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邦电DRAM新厂获批,每月规划产能4万片

2017-09-12 07:28:29 来源: technews
DRAM 大厂华邦电5 日宣布,计划在南科投资新厂的计划已经获得科技部科学工业园区审议委员会的核准,总投资金额达新台币3,350 亿元。若以之前华邦电董事长焦佑钧所说,建厂时间预计3 年的情况下,则新厂预计2020 年将可进入投产。
 
华邦电为我国台湾省的DRAM 大厂,目前仅有中科的一座12 寸厂。2016 年的年产能约4.3 万片,2017 年年底将扩增至4.8 万片,2018 年底则扩增到5.3 万片。未来,最大的扩充能量最大到5.5 万片时就已经将当前台中厂的剩余空间给全部用光。因此,面对未来的营运成长,兴建新厂成为不得不做的准备。在相关人员查看过南科路竹基地的土地之后,希望可以取得25 公顷规模来建厂,于是华邦电在2017 年6 月底向经济部补件递交计划书,现在终于获得相关单位的同意。
 
华邦电表示,目前公司正致力于转型为利基型记忆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近年持续稳定获利,转型效益显著。华邦在营运成长之际,随着物联网等未来趋势之新兴需求不断崛起,寻求下一阶段成长契机,秉持重视台湾在地投资的理念,向园区提出投资设立新厂案,希望进一步深耕台湾产业发展。未来将依董事会通过时程公告建厂及产能规划相关事宜,亦密切观察市场动态与供需情况,以稳健脚步审视产能配置,期以充沛产能满足客户需求。
 
之前华邦电董事长焦佑钧曾经表示,关于新建厂的计划,原本一点也不急。不料,当前台中12 寸厂产能在市况好的情况下,很短的时间内就扩产完毕,而且还不敷使用。再加上因为缺工的因素下,新建厂从动工到试产要花3 年的时间,光是土建就要花上20 个月。所以,最快必须在当下就决定落脚处,不然时间将会来不及。
 
而根据《科技新报》 独家掌握到的消息指出,未来华邦电南科新厂的产能将规画为每月达4 万片,以因应目前市场上的需求。而且,近期华邦电就将在董事会上通过该项投资的各项内容,另外预计还进行特定对象的私募增资计划。据了解,该私募计划已经获得国际性半导体大厂的青睐,预计届时将参与该项华邦电的私募。
 
未来,由于有该国际性半导体大厂的加入,使得华邦电的产品有了稳定的出海口之后,将可能会进一步驱动缩短建厂的时程。据了解,如果一切顺利,未来期望藉由新厂的土建时期,就逐步先行导入生产设备,并先利用台中厂的有限空间,再逐渐将部分设备安装到位。之后,随着新厂完成兴建,再将设备陆续搬迁至新厂中,以期能缩短其中所必须消耗的测试时间,希望能提早产品进入市场的时间。
 
华邦电:全球第五大的DRAM供应商

华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于1987年九月由华新丽华集团转投资成立,为自有品牌IC设计及制造厂商,并为全世界第五大DRAM供应商。
 
公司分快闪记忆体 IC、DRAM产品及记忆IC制造等三大事业群。快闪记忆体IC产品专注于微控制器消费性产品、语音IC、多媒体IC、及电脑逻辑产品,如输出入控制IC、笔记型电脑键盘控制器(KBC);记忆体产品则有Commodity DRAM、 Pseudo SRAM、Low -power DRAM、利基型DRAM、及NOR Flash。为台湾省内少数拥有晶圆厂之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同时也是全球利基型记忆体的主要供应商。
 
2017年Q1,公司产品比重Specialty占比为44%,Mobile RAM占15%、NOR Flash占41%。应用比重方面,通讯电子占32%,电脑占24%,消费性电子占26%,车用及工业用占18%。
 
制程方面,Specialty记忆体方面,46 纳米占90%,65纳米占10%。
Mobile RAM方面,90纳米占2%,65纳米占31%,46纳米占67%。
NOR Flash方面,90纳米占35%,58纳米占52%,46纳米占13%。
 
华邦电主要产品为Nor Flash、利基型DRAM、Mobile RAM。
 
(1)NOR Flash产品:华邦电微Serial Nor Flash制造商,与旺宏同为全球最大供应商,主要应用于手机Feature Phone、PC(BIOS Code的储存)及消费性产品(STB及TV)等中低密度记忆体需求(512Kb~512Mb)的产品。2013年从Serial Flash扩展到Code Storage Flash,应用范围涵盖4C产品。
 
(2)DRAM产品:包括有利基型DRAM、Mobile DRAM 及Low Power DRAM 等,主要应用于手机(SP 的照相模组)、PC、网通及TV 等产品(包括有16Mb~2Gb 的SDR、DDR、 DDR2 及DDR3 等) 。
 
(3)Mobile RAM的部分,分为Pserudp及Low power,公司以Pseudo RAM为主,聚焦手持电子装置,主要供货给欧美厂商,密度Low Power DRAM应用于智能型手机,用于相机模组等非主记忆体应用。主要客户有Micron与Spansion等。截至2013年第4季Pesudo及Low power比重为33%、67%。
 
公司积极发展利基型及手机用DRAM;在NOR Flash产品上则聚焦于中低容量市场。
 
产能部分,在新厂批下来之前,华邦电自有一座12寸晶圆厂,位于中科厂区,满载产能约6万片,现有机台设备每月产能约3.3万片。其中,利基型DRAM月产能为2万片,NOR Flash月产能1.4万片,此外,至2016年底,力晶是华邦SDRAM委外代工厂。
 
2015年华邦电规划于2015年Q2将12寸厂产能提升,其中DRAM提升至2.6万片、NAND Flash增加至0.4万片,NOR Flash则维持1.4万片。
 
制程方面,DRAM制程由65纳米导入46纳米,Flash则导入46纳米。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