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 LED 前景看好,2025 年或狂飙654 倍

2017-09-12 07:10:31 来源: moneyDJ
日本民间调查机构矢野经济研究所4日公布调查报告指出,随着Sony开卖采用了使用Micro LED的高画质面板技术「CLEDIS」的显示系统,2017年全球Micro LED市场规模预估为700万美元,规模虽不大,但已开始「形成市场」。


矢野指出,除了Sony 之外,苹果(Apple)、鸿海等大厂也计划抢进Micro LED 市场,其中苹果计划在预计2018-2019 年期间开卖的自家智慧手表上采用Micro LED,鸿海则是收购研发Mrico LED 面板的美国新创公司,Micro LED 可能将以超乎想像的速度呈现扩大,预估2018 年Micro LED 市场规模有望扩大至1,400 万美元,将达2017 年的2 倍水准。
 
矢野表示,预估Micro LED 在2017 年以后将开始被应用至面板上,之后在2020 年左右,应用范围将扩大至车用头灯、智慧纤维、Li-Fi 通讯、生物/ 医疗机器等用途,不过因制造技术、成本等课题仍多,因此上述面板以外的应用占整体市场比重恐有限。
 
矢野指出,因看好Micro LED 今后将扩大应用至面板上,预估2020 年Micro LED 市场规模有望扩大至2 亿2,400 万美元,将较2017 年飙增31 倍(增加3,100%),2025 年有望进一步扩大至45 亿8,300 万美元,将较2017 年暴增约654 倍(增加65,371%)。
 
不过,矢野指出,因Micro LED 属于相对较新的技术,要大量生产Micro LED 面板所需的制造技术、设备研发仍未完善,生产性、提升良率以及删减成本等待解决的课题仍堆积如山,技术上的不确定因素仍多,因此Micro LED 能否能拥有和LCD、OLED 于面板市场上一较高下的竞争力仍不明。
 
几大阵型在Micro LED上的布局

Sony 展示CLEDIS 显示器
 
今年CES 2017大展,Sony展出CLEDIS显示器正是以144片Micro LED拼接而成。Sony以拼接方式量产大尺寸Micro LED显示器,售价高达100万美元,攻顶级室内显示市场。
 
苹果并购LuxVue 投资Micro LED 
 
随着2014年5月苹果收购LuxVue后,顺势取得Micro LED专利技术全球布局约237件专利,同时传出苹果曾在全球大举招募约1,400名技术人员,并投入资金约达500亿~600亿美元于Micro LED技术研发,可能将在2017年底开始导入量产,初期应用于第三代Apple Watch面板上,之后更可能用于智慧型手机或传说中的Apple Car。过去3年,苹果重押台湾、重用台湾人才和供应链,在桃园龙潭设厂成为苹果测试Micro LED最大的海外基地,近期苹果将在此基地进行小批试量microLED产品。
 
台湾新创公司錼创以小博大
 
 曾传出三星有意收购錼创( PlayNitride),却遭到否认。据指出,錼创可望将于2017年下半建置第一条试量产线,以作为未来量产的验证能力。日前錼创透过巨量转移(Mass Transfer)技术将Micro LED安装(mount)于TFT基板上,且将Micro LED手表的试制品转写良率达到100%,而结合3色RGB的Micro LED也在克服良率瓶颈中。 錼创估计2018年起将可望与终端客户进行产品设计与开发,最快将在2019年看到成熟产品问世,从目前虚拟实境(VR)、扩增实境(AR)、手机到大尺寸电视等不同应用,都有潜在合作对象进行研究设计。
 
鸿海携手夏普收购美国新创公司eLux 
 
鸿海集团与夏普近日宣布收购美国新创公司eLux,正式切入Micro LED技术布局,并采取集团分工模式,由夏普将21项Micro LED相关专利移转给eLux,未来将供应CMOS感测元件等电子零组件技术,而鸿海旗下的群创将主导研究巨量转移技术、并由荣创配合开发LED磊晶规格。同时,凭着鸿海与日亚化的友好关系,未来结合日亚化、荣创和群创的技术,就能做出自己的Micro LED产品,跟上苹果去三星化的脚步。
 
京东方斥巨资抢进Micro LED,月产能规划100万片
 
根据市调机构WitsView资料,大陆京东方将结合奥雷德、高平科技、云南滇中发展等机构,共同出资人民币11.5亿元(以下同),投资生产Micro LED,产线拟规划于云南昆明,月产能规划为100万片。
 
新公司名为昆明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生产据点位于云南昆明,占地约146.46亩,设计产能为年产100万片。新公司注册资本额达10亿人民币,京东方出资6.7亿元,持股67%为最大股东,奥雷德、高平科技、滇中发展分别持股20%、3.5%、9.5%,出资金额分别为2亿、0.3亿、0.95亿。
 
除京东方本身具知名度之外,高平科技为美商Kopin全资子公司,本次参股的股分最少,但因Kopin在显示器领域已有历史,该公司1984年由麻省理工学院创立,技术领域涉及超微显示器、光学、语音增强技术等,产品主要应用于军事、工业和民生消费头戴式装置系统等。
云南滇中为国有独资企业,由云南滇中新区管理委员会独资,成立于2014年4月,主要负责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开发以及国内外贸易等,在新公司的架构中,偏向官股色彩。
 
根据该新公司的规划,未来投产尺寸包含0.5吋(800x600)、0.41吋(800x480)、0.8吋(1920x1200)、0.5吋(1920x1080)等Micro OLED微显示器。
 
京东方为新公司最大股东,该公司已拥有10.5代面板生产线,是少数拥有超大基板尺寸的陆资厂商,未来微显示器生产线若能顺利量产,在显示领域中可谓大小通吃,成为全方面显示面板厂商。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