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C—V基金会如何推动标准化生态圈

2018-12-13 15:09:25 来源: 互联网

处理器指令集是核心基础软硬件生态系统的基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2011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发布了开放指令集RISC-V,并很快建立起一个开源软硬件生态系统。由于,其具有完全开源,架构简单,易用等特点,使得RISC—V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众多IC设计厂商的追捧。同时,伴随着世界各地的相关联盟、组织的成立,让大量的企业加入到了RISC—V阵营中。
 

在首届全球IC企业家大会中,RISC-V基金会主席 Krste Asanovi总结了过去一年中RISC—V的表现:“RISC-V在2010年起步,2011年有了第一个ISA项目,业界有人开始关注它。2014年RISC-V在芯片大会上打下了一个基础,但需要有更加稳定的标准,于是我们建立了RISC-V基金会。2017年,有公司基于它做了商业软件以及控制器,再后来有公司表示要把所有的成品都迁移到RISC-V当中。今年以RISC-V为核心的SiFive公司做了五城巡演,吸引了约2500人来到巡演现场,可见,行业内对RISC-V兴趣非常大。”
 


 

提到RISC-V基金会成立的目的, Krste Asanovi表示,伴随着RISC-V的发展,标准化是建立RISC-V生态不可缺少的关键部分。而我们都知道,在今年十月,中国RISC-V产业联盟在上海成立。那么,基金会与各地方相关联盟之间有何区别,如何做才能推动RISC-V生态系统的完善?
 

众所周知,RISC-V国际基金是非盈利组织,旨在推动RISC-V ISA的运用和发展。Krste Asanovi介绍在大会中介绍,该基金会将与各国合作产生各个国家本土的基金会,帮助各个国家基于RISC-V标准体系下形成符合自己安全标准的RISC-V生态环境。
 

RISC-V基金会主席 Krste Asanovi表示:“基金会主要的目的和任务是维护整个指令集的统一,标准化,而其他联盟组织更多的则是市场推广的工作。”
 


 

在基金会和各地方组织的合作下,RISC-V生态在中国发展非常迅速。众多软件企业开始使用RISC-V指令集做支持,出现了大量的开发工具、编译器以及操作系统。
 

RISC-V包含一个非常小的基础指令集和一系列可选的扩展指令集。最基础的指令集只包含40条指令,通过扩展还支持64位和128位的运算以及变长指令,其他以完成的扩展包括了乘除运算、原子操作、浮点运算等,正在开发中的指令集还包括压缩指令、位运算、事务存储、矢量计算等。以SiFive7系列为例,SiFive7系列,是最高性能的处理器内核,在一些IoT和存储控制领域,它的竞争优势非常大。
 

除了在IoT领域,RISC-V的内核也被用在很多高端微控制处理器中。主要就是嵌入式领域以及存储领域,可用于多核,64位Linux操作系统的高性能处理器,甚至可用于服务器。
 

站在市场角度来说,现在RISC-V主要在两个领域发展比较迅速,一个是AI,另一个是安全领域。Krste Asanovi认为:“AI是全新的市场,没有任何其他的竞争对手,RISC-V在这个领域竞争力是最强的,企业可以用RISC-V内核做自己的AI处理器。而在安全领域,因为RISC-V是一个全新的指令集架构,没有历史包袱,安全性比较强。这些领域市场比较大,占据了比较好的发展机会。”

 


 

RISC-V ISA生态圈的完善,要靠核心开发人员和开源社区共同完成。Krste Asanovi强调,RISC-V是一个自由的开放的标准,所有的人都可以构建自己的核心,基于它做各种软件的使用。在教育方面,很多顶尖的学校开始开设RISC-V课程。在研究方面,很多的研究机构,比如麻省理工学院、伯克利大学、密歇根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也都在用RISC-V。基金会希望通过RISC-V,能够架起工业和学术研究之间的桥梁,缩短差距。
 

同时,Krste Asanovi表示:“虽然指令集本身授权不需要费用,但内核有开源和商用之分。非会员也可以得到RISC-V的各种文档规格,但RISC-V的商标必须是会员才可以得到授权。”

责任编辑:siying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