的行业经验,但是伴随着技术的发展,TOF芯片的产品定义也发生了变化。以前通过探测距离和检测来实现3D建模,现在是通过摄影的需求来完成3D建模,更多是依靠传感器和算法的结合。费恩格尔(菲戈恩)拥有自研架构,可以满足市场对新一代TOF芯片的需求,这是费恩格尔(菲戈恩)在未来竞争中的优势之一。通过新产品,费恩格尔(菲戈恩)也与其他指纹识别芯片厂商之间形成了差异化竞争。”


黄昊认为,2021年对指纹识别芯片厂商来说将是关键性的一年。他认为,2021年指纹识别芯片市场会进行全面的洗牌,将从手机市场延伸到其他领域。黄昊表示:“中国指纹识别芯片企业可以说是全球最优秀的,在这个领域,我国企业不是跟随者。通过洗牌,国内企业更能保持国际领先的优势。”


如同黄昊所说,中国指纹识别芯片企业的实力并不弱,甚至这些企业还肩负着引领下一代指纹识别技术的重任。作为致力于研发指纹识别技术的一员,费恩格尔(菲戈恩)从过去的电容式指纹识别芯片开始,到如今的光学屏下指纹识别芯片,再到布局未来的3D TOF芯片。这家初创公司通过其独特的技术优势,已在指纹识别芯片市场开辟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从它的身上,也让我们看到了我国本土半导体企业敢为人先的担当。

895创业营

895创业营系张江高科(股票代码600895)打造的创新创业服务品牌。以聚焦产业、优化资源、赋能创新为初心,通过资本、技术、媒体等合作方的共同助力,打造强有力的创业集群。


上海菲戈恩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是895创业营(第八季)集成电路专场的优质项目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由作者原创。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半导体行业观察转载仅为了传达一种不同的观点,不代表半导体行业观察对该观点赞同或支持,如果有任何异议,欢迎联系半导体行业观察。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2141期内容,欢迎关注。

推荐阅读


漫谈EDA产业投资

英伟达的AI芯片霸主之路!

美国EDA产业是怎样炼成的?


半导体行业观察

半导体第一垂直媒体

实时 专业 原创 深度


识别二维码 ,回复下方关键词,阅读更多

ICCAD |AI |台积电 |封测 ASML 华为 EDA|晶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