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海的郑州iPhone城,不得不佩服的苹果影响力

2017-08-07 17:41: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 ,谢谢。

从事务农的张海霖(音译)依稀记得2010年的某一天,天空突然出现好几架直升机,这些直升机盘旋在附近的玉米田和小麦田上,并在定点投掷汽球造型的标示物。

张海霖说:「三天后,上百辆推土机就开了进来。」在推土机之后进来的是iPhone工厂,不久后,这座位于郑州市郊区的新兴工业城镇便被鸿海集团打造成iPhone城。

厂房成立一年后,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指出,这座iPhone园区已聘用10万名员工,如今,鸿海在当地雇用约25万人。

china0513-624x468

图/网络

分析师预估,帮苹果公司组装大部分智慧手机的鸿海每年生产1.5亿支iPhone,以及2,000万台iPad和其他电子产品。鸿海指出,他们在中国等地共聘用100万名员工。

随着苹果委外代工、在中国各地生产,首支iPhone推出后的十多年间,中国已跃居全球电子供应链中心。中国政府也鼓励高科技制造业的蓬勃发展,希望推升工厂的价值链,而不单只是生产塑胶玩具和衣服。这项发展确实带来许多工作机会,改变了数百万位中国人的生计,不过一些员工也开始抱怨,像是工作内容重覆、公司规定太严格、公司宿舍太过拥挤。

china0513-624x468

经济日报提供

iPhone的响亮名号也导致苹果和其供应商面临愈趋严格的审查。苹果表示,对供应商都是用业界最严格的标准管理。他们已教育1,200万名劳工,向劳工告知他们的权益,确保每周工时未超过48小时,并提供职涯和个人发展课程。此外,过去五年来,供应商所发放的工资和提供的工作环境均已大幅改善。

鸿海表示,他们会选在郑州设厂的的原因是因为当地离员工的家乡较近,基础建设、交通也较适宜,「郑州吸引我们的地方在于政策支持商业发展、政府也持续投资基础建设以对制造业者提供支持。」

china0513-624x468

图/网络

就像美国在100年前曾快速发展的底特律等许多城市一样,iPhone城主要是因为单一产品而兴起,而涌入城镇的财富也大多是因该单一产品而生。

在iPhone城内有各式各样的商家为解决鸿海员工的需求而兴起,从购物中心、餐厅到卡拉OK一应俱全。中国政府也非常欢迎iPhone在中国生产,官员已同意设置国家级的特别贸易中心,为了打造iPhone城,河南省也投入许多建造资源。

鸿海去年秋天生产iPhone 7时曾面临人手不足的问题,中国政府当时还因此把国营媒矿公司的员工外借给鸿海。鸿海近期为了生产新一代的iPhone,正大力提高产能,该公司的招募人员近日也到各个村庄张贴招募员工的海报。

不过,郑州也开始担心鸿海和苹果在当地的iPhone城还能撑多久。iPhone的营收去年已出现下滑,是自2007年上市来首见,这个现象甚至也引来中国总理李克强关注。

china0513-624x468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358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终于有人把被动元器件产业说清楚了

量子计算在电路和系统设计上的挑战

不止PA,这更是制约国产射频前端发展的命门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比亚迪 ,看《比亚迪的芯片布局,王传福的野心》

回复 长电科技 ,看《从江阴小厂到世界前三,长电科技一路狂奔》

回复 英特尔 ,看《四面楚歌,Intel还能重回巅峰吗?》

回复 全面屏 ,看《全面屏手机给供应链带来的挑战》

回复 芯片市场 ,看《又一个被中国厂商做死的芯片市场!》

回复 展会,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摩尔邀请您加入精英微信群

你好,感谢长期对半导体行业观察的关注和支持!为了方便各位精英专家交流,我们组建了一些专业、微信交流群,欢迎你加入,我们还会邀请在摩尔直播App做过技术和行业分享的100+技术大牛入群和大家交流。加群方法: 长按二维码,加群主为好友,填写加群需求信息,拉你入群。(微信限制每天好友添加数量只有300人,请耐心等待)

china0513-624x468

地域群:

上海、深圳、北京、江苏.浙江、西安、武汉、成都.重庆、合肥、厦门.晋华、大连、台湾、新加坡、日本.韩国、美国、欧洲、摩尔直播学习群。

专业群:

模拟射频设计、EDA.IP、数字芯片设计、模拟混合信号设计、版图Layout、数字PR.验证、晶圆制造Fab、设备EE、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封装测试、半导体投资、市场销售、AE.FAE、嵌入式开发、实习交流、采购.IC代理、AI芯片

专业微信群规则:

1. 专业、高效交流,建议进群请修改群昵称,格式:公司或学校+职位或专业+中文或英文,请服从群主管理,如果多次违规会被请出交流群;

2. 原则上每人加不超过3个群,精彩讨论内容,群主会负责在不同群同步,既然加了群,请大家尽量置顶群,积极参与群讨论;

3. 群里聊天讨论仅限半导体专业内容,杜绝专业无关内容,特别是养生、拉票、微商等内容,严格禁止,为自己公司打广告以不引起群友反感为限;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