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iPhone 新机支持 Qi 标准,无线充电市场江山大势底定

2017-09-14 15:54:16 来源: technews
苹果于 12 日举行 2017 年秋季新品发布会,宣布 iPhone 8 系列与 iPhone X 确定支持 Qi 无线充电标准,并可搭配将在 2018 年发售的 AirPower 充电板使用,这场发布将是历史判定无线充电规格由谁巩固的关键时刻,各行各业似乎都已看到江山入了谁手:WPC 而非 AirFuel。
 


无线充电技术导入手机行业不过是近几年的事情,第一支搭载 Qi 无线充电标准的手机是 2011 年的Sharp SH-13C;2012 年 Nokia 尝试进场,黯淡无光;2013 年三星进场,还是没有人跟;但 2017 年,苹果只是在秋季发布会之前传闻可能会使用无线充电技术而已,就引起相关行业轩然大波、摩拳擦掌。
 
由于苹果一向是业界指标,曾有多次带头舍弃规格,推动新技术成功的经验,最知名的莫过于第一代 iMac 舍弃软盘并全面采用 USB 界面的案例,一举把软盘送入历史并带动 USB 成为各界采用的标准。虽然苹果不一定是第一个采用,但一经苹果全面引入,就有可能带动整个形势。无怪乎正式发布会前的传言都能让相关领域兴奋不已,根本就是为飘飘荡荡的无线充电产业打下一剂强心剂。
 
如今,苹果正式宣布 iPhone 8 系列与 iPhone X 支持 Qi 无线充电,并可搭配将在 2018 年发售的 AirPower 充电板使用,AirFuel 联盟恐因此摇摇欲坠。AirPower 是一款苹果将在 2018 年开卖的无线充电板,可帮至少 3 件设备一次充电( iPhone、Apple Watch 3、AirPods 都来吧),虽然价格资讯尚未公开,但如果你是家里陈列一系列 Apple 产品的忠贞果粉,那么这款充电器不论价格多少,大概都是你的囊中之物。
 
WPC 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无线充电联盟,截至 2017 年 9 月 14 日止共有 244 家会员公司,包括中国台湾地区的企业华硕电脑、联发科、宏达电等,手机笔电厂商则还有苹果、三星、HTC、Nokia、Sony、华为、联想、LG 等。
 
“Qi”(音同气)是由 WPC 提出的低功率无线感应式电力传输标准,可提供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等设备进行无线充电。而从 AirPower 充电板来看,苹果应是走 Qi 1.2 的中功率规范,属于磁共振技术,支持多设备充电,且设备发热情形较不明显。随着 WPC 修正规范和技术提升,未来还可以延伸到汽车、家用电器,磁共振的无线充电距离可远达数米。
 
Qi 1.2 版本主要特点是支持 15W 快速无限充电(发射端与接收端传输功率达 15W),无线充电距离提高至 4.5 公分,相较于 Qi 1.1 版本的 5W 无线充电功率,1.2 版本允许电池在 30 分钟内充电多达 60%,而 Qi 1.2 标准推出后,WPC 也着手定义支持 30W~120W 的 Qi 2.0 标准,将目标瞄准笔记本电脑等大型设备。
 
在苹果正式宣布新机的无线充电标准花落谁家之前,两大无线充电阵营 WPC 和 AirFuel 一直处于拉锯战;不过从今日起,市场所谓的“支持无线充电”可能就此确定为“支持 Qi 无线充电”了,AirFuel 式微之势或许已可见微知著。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